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不是白衣骑士,贾跃亭却只能放手一搏

面对一个数次被政府有关部门喊话回国和信任破产的高管,广州当地政府会不会对FF项目网开一面?国内消费者会不会再次相信贾跃亭,掏腰包买FF量产车?

本周汽车圈最轰动的新闻莫过于恒大许家印为FF注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继融创孙宏斌之后,又一位知名地产商在关键时刻为贾跃亭押注重金。

相信不少人对此都心生疑问:贾跃亭已经被政府有关部门列入『老赖』名单,至今不敢回国,为何许家印还愿意投他?

其实原因和当初孙宏斌愿意为乐视续命一样,都是为了地。

众所周知,当前政府对楼市管控日趋严格,自从定调『房子是用来炒的不是用来卖的』之后,地产商拿地的渠道越来越少,成本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土地就更为稀有。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样的拿地方式既能低成本又能快速获批?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倡导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是一个好途径。

当前政府大力倡导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有幸被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名单中。有了这个名头,以响应国家号召、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己任,向政府申请用地,以恒大在广州当地的影响力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但下一个问题是,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恒大为何对远在美国的FF感兴趣?要知道,如果没有恒大注入的20亿美金,FF能不能挺过今年冬天都是一个未知数。虽然20亿美金对许老板来说不算什么,但对FF来说,那就是救命钱。

对此,恒大的官方说辞是,主要看中FF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技术和产品实力。『FF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已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技术变革。』恒大高调认为,FF即将量产的车型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超越目前世界上所有的电动汽车品牌。

不知道特斯拉、蔚来、小鹏们看到这段话有何反应。壹姐觉得,在对产品的宣传定调上,许家印和贾跃亭真得很像——在他们眼中,自己的产品不是新物种,就是世界顶尖水平。

当然这些话对汽车圈外的消费者说说可以,相信经验丰富的恒大,完成尽调任务后是不会轻易下如此极致的判断的。那么恒大除了看上FF的新能源噱头,还看中了什么?据壹姐打探的消息,恐怕还与贾跃亭之前创造的生态化反有密切关系。

事实上,乐视对汽车圈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生态』这个词,虽然贾跃亭没有把生态梦落地,但今天包括很多传统车企在内,都在按照这个思路布局新四化。而FF在美国筹备的这几年也确实从特斯拉、宝马等诸多知名企业挖了不少人才过来,虽然很多人已陆续离职,但FF得些技术储备还是可行的。加之FF在国内的知名度确实因贾跃亭和乐视而爆红,对恒大来说,如果FF能够如期量产,倒是省去了不少品牌推广费用。

但是许家印和贾跃亭的关系真的因FF而变成了一个战壕的盟友了么?现在下这个结论还太早。

据《每日经济新闻》披露,恒大入主FF后,贾跃亭和FF前股东享有『1股10票』权力,恒大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但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恒大方面向媒体表示,如果FF不能如期量产,那么剩余的12亿美金将会暂缓支付。届时,恒大有可能全面接管FF。

据了解,现在恒大和FF就公司控制权的问题并非达成一致,双方仍在博弈。而对贾跃亭来说,手中关键的筹码就是FF首款量产车FF91能否如期量产。

之前,FF宣称,今年年底FF91有望在美国率先实现量产。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明年一季度可能是其对赌协议中签署的实现量产节点。如果没有实现,即会被认为是FF原股东无法履行职责,其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那么FF的量产目标能否实现?壹姐认为,在美国或许有可能,毕竟FF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开工建设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但是FF在广州南沙的推进工作是否顺利现在还难下结论。

面对一个数次被政府有关部门喊话回国和信任破产的高管,广州当地政府会不会对FF项目网开一面?国内消费者会不会再次相信贾跃亭,掏腰包买FF量产车?如果这两件事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恒大入主FF,除了拿到那块南沙的地皮外,壹姐看不到未来的商业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