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报:哈弗如何成为世界SUV领导者

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评价不能根据其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进行。来了中国两次,我在中国的路上一次也没见过在我们这里被认为成功品牌的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批新车型让人欣喜,然而这些品牌在俄罗斯并不被人熟知。

或者用另外一个例子比喻。一些中国品牌已经追赶欧洲品牌销量,而我们的消费者到现在仍在将中国汽车理解为2005年左右出产的其貌不扬的两厢车和掀背车。现在无论我们是否能在路上或博物馆里见到,都不重要,因为他们在品牌发展的历史上并没有留下特别的痕迹。

在看过Brand Finace近期公布的前100名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Brand Finance Auto 100)后,我有了一个新的发现。这个排名是考虑汽车品牌综合价值得出的。紧挨雷克萨斯、法拉利和特斯拉,排名16位的是中国品牌—哈弗,而它去年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只占0.1%。这并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有一点就能说明,哈弗H6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是SUV品类的前五名。2017年,哈弗H6共计实现销售50.6万台,这几乎是拉达在俄罗斯销售的两倍多。

今年4月底北京车展之旅使我确信,哈弗不仅是中国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者,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首先,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哈弗展台参观人数众多,虽然哈弗只展出了一个首发车型—哈弗F5(如果不算带有新动力总成的哈弗H6的话)。其次,我和其他记者同事一同参加了公司的年会,经销商来自世界各地,如东欧,拉丁美洲,澳大利亚,南非以及中东等。近千人为此举杯,祝福哈弗成为世界SUV领导者。

哈弗具备非常大的机会来改变其在俄罗斯的地位。2019年,它将成为首个在俄罗斯投入运营自有工厂的中国品牌,这是对于领导者地位的有力宣言。到目前为止,中国其他品牌要么是SKD组装,要么是整车进口。哈弗,则不仅仅是在俄组装生产,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工艺投产,并伴随其他的因素,如本地化率的提高,价格的控制,全方位质量监测,以及对于中国品牌更重要的一点:配件库存充足。

“我们对俄罗斯市场有信心,也相信哈弗在俄罗斯市场的增长潜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北京车展接受采访时表示。

关于这位极具魅力的领导足以用一整个篇幅进行报道,并在《福布斯》杂志发表。而《福布斯》杂志也在2017年将王凤英列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第62位。而谁也未曾公布过全球汽车行业商务女性排行榜,我想是因为这个榜单太短了,除了长城公司的总裁,另外一位,也只有通用公司的玛丽·博拉了(Mary Barra)。

她们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很像,只是王凤英发展的更快一些。她在公司21年,负责营销工作,31岁时成为总经理,并在最近的15年内担任总裁一职。这期间,公司的发展战略由皮卡转而“聚焦”SUV,并在海外开始上市,一系列子品牌发布,其中包括迅速发展的哈弗品牌;第二个子品牌-WEY,在发布一年后,就足以见其抢占欧洲市场的发展前景。就在前几日,全球最好的足球运动员,来自葡萄牙的C罗成为了WEY品牌的形象大使;还有另外一个子品牌,绿色科技-欧拉,该品牌下将生产电动汽车。

另外,王总深谙俄罗斯市场。现在在俄罗斯网站上依然能找到她接受俄罗斯媒体的采访内容,5年前,总公司曾通过独家代理商在俄发展业务、巩固市场。代理商负责进口,并在利佩茨克的工厂进行组装。但随后经济危机爆发,经济危机之际,长城公司调整了战略,聚焦哈弗品牌,并成立了两个子公司,负责销售和生产。

当前哈弗品牌形象已经确立,在图拉州工厂建设正在进行。如果在前几年的光景下,比如市场下滑、利佩茨克项目停止、与独家经销商合作终止,可能会有人怀疑长城公司在俄罗斯计划的严肃性,但是现在图拉生产项目基本已经建成,俄罗斯的消费者也开上了哈弗车。专业汽车网站及论坛上关于哈弗的评论除极个别的外,都是赞许之声。而行业记者的严肃认证对比测评,比如,哈弗H9与丰田普拉多,也从未担心过会贻笑大方。

但王总接受采访对未来计划的愿景,有些还是让人惊奇。“到2020年图拉工厂将会生产4款车型。我们计划在俄年销量要到10万台,并逐步到达20万台”,在访问会上王总裁这样对记者表示。会后记者与翻译确认了很久:“数字没有错吧,比如0的位数?” ,“没有,就是这些数字”,翻译在查看笔记记录后表示。也就是说,这些销量将是哈弗去年销量的50倍。当然图拉地产的车辆也将出口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哈弗的销量将随着4S店的发展而增长。我们也注意到,单一品牌的4S店也确实适合这家严格的公司。目前俄罗斯共有18家经销商,并逐月发展,今年年底将发展到35家,2019年计划到60-70家,当然地域也将扩展开来。

随着本地化生产,成本降低也会促进销售。“在俄罗斯的售价不会高于在中国的售价,我们将会寻找当地的配套供应商,但是就某些部件来说,不能实现本地化,比如,我们对于发动机有了本地化生产的计划,但是变速器没有计划” ,王总表示。

据王总介绍,哈弗的目标是2021年本地化率达到60%。第一阶段的本地化率将到30%,首先是座椅和玻璃,2020年本地化率到50%,发动机和仪表板将实现本地化供应。

另外,首先在图拉工厂生产的车型为新款哈弗H6,然后是该系列的一款新车。到2021年工厂将开始生产F系车型,从2020年至2025年间,将生产WEY的一款车型。

现在关于图拉工厂的详细信息不多。除了生产产能外,就是场地面积—大约220万平方米。在这样一个面积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排布着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车间以及行政办公大楼(这个工厂面积比起位于圣彼得堡的尼桑和现代工厂确实大的多)。另外还有一点能说明很多问题,图拉工厂的建设将按照哈弗徐水工厂的标准进行建设,而我此次也有机会参观了徐水工厂。

据说徐水工厂在周六的时候没有工人上班。当我们在参观车上首先进入冲压和焊装车间时,这个“传说”就让人非常容易的相信了。因为进来之后就有种强烈的感觉,这里主要是冲压机和焊装设备在自动运行,带着车身件在9万平方米的空间内运送,没有看到一个人。

但是,工厂也不是全部被机器占据。我们到了总装车间后,那儿就有很多工人在工作了。当然这里也有自动化运行的机器设备,比如,沿着用线条标记出来的通道上就有部件运输自动运行装置。操纵装置按设置好的程序及节奏将轮胎放置在轮毂上,智能化系统在挡风玻璃上涂胶,并将玻璃安装在汽车上,而总装车间最后的工序,四轮定位的检测由3D激光仪完成。

但操控一切起主导作用的还是人。身着公司统一工作服的工人伶俐地在车身下铺设线路,检查尚未关上的机舱盖的发动机舱,监督监测整个生产线上的座椅和仪表板,安装车门,细节还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每个都等待者消费者的最终评价。

有意思的是,车间的所有生产线上都挂着彩色显示屏,显示着每一班应该完成的生产任务,以及每一分钟的动态信息。在车间中间竖立着一个大的墙面,展示着每个班组不同信息十几张图表和彩色统计表。就我理解的,最好的小组可以得到“无故障生产线”的奖励。这可以激励员工更能有效且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车间墙面上红底黄字的条幅也在鞭策着大家达成目标。虽然并没有为我们翻译标语内容,但应该是要求追求完美。比如,在保定的研发中心中就有一个标语,用英文书写的,翻译过来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我想说,评价中国汽车的质量不应该带有任何偏见和傲慢,哈弗技术中心的原创试验台、实验室、全新投入工作的工程师足以令人信服。15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工程师奋力工作在此,以实现哈弗SUV第一的目标。

然而,工程师们奋力工作的目标也不仅仅如此。目前公司已经准备好接受现代汽车工业的挑战,开始了研究和制造自动驾驶车辆、引进人工智能、生产新能源动力总成。正如哈弗名称所体现的那样:I Have All (拥有一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