汽车版关公战秦琼,油耗对决之四缸老英朗1.5LVS三缸新英朗1.0T

2017年底,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连推3款搭载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新英朗、阅朗以及GL6。全面取代上一代的四缸直吸发动机,转而使用新一代的三缸机技术,除了是面对环保诉求压力下车企必须满足严苛的碳排放标准外,也是三缸发动机技术迭代升级的全球发展大势。当然,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满足更低油耗、更高动力,以及能否解决三缸机抖动和噪音问题,都成为2018款别克新英朗需要证明的问题。

因此,我们找来了搭载四缸发动机的上一代别克英朗15N自动进取型(1.5L)和搭载三缸发动机的2018款别克新英朗15T双离合进取型(1.0T),就动力性能、驾驶体验以及油耗表现进行对比测试。

在正式开始之前,首先就外观、内饰以及配置说说两款车型。

相较于上一代车型,2018款新英朗显得更为时尚和动感,车头部分能够看出明显的变化: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展翼式”设计元素,黑色钢琴烤漆格栅与镀铬展翼格栅相搭配,同时向两侧延伸贯穿至大灯处,尾部同样运用展翼元素,与车头相呼应;内饰的设计上与老款车型差别不大,提高的地方表现在材质、用料以及一些配置的提升;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609/1798/1486mm,轴距为2640mm,相较而言在车身长度与高度上分别增加了22mm和23mm;配置方面,2018款新英朗全系标配了自动大灯、LED日行灯、多功能方向盘、胎压监测、倒车雷达、后排空调出风口,高配车型还将老款车型的氙气大灯升级为LED大灯,此外,在1.3T顶配车型上还增加了并线辅助、倒车影像、前排座椅加热、内后视镜眩目以及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实用安全配置。

从两车的发动机舱布局来看,2018款车型引擎盖下方加入了一块隔音棉。

接下来,也是我们此次对比测试的重点部分。针对重庆的地形地貌以及交通状况,我们选择了一条往返里程为188公里的路线,整个路线包含城区畅通和拥堵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蜿蜒山路,从重庆主城位于泰山大道中段的中国石油加油站满油出发,经北环进入兰海高速、渝昆高速后到达永川区茶山竹海,返程则经由九龙坡区进入南岸区烟雨路中国石油加油站再次满油。

在满油记录相关数据后,出发前两车均将车内空调开启,并将温度、风速设置一致,并开启内循环模式。

动力方面的数据,2018款新英朗1.0T车型的最大功率为92kW,最大扭矩为170N·m,对比2017款1.5L车型的84kW和143N·m,明显高出不少。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新英朗1.0T的方向盘在低速挪车或者倒车时,手感相对沉一些,但将速度提升起来之后,方向盘的力度会变得适中,不会轻盈到失去驾驶感,也不会太沉导致手臂劳累。相较于老款英朗而言,新英朗1.0T低速升挡很平顺,不会有冲动感,制动踏板的表现也很线性,制动力道令人满意。

进入高速道路,将车速控制在60~80km/h时,深踩油门会立刻得到变速箱的响应,升降挡的意图能够领会到位,随着转速达到4000rpm以上,1.0T的排量也是可以带来推背感的。另一种有趣的体验是,高速道路上若保持油门不变的情况下,变速箱完成升挡,已然能感觉到车身再加速的明显趋势。而进入茶山竹海的山路驾驶中,明显能够感受到新英朗的悬挂调校更偏向运动与支撑性,这也使得它更富有驾驶乐趣。

从里程数上看,老英朗1.5L车型行驶里程为188公里,新英朗1.0T车型为187公里,相差数值1公里。同时,由于加油站油价并无优惠,所以按照7.08元/L油价换算后,老英朗1.5L车型最终加油14.29L,百公里油耗为7.6L,而2018款新英朗1.0T车型最终加油11.36L,百公里油耗约为6.07L。

从实际驾驶感受以及最终的油耗对比数值来看,采用三缸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速DCG智能双离合变速箱的2018款新英朗1.0T拥有更令人满意的低油耗,这一方面是因为新一代Ecotec三缸发动机采用了单缸双喷射涡轮增压技术,提高了燃油雾化率,另一方面相较于2017款车型上的1.5L发动机减重24公斤,也进一步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小结

通过这轮实测可以看出,别克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已经用表现证明了超越上一代四缸发动机的实力,尤其是油耗表现方面,百公里6L油的新英朗较老款车型有了明显的提升,且对比市场中其它1.6L左右的自然吸气竞品车型,2018款新英朗1.0T车型同样在油耗表现上有着明显优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