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获过多个文学奖泰安活鸡店老板“大隐于市”

拉水车的毛驴,吱吱作响的水车,还有沉重的磨盘和已经模糊了荷花图案的石头门墩 …… 禹廷胤的文章里,满是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深情。那个年代的村庄面貌,也因他的记忆在他的文字里鲜活。

做过新闻通讯员,现在是一家活鸡店老板

禹廷胤告诉记者,他 1987 年初中毕业后就失去了继续上学的机会,但他从没放弃过读书。后来经过努力,禹廷胤找到了乡镇宣传办的工作,这期间,他主要从事材料编写工作,负责编辑当地一份期刊,还在多家媒体刊发过通讯稿件。一直到 1999 年,禹廷胤离开乡镇创业,业余时间自由写作,主要作品是散文和小说。

除了写作,禹廷胤还喜欢绘画,他的国画作品《荷阴》曾登上《泰山文化》的封底,他的根雕作品也屡获称赞。不过,禹廷胤的生活不只有 " 静 " 的一面,还有热闹的一面。禹廷胤现在是一家活鸡店老板,店就开在五马市场,他每天与鸡笼为伍,早起收鸡、买鸡、卖鸡,在嘈杂声中忙碌。就是这样的环境,他依旧坚持写作。" 文学是很热闹的。" 禹廷胤说,通过文学他也认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在交流中获益匪浅。

用作品感悟生活,写的多是农村故事

禹廷胤的小说代表作《毛驴和水车的故事》,以童年的视角描写了生产队解体时的情景和感触。有作家这样评价他的小说:" 他把自己的经历和对人生的观察、思考用文字向你娓娓道来,使人感受到了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共鸣。"

从农村到城市,禹廷胤常回望那片土地,虽然回忆有苦有甜,但经过时光的沉淀,很多人和事又重新变得鲜活。" 我就是写农村和农民顺手。" 禹廷胤说,想要写出好作品,就要深刻地去感悟生活中打动自己的东西。他希望读者能在自己的作品中,感受到亲情的美好,人性的善良和社会的温暖。

答记者问

记者:有哪些写作技巧方面的心得能与大家分享吗?

禹廷胤:文无定法,千变万化,我觉得最终形成文章,关键是一个 " 自然 "。就像老虎身上的花纹,天上飘来的云朵一样。

记者:接下来有哪些写作计划呢?

禹廷胤:今年计划完成两个短篇,都已经有了初步的框架,名字也已暂定了。一篇想塑造一个饱受苦难的农村妇女形象,另一篇写村里姑娘出嫁的故事,希望能表现出一些深刻的东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