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真的很厉害吗?为啥销量却很一般

对于马自达这个汽车品牌,拥有着绝对顶尖的创驰蓝天技术,但转化到汽车销量上,众多消费者貌似并不太愿意买账,也就导致了马自达在销量上表现一直不好,相较于其他三大日系品牌的红红火火,马自达是那么的小众,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日本车企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阵营。

第一阵营是以丰田,日产,本田为首的超级阵营。这三个品牌实力雄厚,车型众多,技术储备完善且全面。是跟大众,通用,标志雪铁龙一样的全球车企,在全世界各地都有热销车型。

第二阵营是以三菱,斯巴鲁为首的富二代阵营。分别背靠三菱重工和富士重工两大财团,财力雄厚可以放其任性。所以三菱和斯巴鲁从来都是为所欲为,90年代拉力赛上疯狂较劲。一句话总结:“有钱!任性!”

第三阵营就是以马自达,铃木为首的小资本阵营。马自达和铃木背后都没有大财团支持,而本身企业规模也不够庞大。难以与日系三强竞争。所以两个车企都剑走偏锋,一个在微型车,小型车市场努力奋斗(这个市场终究不可能是主流市场),一个在运动型市场努力奋斗(同样也不是主流市场),目的就是减少竞争压力。

1)市场角度:

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环境孕育的中国消费者,眼光越来越挑剔,四大因素决定一款车是否好卖:品牌,空间,外形,内饰。品牌马自达不如大众、丰田、本田等,空间马自达并不占优势,外形马自达OK,内饰马自达设计OK,但是做工并没有细腻质感。

细细分析,昂科塞拉所在的A级市场面对卡罗拉、朗逸、宝来、雷凌的激烈竞争,而且这个价位的车主很对是第一次买车,昂科赛来对于年轻夫妇的新家庭,确实空间略小。而真正单纯为了驾驶的能有多少人?

CX-5面对是RAV4、CRV、途观、奇骏等等都是老牌SUV强中强,这里还不包括其边缘化的SUV产品。 科雷傲、自主品牌。

阿特兹是纯正的B级车,面临的是雅阁、天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标标准准的最激烈的一块领地。买这类车的居多是中年男性,事业有成,家庭稳定,有一定的商务要求,这时特别运动的车型,反而显得不稳重。

凡是结合中国国情,阿特兹是好车,但是年轻人买不起,买得起的不年轻,也许是对阿特兹为代表的马自达销量迷局的一个幽默总结。

2)产品角度:

马自达的车技术先进, 并不仅仅指发动机一项,而是综合的、全方位的,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动能回收、自动启停、车身、外形等等。是马自达对一系列汽车优化技术的统称,车身的轻量化也是蓝天技术的一部分。

创驰蓝天的优点是什么?那就是动力和操控,创驰蓝天为了整车前后重量的配比,提高操控性,在设计上将驾驶舱后移,这样就减小了驾乘空间,成为一大硬伤,而且运动型的悬挂调校偏硬,空间小悬挂硬便大大降低了舒适度和实用性,对于家用车来说,舒适和实用的表现非常重要。

马自达车型漆面略薄,经不起刮擦,给消费者一种所谓的单薄感。整个钣金与同价位的竞争对手,迈腾、帕萨特等比确实显得单薄。

空间、舒适性、内饰的精致程度不如雅阁、凯美瑞这些车型。花同样的钱,选择一款小众车型, 确实不容易。

综上:

1)车型品牌影响力相对一般,价格没有太大优势,市场竞争过于激烈。

2)过度运动化的车型,显得不中庸,中庸在中国往往给人值钱的感觉。

3)车表面的内饰、钣金、漆面,噪音控制,相对于竞争对手还是略差。当然这并不代表差,只是侧重点不同。但是这些也是中国消费者看重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