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远CHS佛山工厂本周三下线投产,高智能化生产技术世界领先

科力远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简称“CHS”)作为中国专注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的自主研发平台,其佛山基地自落户以来就一直受到业内广泛关注。记者从禅城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平台将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总规划100万台/套产能的CHS佛山工厂工程(一期)将于本周三正式投产,本期产能为10万台/套。

这一规模量级将大大推动中国混动汽车产业发展,意味着一个集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企业及汽车服务行业的产业“巨轮”将正式起航。这不仅是中国混动汽车产业领域的一件盛事,对整个佛山乃至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智能化工厂实现100%线下检测

CHS是由科力远联手吉利集团、长安汽车、云内动力共同投资建设的中国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平台,注册资本20.21亿元,主要提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CHS佛山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额约100亿元。 2016年12月底,搭载该系统的国内首款自主深度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吉利帝豪HEV同步交车。经过近两年的产品研发、产业布局与基地建设,CHS项目更是取得累累硕果。

在产业化方面,目前公司组建了国际化专家团队,对国内HEV、PHEV整车和总成系统技术形成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首款搭载CHS系统的吉利帝豪PHEV混合动力汽车已于2017年11月在国内上市,并在杭州、上海、贵阳等城市销售。

今年上半年,科力远与吉利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合作开发混动新车型,这一举措对CHS公司整合供应链资源、快速实现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应用落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系统产品技术水平。

在公共出行领域,CHS项目也为曹操专车等公共出行服务公司提供环保、节能的个性化产品与技术服务。目前,在国内公共出行市场运营的混动车辆已达3000多台,预计2018年底将超过万台。

据介绍,CHS佛山工厂车间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整条生产线采用韩国进口总成下线测试台和美国进口测量设备,实现了100%下线测试、24小时实时监控、全过程自动检测、校准、自动分析;壳体零部件机加工设备均采用进口卧式加工中心,采用机器人高压清洗机清洗零部件,实现了具有高品质、高效率、高柔性、高稳定特性的高智能化生产。

目前CHS正着手进行第二代产品的改进与验证,以进一步提高整机NVH性能。此外,CHS产品也从HT1800平台拓展到HT2800、HT3800、HT18000平台,可以覆盖轿车、SUV及城市大巴乘用车市场。CHS已成为中国混合动力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混动路线满足“双积分”要求,市场广阔

丰田动力总成总经理Shinzuo Abe在接受WARDSAUTO的访谈时表示:“我们相信,不仅在欧洲,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满足燃油效率和二氧化碳法规的最大武器依然将是(标准)混合动力汽车”。

丰田会长内山田竹志也曾公开表明:“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长期成为主流。”根据中国汽车产业2020年车企平均油耗降至5.0L/100km、2025年降至4.0L/100km的目标以及“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而此次佛山工厂的投产与CHS正进行的技术更新换代,正好能满足“双积分”政策落地后整车企业布局节能车型的需求,填补市场空缺。

作为佛山产业“大招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CHS项目的投产意义重大。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曾说,一个汽车产业项目将带动上下游企业产生七倍甚至更大的经济效益。

围绕CHS项目,禅城将集聚大量的新能源产业配套项目,吸引更多的混合动力企业入驻,构建新的产业链和产业模式。据介绍,CHS项目投产后,将首先满足战略合作整车企业的新车型定制需求,随着多款明星车型的上市和混合动力系统配套车型产能的提升,CHS与整车企业的合作还将持续深入,吸引更多车企加入到CHS平台。

【记者】孙景锋

【通讯员】禅宣

【作者】 孙景锋

【来源】 佛山经济学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