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汽车易爆胎咋办?鹤壁专业人士来给您支招了……

盛夏时节不只是人们受不了酷暑

爱车也吃不消高温

汽车轮胎也“爱”上了发火

近期多地发生爆胎事故

夏季如何防止爆胎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

淇滨区某汽车轮胎店

有着多年汽修经验的李建鹏

李建鹏讲解轮胎爆胎前的一些特征,左侧爆胎的轮胎是早上刚换下来的

定期检查轮胎是否鼓包、脱层

“很多车主从来不关注轮胎的状况,这是很危险的。轮胎、刹车片是易耗品,一定要经常检查。”李建鹏说。

“跑高速公路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检查时要先看外观,看有没有鼓包、脱层等现象。”李建鹏说,如果发现轮胎有鼓包、脱层,一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要立即到汽车轮胎店更换轮胎。 检查轮胎时,如果胎面花纹嵌入了较大的石子,要及时挖出。“太大的石子容易挤压胎面,有可能引发局部变形,从而缩短轮胎寿命甚至爆胎。”李建鹏说,如果是年限较长的轮胎,检查时还要注意轮胎的磨耗标记,“如果轮胎的胎面已经接近磨耗标记,必须更换轮胎。千万不要等到胎面与磨耗标记持平,那时胎面的花纹已基本没有了,易发生侧滑、爆胎”。

这条轮胎有鼓包现象

长时间行车注意轮胎过热

夏天由于气温较高,行车时要注意轮胎过热现象。“跑高速公路时尤其需要注意。”李建鹏说,“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胎温上升快,胎压也会随之增高,从而产生安全隐患。”

李建鹏建议,驾车行驶一段时间后,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就到服务区休息一段时间;如果不在高速公路上,就找一个安全地方停车休息,让轮胎自然降温。 “有人怕胎温过高就给轮胎泼水,这是非常危险的。”李建鹏说,给胎温较高的轮胎泼水,易导致胎面、胎侧、胶层等部位收缩不均,容易脱层、裂纹,继而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

李建鹏指着轮胎的花纹讲解注意事项

不可盲目调胎压,过减速带要减速

“夏季轮胎气压应该低一些,但不是说越低越好。”李建鹏说,不同的车轮胎扁平比不一样,所以胎压也就不一样,“对于普通家用轿车来说,一般夏季胎压控制在冷车2.3bar至2.5bar之间就可以了”。

李建鹏表示,现在很多车自带胎压监测设备,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加装一套内置或外置胎压监测设备。 轮胎大多有帘线,如果车主驾驶习惯不好,很容易损坏轮胎帘线,进而导致爆胎。“最常见的不良驾驶习惯就是过减速带不减速。”李建鹏说,“汽车过减速带时如果不减速,轮胎承受的冲击力是非常大的。瞬时冲击下的轮胎帘线会失去弹性甚至断裂,一旦帘线断裂,断裂的部位就会鼓包、脱层。同样道理,遇到颠簸路面时,车主也应缓速行驶,避免轮胎受冲击。”

编辑:陈艳艳

总值班:邓少华

来源:淇河晨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