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坦途越山野 只为一方人间净土 试驾一汽-大众T-ROC探歌

清澈的山间湖泊、云雾环绕的群山、苍劲挺拔的松林、夜空中的繁星……这就是北疆“人间仙境、神的花园”喀纳斯。喀纳斯系蒙古语,意为“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原生态的高山、湖泊、森林、草原和淳朴的图瓦牧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这片美丽而神秘的人间净土。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来说,喀纳斯绝对是心中那个远离尘嚣、放空自我的梦想之地。

的确,喀纳斯很美,但也很远……

在喀纳斯,一年有四季,四季各不同。曾经到过冬天的喀纳斯,-30℃的冰天雪地令人印象深刻,积雪融化后的冰面道路和不时飘起的纷飞大雪,对于驾车穿行北疆来说并不太友好。而夏季的喀纳斯也非一路坦途,有时甚至会是一场挑战。习惯了平日里驾驶城市SUV,悠然的在城市沥青路面上走走停停,当我们面对颠簸的沙石路、绵软的草甸、盘旋的山路、雨季的湿滑路面以及不时出现的暗坑……除了急切的心情和无畏的勇气,城市SUV还能够承载这最后的120公里路途吗?

北疆边陲小城布尔津,我们将与即将上市的城市SUV—一汽-大众探歌一路穿行北疆,探寻自然而神秘的喀纳斯。昼长夜短的北疆,有着最为纯净的蓝天白云,直到晚上11点左右天色才黑下来,这也让我们有从容的时间去全方位感受探歌。

“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这是对男性身材匀称的一种称赞,很适合用在探歌身上。从外形上看,探歌并不显大,但短悬长轴的设计加上2680mm的轴距尺寸,车内乘坐空间令人满意。出自大众MQB A1平台,与奥迪Q2同线而生的探歌,成为大众品牌最具个性的SUV。

“型格美学”赋予探歌独有的外形气质,当车队行进在辽阔的草原牧场间,偶有放羊的牧民驻足而视,此时此景,完全可以改编卞之琳《断章》里的诗句来印证:“你在看车窗外的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路旁看你,草原装饰了你的车窗,你装饰了牧民的梦”。

对于年轻人来说,音乐和旅途总是绝配。当许巍那充满磁性的男中音应景地从探歌Beats Audio音响里溢出,能感受到的是舒适而惬意的愉悦享受。整个中控台点缀的车身同色装饰条非常亮眼,嵌入科技感十足的10.3英寸大屏显示器,车内氛围时尚而个性,非常讨好年轻人的审美和需求。从布尔津到喀纳斯的120公里,让我们有足够多的时间欣赏窗外的风景,Alcantara高级面料触手可及,座椅两翼采用软硬适中的填充物,也许是注意力更多的被车外的风景所吸引,并没有感觉到长时间乘坐带来的不适。

布尔津城外常年有大风吹过,上百个巨大的“风车”矗立在砂石山坡之上,蔚为壮观。布满碎石和沙坑的砂石道路,城市里并不多见,虽说探歌定位为一款城市SUV,但年轻人自我个性、敢于冒险的精神在探歌上被赋予。拨动驾驶模式选择旋钮,将驾驶模式从公路切换到越野模式,对于搭载大众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的探歌来说,复杂的道路立刻变得简单。长达数公里的砂石路面的行进所带来的车辆颠簸是无可避免的,而探歌全系标配HRS悬挂缓冲系统,能有效过滤砂石路段带来的颠簸感,尽可能减少了乘坐中的不适感。

“能越野的城市SUV”是探歌的另一个标签,面对一段倾斜角度较大的砂石陡坡,探歌1.4TSI 高功率发动机和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则是意料之中,寻找到合适的行车线路,不用猛踩油门,动力即可平稳输出,加上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快速而精准的前后轮扭矩分配,一路到顶并非难事。那一刻,作为一台城市SUV,探歌还真能带来越野突围时的那种疯狂与激情。

藏于高山深处的喀纳斯,越是接近它,就越能感受到它的神秘。草原远山变幻为群山环抱,高大的松林取代了低矮的灌木作物,平坦的道路也变成蜿蜒盘旋的山区道路。在运动模式下,探歌1.4TSI 110kW高功率发动机和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带来平稳动力输出,在不断的急加速超越前车时换挡逻辑清晰,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山路多回头弯,且不时有阵雨来袭,此时探歌底盘调校的功力尽显,加上不错的轮胎抓地力,能有效的抑制侧倾,尽量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行进在蜿蜒的山区道路,需要不断的转动方向盘,探歌转向调校力度适中,过弯切弯一步到位,驾控起来游刃有余。不用羡慕,与驾车在城市道路的走走停停相比,这就是驾驶的乐趣。

夏季的喀纳斯是绿色、蓝色、白色的,而多彩的探歌就是大自然中的几分亮眼的点缀。对于城市忙碌的人们,总想找个时间找个理由,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把人生难得的时间浪费在这“人间仙境”。

人说,去过了喀纳斯,其它地方都成了将就。但行坦途越山野,不止于喀纳斯。与T-ROC探歌同行,一起去到你心中的诗和远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