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便宜的车宣布停产,价格还不到一部苹果手机 .

如果有朋友问你,在国内想要买一辆车最少要花多少钱?估计你肯定会想到那台早已老掉牙的奥拓 …. 的复刻版江南 TT。指导价最低 2.08 万的它,算上税费等等项目,估计 3 万不到就能落地。

可是把目光再放远点,在全球车坛里最便宜的车是哪款,估计就不是很多人知道了。说起来,这款全球最便宜的车和奥拓母公司铃木还有那么一丁点关系,毕竟铃木在人家的市场成为销量大佬。

这么说大家应该知道是来自印度了吧!没错,就是印度塔塔的 Nano。最近,塔塔汽车表示旗下的微型汽车 Nano 将在 2019 年前停产。原因是:长期销量不佳。

一波三折的诞生之路

不对啊,全球最便宜的车竟然会销量不佳,而且还是长期。是不是宝莱坞电影看多了?还真不是,个中原因且让大咖慢慢道来。话说,在 2008 年金融危机的时候,Nano 就正式对外发布。

当时还是塔塔汽车董事长的拉坦 · 塔塔曾经表示,制造 Nano 的原因是由于 " 他看到一家人乘一辆摩托车外出时,他就想为他们研制出一款安全性能可以满足各种天气状况、节能且经济型的轿车。"

想想印度人开摩托车的情景,你就会明白拉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动力去制造 Nano 出来。拉坦他老人家可能对经济型的理解,和我们常人不太相同。他理解的经济型,是 10 万卢比。

10 万卢比听着很多,折合人民币也就 9700 元多点,就和一台顶配的 iphone 相差无几。这么便宜的价格,印度人民当然是抢破头都要买,所以刚一上市 Nano 就收到了 20 万辆的订单。然后就走上造车、卖车、收钱的 " 美好故事 " 了对吧?

怎么会呢!金牌编剧也不敢写得这么顺利。Nano 推出的 2008 年,正好遇到了原材料热轧卷板的价格上涨,当年的第二季度塔塔汽车净收益就下跌了 30%。所以为了压缩成本,Nano 用塑料替代钢板,用黏合工艺代替应该有的焊接工艺。

并且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连安全气囊都没有。轮胎纸糊我们听说过,连车都可以 " 纸糊 " 估计也就 Nano 做得出来。到了 2009 年,Nano 终于开始交付了。印度人民终于走上幸福的有车阶层了。错!这样 " 纸糊 " 换来的结果,就是极其堪忧的质量。

早已注定的结局

当作为软件工程师的车主欢欣雀跃喜提新车,还没开到楼下去点鞭炮 " 开光 ",Nano 竟然在半路上自己给自己开光,烧了起来。上市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发生了 5 起无故自燃,大多自燃的车事发时都没行驶超过 500 公里。

而且车型本身也有不少设计上的短板,比如没有转向助力、没有空调收音机、没有防撞梁和保险杠,碰撞测试成绩差。还有使用的便利性也是非常不理想,只有 3 米的长度和 1.495 米的宽度,还要布置两排座椅,能剩下多少空间就可想而知。

仍然值得被记住

尽管后来价格不断上涨,最入门的价格已经升到 23 万卢比,约合 2.3 万元人民币。尽管有着各种缺点和短板,但 Nano 依然是值得我们记住的一款车。全球最便宜这点就不用说,有些亮点是目前车坛少有的。

比如说与保时捷相同布局的后置发动机,还有能减少抖动的双缸四冲程发动机。现在开三缸车的朋友,抖动不是太大就算了吧,要是以后推出个双缸发动机的车型,那画面真的就不敢看了。这台双缸发动机最大功率 37 马力(5500rpm),最大扭矩 51 牛米(4000rpm)。最后就是媲美混合动力车型的 4.24L/ 百公里的油耗。

大咖点评

其实拉坦 · 塔塔的初衷和理念是很好的,也很适合印度的市场环境。每个人都想用便宜的价格去买辆车,只是刚开始的定价实在是太低了。低得没钱赚不说,还低得让 Nano 完全没有了应激能力,最后导致了粗制滥造继而失去了市场。不过,汽车历史的长河中还是会有 Nano 的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