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把本田告的赔付1600万的那个厂商终于重出江湖啦!

【导读】近日,又一"新势力"造车企业发布了新产品上市,即红星品牌旗下定位纯电动的红星。对于每天都有造车新势力成立的当下,小伙伴们似乎对新出现车企不是很惊讶,但对于红星品牌和闪闪的车名却成了吐槽点(红星二锅头?红星闪闪放光芒?),那么红星到底是何方神圣呢,能否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一片天地呢?

红星建立于新中国初期,曾研发生产出了我国第一辆旅行车并得到诸多认可,但两度并购重组,命运坎坷。

红星汽车全称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原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位于邢台市会宁镇,始建于1960年,算是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企业。1966年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轻型旅行车,成为国内最早的旅行车制造厂家之一。产品在市场上极受推崇。曾代表中国参加巴黎汽车博览会,被世界汽车权威人士誉为"东方美人"。当年中央电视台《中国质量万里行》节目组选用的一辆红星车累计行驶3.8万公里没有出现丝毫的故障,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但企业发展不顺,红星汽车在2004年被河北并购重组,但其推出的产品低端、市场前景较差,加之双环本身经营每况愈下,红星发展困难重重。因此为了拯救红星汽车,邢台政府2014年6月6日通过邢台县龙冈投资有限公司收回了红星汽车全部股权并开始为其寻找新的东家,并于2015年5月23日,多氟多宣布出资1.5亿,通过收购股权和增资投资的方式控股红星汽车。

被"山寨鼻祖"双环收购后便开启山寨模式,本田状告双环汽车外观抄袭后助涨红星推出山寨smart的小贵族,但无奈天时地利不顺。

双环汽车可谓是"山寨鼻祖",其与2004年推出第一款SUV SRV,定价9.68万-11.58万,其外观等就是山寨本田的CR-V,因此本田状告双环汽车外观抄袭(山寨),结果以本田反赔1600万元而戏剧化结束,自此助涨了中国品牌山寨国外品牌的道路,出来后来的"众泰皮尺部"、陆风路虎等一批"后起之秀"。

红星在被被双环收购后便开启山寨模式,于2007年推出了红星小贵族,价格3.69~3.99万元,其尺寸、造型基本是完全山寨了山寨smart。

但无奈遇到中国中低端市场开始大幅萎缩,从2006年开始,A00级市场的份额开始大幅萎缩,到2007年已经跌至11%,其中风靡一时的QQ、奔奔等也是一夜之间没人要了。因此A00级的车已经不被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者更希望买到更大、更好的车,即使外观酷似豪华品牌、价格再低也不是消费者的喜好了。

2013年红星汽车正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并在2015年被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收购,意欲用新能源汽车重返市场。

虽2016年3月双环被工信部"劝退",取消了其整车生产资质,但红星汽车却在2013年正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多氟多是致力于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高性能氟材料等研发、生产和经营的上市公司,拥有锂电研究所、标准化动力电池测试中心和独立的汽车研究院,从六氟磷酸锂到锂电池、电动汽车锂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多氟多看重红星汽车的应该是其新能源资质,意在通过红星汽车进军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复出后首款产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但产品定位仍然低端,且产品基于双环小贵族改造,未来出路堪忧。

红星汽车复出后推出的首款产品是一款A00级别新能源电动SUV"闪闪X2",长、宽、高分别为3140mm、1605mm、1680mm,轴距2025mm,提供综合续航252km、60km/h等速续航300km和综合续航300km、60km/h等速续航360km的两种版型,除去补贴后的价格是4.98~6.38万元。

红星汽车显然不想再回传统车市场纠缠,期望通过新能源市场打开新局面,但红星闪闪X2只是在红星小贵族车型上改进,虽然目前分时租赁行业对微型电动汽车需求较大,但长期来看其定位仍然很低端,在消费升级和自主崛起的重要发展阶段,对于红星汽车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其未来品牌建设之路困难重重。

总结:红星汽车一听名字就有"根正苗红"的典型特征,但无奈国企似乎都要坠落入"扶不起的阿斗",企业两次被收购重组,现如今意欲在小贵族车型上改造出闪闪XX2新能源车型进入新能源市场,品牌和产品定位低端,又没有长期发展所需的技术背景,在新能源市场即将面临洗牌的阶段,其未来发展甚是堪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