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失信或将被取消网约资格 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出“自律倡议书”

若要问房主买房卖房最害怕什么,那答案一定是 " 黑中介 "。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的经营行为,为市民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7 月 2 日向全市中介机构发出自律倡议。未来经营过程中,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遵守杜绝阴阳合同,杜绝伪造证明材料骗提骗贷等行业规范,违者将被列入行业 " 黑名单 "。

中介失信或将被取消网约资格

故意从事一房多卖或一房多租、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承购、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等房产经纪行为已被列入扣分项,年终信用评定分值低于六十分的经纪机构将被列为 " 黑名单 " 予以网站公示。" 黑名单 " 内的机构除了两年内不得参与创先评优活动,还将依据相关规定依法取消网上签约资格且办理网签续期申请时予以重点审查。

在之前出炉的《合肥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考评暂行办法》中,失信的中介行为随情节不同扣除分数也不同,最低扣除两分,最高扣除三十分。年终信用评定分值 90 分以上为 " 优秀 " 等级,经纪机构可列为 " 红名单 ",予以网站公示,创先评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终信用评定分值 80 分以上 ,90 分以下为 " 良好 " 等级,机构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正常参与各类创先评优活动;年终信用评定分值 70 分以上 ,80 分以下为 " 合格 " 等级,可正常开展经营服务活动,但一年内不得参与各类创先评优活动;年终信用评定分值 60 分以上 ,70 分以下为 " 失信警告 " 等级,一年内不得参与创先评优活动,下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不予评为优秀;年终信用评定分值 60 分以下为 " 严重失信 " 等级,机构列为 " 黑名单 " 予以网站公示,两年内不得参与创先评优活动,下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不予评为优秀、良好。

自律要求交易服务 " 十不得 "

通过中介买房,购房者心里难免担忧,扣留房主房产证、承租房东的出租房再拆租等一系列失信行为屡见报端。在此次发出的倡议书中,十条禁令白纸黑字逐一标明,包括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的;不得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不得泄露或者不当使用委托人的个人信息或者商业秘密,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不得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的;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的;不得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经纪机构的经纪人员不得承购、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的;不得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贷的行为。

另外,自律倡议还要求中介机构经营场所内公示收费标准和具体服务内容,明码标价,签订经纪服务合同前履行法定应尽告知义务。同行之间不恶意竞争、不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不捆绑收费。

除了遵守 " 行规 " 之外,各中介机构对行业内不良行为企业和从业人员要予以抵制和谴责,拒绝录用被列入行业 " 黑名单 " 的经纪人员。面对客户提出的不合法的要求,中介机构应严厉拒绝。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 乐天茵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