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量蔚来ES8漆膜厚度与车身缝隙,江淮代工的工艺质量到底怎么样

ES8作为蔚来的开山之作,消费者一向都对它抱有很高的热情,如今的关注重点已经不再局限于设计、空间、产品性能等使用层面,背后的制造工艺也成为了一个新的热门话题。车威新媒体为大家带来的第五篇蔚来ES8长测内容就将从验证制造工艺的角度出发,通过仪器测量车身覆盖件漆膜厚度及组装缝隙大小,希望能对车辆做工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测试仪器及方法说明

我们选取的测量设备是希玛AR932型涂层测厚仪(俗称漆膜仪)与楔形塞尺。在规划测试方法阶段,我们发现了两个无法规避的技术限制:一是,通过目前设备尚不能精准无误的找到车身两侧对称点,如果只基于现有条件进行初步确定,测得的结果必然会与真实情况存在误差,有可能令观众产生误解;二是,理论上对单点进行多次测量,再去除最大值与最小值算得的平均数最接近真实结果,但是在手工测量时多少都会与测量目标存在偏离,由此累加出来的误差甚至要比单次测量误差还大。所以,我们综合分析不同因素带来的误差影响后,最终选择的测试方法为半车身单次测量。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最终虽然确定了不会取单个目标测试结果的多次平均数,但在测量一次后还是要对首次结果进行复检。如果漆膜厚度相差超过5um(1um=0.001mm)、缝隙大小相差0.1mm以上,我们将重新进行测量并重复检测步骤。如果复检结果在误差范围内,则只会采纳第一次测量结果。

漆膜测量

首先,我们先对蔚来ES8外观覆盖件漆膜厚度进行测量,使用的仪器为希玛AR932型涂层测厚仪,厂家公布精确度为±(1.8%um±2um)(0-500um)。由于希玛AR932型涂层测厚仪使用的是磁性测厚法和涡流测厚法,所以只能测量金属为基底的漆膜厚度。蔚来ES8前后保险杠、前翼子板、后尾门都为非金属材料,无法利用希玛AR932型涂层测厚仪进行测量。

测试之前,我们还会对每个测试点重新进行清洁,并根据国家标准GB/T 13452.2-2008 《色漆和清漆 漆膜厚度的测定》要求,再利用厚度超过1.2mm的标准片对仪器进行了重新校准。测试时,我们同样参照GB/T 13452.2-2008建议,对每个测试区域至少取均匀分布的三个读数,每平方米至少取两个测试区域。

前舱盖是蔚来ES8正面唯一以金属为基底的覆盖件,它的造型比较复杂,大体可以划分成3部分不同形状的冲压曲面。经我们测量发现,发现它的漆膜厚度大体呈现出从中央向周围逐渐降低的规律。在精度方面,前舱盖边缘冲压曲面的漆膜最不均匀,最大误差值为25um,整体漆膜厚度的最大误差为41um。

汽车行业推荐标准QC/T 484-1999 汽车油漆涂层规定,用于轿车车身组的涂层TQ2分别甲乙两个等级,涂层厚度:甲,底漆层不低于20um,中间涂层应在40~50um,(不包括尼子层),面漆层在60~80um范围之间;乙,底漆层不低于20um,中间涂层不低于30um,面漆层不低于40um。

蔚来ES8前舱盖漆膜厚度基本都超过了甲级最低要求的120um,只有边缘位置没有达标,但也超过了乙级标准要求的90um。

(车身侧面采用金属材质的覆盖件为车门、车顶侧覆盖件及后翼子板)

蔚来ES8左前门前端边缘附近的漆膜相对较薄,而且一致性不高。但是,中间及后面的表现却很好,这部分的漆膜厚度围绕在120um左右,最大误差值为10um。底部虽然被冲压为一个内凹弧面,漆膜厚度却与上面没有明显差别。

从测量数据来看,蔚来ES8左后门的漆膜厚度要超过左前门,但是它的均匀程度却很一般,相邻测量点的厚度也都有比较明显的差别,最高达到了20um。

左后翼子板的漆膜厚度呈现出从上往下降低的趋势,最大误差为24um。

蔚来ES8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所以它的后翼子板与车顶侧面覆盖件被车窗拦腰截断。这处覆盖件的漆膜厚度明显要优于其余位置,前端数值最高,达到了198um,中央漆膜最薄,但也有160um。

全景天窗已经占据了蔚来ES8车顶覆盖件的大部分面积,但剩余需要喷漆部分的范围和距离仍然很大,对喷漆工艺也有很高的要求。在我们的测试结果中,最高的漆膜厚度达到了178um,最低为141um。

我们测试时,希玛AR932型涂层测厚仪识别到的基底材质是NFe,它代表的是有色金属基底(狭义的有色金属又称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广义的有色金属还包括有色合金),这正与蔚来ES8采用的是铝制车身覆盖件吻合。

缝隙测量

接下来,我们又对蔚来ES8左侧车身缝隙进行了测量。我们选取的测量目标均是直接影响视觉效果的拼接缝隙,而类似前舱盖与灯组、X-Bar部件产生的错位层叠缝隙则不进行测量。

前舱盖分别与前翼子板和前保险杠形成了拼接缝隙,靠近前风挡的3.6mm缝隙最小,但是由于在它之后出现了冲压转角,所以视觉差异相对微弱。然而在前灯组后面,保险杠与翼子板顶端没有完全平齐,断层进一步放大了缝隙差异。

前保险杠与前翼子板子被卡扣紧紧夹在一起,所以它们之间并不会出现缝隙间隔。位于前翼子板上面的充电接口盖板的缝隙非常均匀,仅有安装旋转机构的后侧边缝达到了3.0mm。

蔚来ES8车门采用了双层密封条工艺,前后门之间还另增加一条橡胶密封,因此前门与A柱之间、前后门之间的缝隙都被密封条充满且有轻微外溢,视觉上已经不容易发现缝隙差异。在前门与前翼子板的缝隙中,除了顶部略宽达到4.1mm以外,下面缝隙都保持在3.0mm左右。

蔚来ES8前后车门都是全包式结构,侧面没有裙边,底部会被车门完全覆盖。这种设计在避免乘员上下车蹭脏裤腿的同时,也消除了缝隙。

后面尾端的车窗缝隙是均匀的4.1mm,下面的覆盖件造型略微复杂,但是最大误差也只有0.8mm。

后风挡上扰流件与D柱形成的缝隙呈现出了从上至下明显缩小的趋势,最大误差达到2.5mm。

在测试数据中,尾门与后翼子板的缝隙为5.3mm,尾灯间的缝隙为3.8mm,尾门与后保险杠的最大缝隙是6.2mm,最小缝隙是4.2mm。需要说明的是,这条缝隙很长,而且周边还缺乏参照物,所以误差看起来要比实际更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