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SUV该选择四驱还是两驱?看完这些就明白了!

关于SUV是该选择四轮驱动(以下简称4WD)还是两轮驱动(以下简称2WD)的争论并没有断过,一些车友认为大多数情况下用不到4WD,仅需2WD就可以了。另一些车友则认为,不用4WD那就没必要买SUV,普通的轿车就可以了。车友们的观点不无道理,但是选择4WD还是2WD需要看车主的驾驶风格、行驶路况等因素。

简单来说,4WD就是4个车轮驱动,2WD就是2个车轮驱动。同样,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展现出4WD的优势。假设现在有一辆2WD的前驱车辆,它的前轮在冰面上,后轮在水泥地上面。由于它只有前轮驱动,而且前轮和冰面之间摩擦力太小,无法带动后轮让汽车前进。在这种情况下,4WD车型可以驱动后轮,后轮与水泥地之间的摩擦力足够带动汽车前进。

上面所讲的冰面可以更换成其它的路面,比如泥泞的路面,只要汽车的驱动轮遭遇到这种路面,汽车就可能无法前进,即使是4WD的汽车也是如此。如果4个车轮下面都是比较湿滑的路面,汽车也无法移动。但4个车轮都处于湿滑路面使得汽车无法移动的情况比较少见,通常只有1-2个车轮会打滑,这个时候,就是4WD的优势。是否该选择4WD还是需要看看下面这些问题。

你是否生活在寒冷地区,并且道路长期被

冰雪覆盖,是否享受冬天带来的乐趣?

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上驾驶SUV,当然是搭载4WD或者AWD的汽车会更具优势。不过,在你将手上的资金全部投入到4WD之前,其实2WD加上冬季轮胎也可以面对各种冬季挑战。如果4WD使用的是夏季轮胎,依旧无法在冰雪路面上游刃有余。

你是否偶尔在碎石路上驾驶?

如果没有4WD或者AWD系统,当你在一条缺乏维护的碎石路上行驶时,如果开始下雨,那么你就可能遭遇打滑的问题。因为一般不容易出现4个车轮打滑的情况,所以四个轮子驱动的汽车很容易脱困。

有没有将家用车当作越野车开的想法?

家用车通常被当作是无聊的象征,缺乏赛道上的激情。但是如果你偶尔想要获得激情,将家用车开到赛道,或者越野道路上,那么你就需要AWD或者4WD。它们能够帮助你的汽车更平稳地加速,即使是在有些湿滑的路面上。

日常驾驶中,

开2WD汽车是否经常遭遇打滑现象?

如果在日常驾驶中,你的2WD汽车经常出现打滑现象,那么AWD或4WD就会是必须的一项配置。如果在驾驶的时候,几乎从未感觉到汽车打滑,那么2WD就完全够用了。

4WD系统又该如何选择呢?

4WD一般分为分时四驱、适时四驱和全时四驱(AWD)。分时四驱需要手动激活,通过分动箱来控制是否将动力传输到四个车轮。这种系统适用于硬派越野汽车,不适合城市SUV。适时四驱无需手动激活,在汽车系统检测到打滑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将动力分配,从而脱困。大多数情况下,它只使用两个车轮驱动,以此来解决四轮驱动带来的油耗增加问题。只有在需要的时候,它才会切换到四轮驱动。它是迄今使用最为广泛的四驱系统。

全时四驱则是在任何时候,汽车都使用四个车轮驱动。系统使用复杂的差速器,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会将动力合理分配到四个车轮,可以让四个车轮以不同的速度旋转。目前,斯巴鲁的左右对称式全轮驱动系统应该算得上是最受欢迎的AWD系统之一。

车叔总结

上面4个问题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4WD是最好的选择。如果答案全是否定的,那么2WD就可以应付了。依旧选择4WD也是可以的,只不过4WD汽车的油耗更高,制动器和轮胎的磨损更大。不过如果你选择一些电动SUV也是可以的,许多电动汽车会使用两台或者更多的电机来驱动四个车轮。这种四轮驱动的方式比较巧妙,而且环保,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