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东风人高兴地将奖杯举过了头顶!

Dong Feng!Dong Deng!

NO1

对于东风队甚至整个中国航海圈来说

6月的最后一周是一场狂欢

随着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后一场港内赛的落幕,代表中国参赛的东风队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总积分榜冠军,港内赛总积分亚军。

5年,两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这座沉甸甸的奖杯终于归属

这支“中国之队”东风队

快随小编到颁奖现场一睹精彩

▲东风成为全场焦点让全场欢呼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将奖杯高高举过头顶

▲心满意足扛起沉甸甸的奖杯

▲帅气的瑞典王子卡尔·菲利普亲自颁奖

小伙伴们还记得吗?

他可是在上届比赛中

上过东风号

还爬过咱桅杆的“铁粉”王子!

▲王子大婚时,这波照片还引起了媒体热议,圈粉无数啊!

当然还有其他重量级皇室嘉宾↓↓↓

还记得那个吻了玛丽的

西班牙老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吗?

他也亲自莅临了当晚的颁奖晚宴

一同出席的还有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在数千名嘉宾共同见证下

东风队成为全场焦点

主持人在现场说:“第一次参赛,他们获得了季军,这一次,他们捧得了冠军!这是一个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奇迹!”

中国的帆船运动,尤其是远航事业尚在起步。东风队开辟了一个新的篇章——不但成为了首支登上冠军领奖台的中国船队,也培养了一大批船上、岸上的远航人才,同时激励了更多中国人参与这项运动。

就像赛队总经理布鲁诺所说,“东风队的故事会激励更多像陈锦浩、刘学、杨济儒这样的中国人加入这项运动..."

海牙不是终点

我们播下的种子正在抽芽生长...

颁奖之外

东风“一带一路·与你偕行”

媒体沟通会也是亮点多多

时间 :2018年6月30日

地点 :荷兰海牙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黄刚,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茂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金谋志,东风队总经理布鲁诺•杜鲁瓦,东风队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东风队中国船员刘学等与媒体记者进行沟通交流。

sdfd

荷兰联合时报 :请问夏尔船长,您两次担任东风队船长,能否谈谈东风队此次夺冠的感受?说说您对中国船员的评价?

夏尔 :两度带领东风队参加沃帆赛让我的内心充满着自豪,我看到了东风公司对于比赛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带着东风品牌参赛也令我感到骄傲,也很荣幸能促进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在东风队所做的事,与东风人在东风公司的工作有许多相似之处,都在竞争极其激烈的环境下努力成为行业标杆,都身处多元的工作环境中,需要信赖、专业和融合。这是对船员的要求,也是对岸队成员的要求。

我和陈锦浩、刘学、杨济儒认识很长时间了,他们是我心中最优秀的中国船员。我相信因为他们这个榜样的作用,可以在中国激励和启蒙一大批青少年投入帆船运动,热爱海洋,我相信中国会成为一个海洋的强国。

新华社 :我注意到东风号在沃帆赛里面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你偕行”,请问“一带一路”对企业意味着哪些契机?东风集团是想怎样来抓住这个契机,怎么促进企业发展?

安铁成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提出的一个重要倡议,作为央企,东风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不仅是世界顶级的帆船赛,同时它也拥有悠久的历史,有着悠久的文化。它是很好的一个品牌宣传的平台,我们利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平台在全球所有的停靠站,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东风的品牌、东风的产品、东风人的风貌,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商机,我们和20多个国内国外的合作伙伴,利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无论是在产品还是商业模式、物流运输等方面,大家都找到了很多合作的机会。同时作为东风公司走出去,向合作伙伴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发展经验、管理模式,这是一个双赢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 :这次东风队夺冠对东风公司的品牌战略起到一个重要作用,接下来东风品牌战略还有什么样的规划?

黄刚 :东风现在面向未来,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成为世界级领先的企业。我们主要的市场是在国内,但是发展全球市场也是我们的目标,让中国的东风品牌成为一个享誉世界的品牌。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的东风品牌战略。我们在践行这样的品牌理念,以这样的品牌理念和战略来使我们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企业。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伴随着我们从国内走向海外的一个品牌推广的过程,参加这个赛事,是因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体育界、远洋赛事里面的珠穆朗玛峰,它在全球范围内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尽管目前远洋帆船赛事在国内还并不十分受关注,但已逐渐提升,包括像刘学这样一批中国的船员参与到这个赛事当中,提升了国内的年轻人对这个赛事的关注。东风公司组建赛队参与这项赛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海外战略方向,提升了东风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认知度,包括美誉度。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开展市场活动,在区域市场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东风将继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加速全球业务的发展。

商用车界 :东风商用车作为国内中重型商用车的领先企业,您如何评价这次整个帆船赛对东风商用车品牌推广和市场开拓方面带来的成果,对于这样的一个成果东风商用车下一步在国际化的进程当中,东风商用车如何去做,如何去发展潜在客户?

金谋志 :东风是在“山城”十堰起家并发展起来,做卡车而起家的,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东风品牌现在已经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受人尊重的品牌,在国内取得了很好成绩,在海外积极践行“走出去”海外战略。东风商用车在这一战略品牌指引上,应该急需建立这样一个战略,同海外的有实力的伙伴来发展商务关系。经过发展,我们在海外有了一些成果。今年3月份我们突破了西非市场,可能在今年也有100多台车型交付给客户。在未来东风商用车还会继续坚持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理念,比如掌控核心技术和核心质量,把控好核心技术资源,通过这样“走出去”的方式在海外继续推广、继续发展,在海外继续践行“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倡议。今年我们也有这样的一个目标,在国内我们基本已经完成,中重型车已经超过了8万,今年我们目标要完成19万的目标,其中在海外的中重型车型目标要超过5000台。

新浪网 :刚才各位领导都讲了我们“走出去”战略以及全球化的视野,所以我想问一下王茂华书记,东风近期的海外情况怎样?东风战略的整体布局以及未来具体的计划和措施是怎么样的?

王茂华 :东风公司在这几年的国际化战略、走出去战略指导下,销量增长65%,大概是行业增速的2倍。今年1到5月,我们的海外的销售是5万台,增速达到16.9%,产品企业的调整、海外市场的扩展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的战略和目标的展开有三个:第一,是重点的区域市场战略逐步展开,全球海外经销商和海外网点的增加,逐步增加到9万个;第二,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东风海外出口的增量、增速要超过行业的品质,也就是要高质量;第三,是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要达到15万辆,这也是基本战略。

下一步措施包括:第一,今后五年在产品服务上,东风公司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多款产品,来满足不同的国际市场的需要,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竞争力。第二,在营销方式、营销渠道上,我们可能会探索更多的方式,深化3+3+N事业布局,不断完善海外经销网络,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央企合作,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发,进一步助力东风“走出去”;甚至不排除合资的方式,另外还有区域市场的一些小的平台的供应。第三,是海外市场,东风已经发布了海外品牌战略,将逐步细化整个海外营销体系,保证海外品牌战略。第四,在海外人才的培养上,将要加大力度,我们今年已经在筹备东风海外人才的学习训练,准备面向海外的经销商,大概目标是到2020年我们要培养700个优秀的海外经销商。东风的海外战略也将随着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继续走下去。

人民网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请问东风公司在开放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安铁成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东风公司成立49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50岁的生日,应该说东风公司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当中,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快速成长的过程。我们现在的产品也由过去单纯的中重型车型在发展到中重轻微客,有中型、重型、轻型、微型、客车全系列的车型。在乘用车领域,我们有了自己的高端车型东风A9。同时我们在改革开放的40年过程当中,一直坚持着自主发展和开放合作的发展方向。在开放合作上,我们和国际上众多的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开展了合作。

在开放合作过程当中东风公司一直坚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坚持在开放过程当中的主动主导、整合资源,最终要形成我们东风自己的核心资源掌控,应该说开放40年,我们收获的最多不仅仅是形成了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的全覆盖,更重要我们通过成长起来开始迈向高端。第二,是在开放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坚持着合作向纵深和广度上发展,东风和沃尔沃的联盟,形成崭新的战略联盟方案,同时我们和法国PSA集团合作,通过入股PSA,成为了它的最大股东,从合作方式也提高了合作的层次、合作的深度。第三,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这样一个双向开放的方针,我们今天在海牙召开发布会,我们的东风队获得了顶级帆船赛事的冠军,也就是我们开放走出去的一个标志,在这个过程当中和全球各个地区的合作伙伴形成了合作的关系。第四,是坚持在合作当中促进发展,通过这样的开放合作,在丰富完善自己的同时,也加速了自己内部改革,建立了现在的体制,为迈向世界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打造了更好的基础。

环球时报 :请问在整个赛事的筹备和运营过程当中有哪些困难?

布鲁诺 :我第一次开始参赛的时候,很多人、很多媒体并不相信我们能够完成比赛,甚至有人断言当年的比赛我们是不能到达终点的,但是东风队以黑马的姿态在上一届比赛当取得了第三名,这次是第一名。这个过程当中,上一届如果说东风队是一个东风公司和世界之间的桥梁,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获得了一些成功,那么这一届通过东风队,尤其是在最后一战在沃尔沃帆船赛当中取得胜利,我们让东风队的这个名字在全球获得更广泛的推广。

中央电视台 :在这届比赛中,东风队创造了中国的一个历史。东风队除了夏尔船长和帕斯卡导航员,还有几位中国成员在台前幕后做出努力,你们你对东风队的感觉如何?你觉得我们中国人,或者我们中国的航海事业未来在长途的航海远航中会是怎样的?

刘学 :作为中国队员来看,我们这一次又是不同的肤色、不同的队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12名水手,我们都非常的坚信我们在我们的船长的带领下,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一路艰险和挑战会让我们学习和成长。而且我们还有岸队成员强大的技术支持、我们赞助商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一直有团结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届比赛虽然我们取得了冠军,但是这一路上我们是非常艰难的,这是我们作为东风队,作为东风人、中国人的一个精神。

我觉得中国的远航发展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希望我们拿到了冠军,可以感染更多的中国人、更多的年轻水手去关注和热爱航海,去跟随我们一起推动远洋航海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中国人来到世界的舞台,像我们一样去为国家赢得荣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