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歌喀纳斯|这款开疆拓土的SUV到底会不会火?

说再见并不表示就是结束。有时它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一个以过去为依托,却又渐渐与过去疏离的开始。

文丨韦韦道车

Aloha Heja HeAchim Reichel - Melancholie und Sturmflut

每每来到新疆,韦韦总能有不一样的际遇,这一切恰恰是这份虽波折却又充满无限可能的工作所带来的,当然,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道选择题,选择不同,际遇各异。但人一生的际遇,都不是偶然。

其实,命运就在我们心中,灿烂抑或愤懑,都是你内心的图景。当你满怀希望时,它就给你希望;你总是心怀失望时,它就给你失望;与其失望,不如期望。这次让韦韦对其充满期望的并不是人,而是一款车,一款注定要搅动整个紧凑级SUV汽车市场的车型。

同时,年轻的85后、90后消费群体日益成为未来购车用户的主力军,他们是伴随着新时代浪潮成长的一代,追求个性而富有主见,他们需要一辆能够表达自我生活态度的SUV,“个性化”将成为SUV消费的主流。

近一个月,准车主们已开始被新品“狂轰乱炸”得有些头晕,宝马X3、奥迪Q5L等新款车型的上市掀起一股购买潮,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本月底一款新车的上市势必将这股新潮流推向高潮,而这款车正是大众在中国投放的第四款SUV,也是一汽-大众的首款SUV探歌。

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开山之作,探歌承担着一汽大众在SUV领域开疆拓土的重任,之所以定位紧凑级SUV,可以看出一汽-大众的野心,要知道SUV已经取代三厢车成为汽车行业的第一大细分市场,紧凑级车型更是其中主流市场。

好了!“软性”的东西韦韦已经啰嗦完了,接下韦韦更大家带点“硬货”,希望计划购买13-18万车型的消费者能有所收获。

此次试驾在新疆喀纳斯地区,喀纳斯被誉为“诸神的后花园”,这里有最美的湖泊、迷人的松林、雄伟的雪山和自由翱翔的雄鹰,让人心之向往;同时,喀纳斯丰富多变的路况特征,更堪称是众多车企天然的试车场。热爱自驾游车主可以参考一下,绝对不会失望,(推荐时间7-9月),滑雪爱好者可以选择在冬天,要知道距离喀纳斯不远的阿勒泰可是人类滑雪运动的起源地!

有朋友说,去过了喀纳斯,其它地方都成了将就。在这个被誉为“诸神后花园”的喀纳斯湖边,峰峦叠嶂,森林密布,峰顶银装素裹,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喀纳斯水怪”的传说也给这里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当然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历经3天的试驾,再结合目前SUV销量过万车型的产品特点,韦韦得出一个结论,“这款车必火”(希望别打脸)!

理由一:产品

一款能在国内销量过万车型大致有如下因素,一是车的内部空间,二是燃油经济性,三是车身大小,四是外观设计,五是车身颜色,六是隔音降噪,七是动力性,八是内饰材料和做工(重要性不分先后)。

大众作为国内汽车销量最多的跨国车企,对于中国消费者研究自然是根深蒂固,此前的途观、迈腾等多款车型也是备受消费者热爱。探歌未来的表现会如何,可以参考以上因素。

探歌将自身定位紧凑级SUV,但在韦韦看来,在空间方面,这款车型尚不能和目前市场主流紧凑级SUV相提并论,如CR-V,奇骏等都是紧凑级车型,而以往老款途观其实也是紧凑级车型。

显然,大众也认识到这点,也是它的聪明之处,得意强调的是净值空间,即驾驶员踩踏油门脚掌到后排乘客臀部的距离是同级别最大,达到1789mm,高于欧版途观(1784mm),逍客(1733mm)等同级主流车型。此外,探歌车长4318mm,车宽1819mm,车高1582mm。但在韦韦看来,探歌的轴距最大虽达到轴距2688mm,但小于奇骏、高于CR-V等车型,在同级别车型中并没有明显优势。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目前官方还未给出综合油熬,但参考其搭载的是1.4T和1.2T两款发动机,油耗相比日系主攻的2.0L、2.5L,自主品牌主攻的1.5L和1.8L,探歌的油耗水平势必具有较大的优势。

在产品外观设计和颜色方面,这款车相比此前大众车型更加强调年轻化,标志性的“X”型前脸、环形LED日间行车灯、鲨鱼鳍宽大C柱展现了这款车的个性,并车身颜色十分丰富,基本省去了消费者重新喷漆的费用。在韦韦看来,大众产品在外观方面并不“特立独行”,反而略显“中庸”,而这恰恰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也是大部分销量过万车型一个共同特点。

而一直以来,被众多消费吐槽的内饰,在此款车型也有较大改进,采用非常多的彩色元素,并且与车身颜色相匹配,并且还采用偏向司机侧的非对称式以及多达20余处的内饰氛围灯的设计,这些在以往大众车型都是没有的。

韦韦认为,相比竞品车型,此款车型最大劣势在于动力,了解汽车的消费者应该知道,无论一款车动力调教有多么好,1.4T总归是比不过1.8L、2.0L发动机的动力,这点在高速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

当然,动力不足大众也会寻找到其他来代替,这也是大众优势所在,那就是底盘调教。探歌诞生于大众集团的MQBA1模块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诞生了高尔夫、奥迪A3、奥迪Q2等一系列成熟产品。此外,此款车配备多连杆后独立悬架,保证越野稳定性和城市道路操控性,以及方向盘指向性,最大程度保持大众原汁原味的操控基因。

但给韦韦带来最大惊喜的则是该车的越野性能,为了体现探歌的越野性能,此次试驾特意选择了一些非铺装路段。将探歌的驾驶模式旋钮调节至“越野”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凸起及暗坑,探歌比较较为轻松,能在个别车轮失去附着力时,快速识别并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轻松脱困。

理由二:价格

一款产品能否成功,定价策略很关键,简单来说,就是在同级所有产品中,比产品力强的竞品价格低,比价格低的竞品产品力高,这个需要做深入准确的市场分析和竞品研究,才能够在上市时把价格定准。这几年大众的多款新车定价较为合理,而业内普遍认同价格区间在10-15万,该区间也是最容易诞生爆款车型。

理由三:销售渠道和营销

从蔚领到途观L再到宝来,大众在华的营销一直依靠强势的广告宣传,让所有人都知道、了解,以目前大众在中国用户基础自然无须为产品宣传担心,据统计在中国,每10秒有一位新的大众车主诞生,每一小时就有354把大众汽车新车钥匙交付到中国客户,每一天有8500人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用户。

理由四:定位与投放时间

选对细分市场,对于那些想打造爆款产品整车企业是十分关键的,探歌所在细分市场的重要性无需多言。然而,现阶段更为关键的是新品的投放时机,要知道错过投放时机,意味着产品竞争力将不具优势。目前中国市场的变化十分迅速,不否认探歌来的有些晚,因为目前SUV的增速已经放缓,竞品数量、品质、技术、价格等已经定型,这就需要大众开拓全新的细分市场,用更加优质的产品去打动消费者。基于以上种种因素,探歌能否“一鸣惊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