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辆难实现 重塑风神任重道远

步入七月,在各大车企纷纷公布年中成绩之际,东风风神却始终没有动静。随着近来持续低迷的销量,以及市场口碑不断下滑,风神在年初立下的20万销量的目标,现在来看似乎要化为泡影。

今年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洪立下了铮铮誓言:“2018年东风风神的总销量要达到20万辆”。然而据中车网了解,今年的1-6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为5.23万辆,比同期的6.41万辆下跌了18.35%。除了一月春节季和三月的销量有所增长,其他月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5月份的销量一度跌至0.48万辆。

在今年的6月中旬,一场神秘的 “三年振兴“干部大会在东风风神内部低调召开。会议宣传贯彻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并发布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行为规范》。其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东风风神年销量突破38万辆,常规车实现盈利,形成管理规范、充满活力与自信的组织。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在会上表示称,今天东风风神的发展状况,是不能满足东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三年振兴计划,是整个团队的共识,不是口号,不是运动,不是某个领导的意志,更不是政治需要。

事实上,早在2017年东风风神就已进入“瓶颈期”。中车网获悉,2017年,东风风神全年销量仅为12.5万辆,年目标完成率仅为62.5%。目前来看,东风风神的发展不仅没有如振兴计划的预期进行,形势反而恶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称,东风自主陷入的危机既有其自身发展的主观原因又与行业形势的整体变化有关,在吉利、长安、上汽、广汽等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东风汽车要想实现目标压力可谓不小。而且东风各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形成独立发展的优势,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又缺少有效支撑。

据中车网获悉, 2018年5月11日,东风汽车旗下风神品牌因产品质量问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8年5月18日起,召回2017年10月18日至2018年3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风神新AX7汽车,共计13128辆。

由于东风风神对产品质量把控不足,导致车型质量问题频发,市场口碑不佳。据中车网了解,2018年初至今,东风风神因动力总成、制动系统以及装备质量问题屡遭投诉。

成立十年之久的东风风神,由于没有跟上中国汽车市场升级换代的步伐,且不能很好地洞悉市场及消费者需求,导致其销量持续低迷,行业形势也愈发严峻。

然而风神一直有着清晰的自我认知。每年召开沟通会,东风风神都进行自我反思,并规划出接下来的计划。只不过计划年年有,却一直未见其成效。企业应该深刻认识到一点,相比口号,提升业绩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文: 刘雨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