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设计是渣渣?这几个亮点够吹一辈子!

​宝马勉强算是个百年品牌,但这么多年来,吐槽宝马的设计被认为是“政治正确”,不管设计得前卫还是保守,就有人看它不顺眼!

但你不得不服,宝马的设计不管美与丑,不管争议多大,必然会成为经典之作。尽管历代车型设计章法从来不统一,但宝马总有办法让你一秒认出来。如果没有这些经典设计元素,宝马恐怕就没那么风骚!

双肾型进气格栅要辨认宝马,不需要看车标,只需看它的“大鼻孔”进气格栅,这款学名叫“双肾型进气格栅”的设计,是宝马除车标以外最具辨识度的标志之一。

当然,有趣的是,宝马推出的首款车型,并没有“大鼻孔”。因为当时宝马是通过收购英国奥斯汀7生产许可权,才开始与汽车结缘(奥斯汀没了,宝马却成了巨头)。真正开始采用双肾型进气格栅的车型,要数1932年推出的宝马303。伴随这款车推出的,还有让宝马吹几十年的直列六缸发动机。

从此以后,宝马的“大鼻孔”就如它的车标一样,随车标配,直到如今,直到未来。不管它是拉长了,拍扁了,缩小了,还是再次扩大了,化成灰都能认得宝马,全靠它的功劳。当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理解为家族化设计的雏形。

天使眼”设计宝马对圆灯似乎有天然的好感,在“老爷级”的经典宝马车型当中,哪怕同期车型已经开始流行方灯设计,但他们甚少采用。所以宝马当时遇到美国奇葩的“圆灯”法规时,非常巧合地避开门口。

其实,真正成为宝马经典标志的,应该是四圆灯的设计。从1968年推出代号E3的New Six系列车型起,四圆灯设计从此成为宝马的经典设计元素,甚至后来推出的3系、5系、7系,都以双肾进气格栅+四圆灯作为前脸的设计基础,并且影响了数十年。

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宝马觉得应该要换一下口味,将四圆灯整合成一个整体,但依然保留四个圆形灯罩。2001年,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已经加入宝马,并为中期改款的第四代5系(E39)加入“天使眼”的设计,以示向经典致敬。

谁知道这一设计的加入,成为宝马的经典。最初的“天使眼”采用的是冷阴极萤光灯管技术,而且当时还没有日间行车灯的概念,它仅作为示宽灯的用途,晚上打开才会看到。后来LED技术开始成熟,日间行车灯开始应用,宝马“天使眼”在白天也能用。而未来宝马的“天使眼”,也不会局限圆形的造型,将会发生改变。

霍夫迈斯特弯角这不是赛道上的弯角,而是一种起源于宝马的经典设计。它只是后车门上靠近C柱的独特弯角设计,最早在1961年推出的宝马1500上采用,后来被称之为“Hofmeister-Knick”(霍夫迈斯特弯角),又名霍氏弯角。

尽管这种设计的辨识度相比“双肾”和“天使眼”低不少,甚至很少人会留意。但这种经典设计不仅广泛应用在宝马的四门轿车上面,还被众多品牌的车型所模仿采用,这才是它真正伟大之处。

L型尾灯宝马最初的尾灯设计各有各风格,但到最后,却被L型的尾灯设计统一。其实,这种尾灯设计最早出现在第二代宝马7系(E32)上面,而同期的第三代5系(E34)也采用几乎相同的设计,但之后均没有延续下来。

然而,第四代宝马3系(E46)又重新采用这种设计,紧接着,第五代7系(F01)、第六代5系(F10)也延续了这种设计,直到现在,连SUV车型都运用了这种设计。

除了L型设计,灯带设计也是这种尾灯设计的特点之一。过去很多宝马车型的尾灯都有凹槽设计,有说法认为,这种设计是为了保证尾灯弄脏以后依然能看到亮光。如今的灯带设计,显然也是向经典致敬。

班戈屁股我们对设计师克里斯·班戈的屁股没有兴趣,但他却设计出宝马最具争议性的尾部设计。要说“班戈屁股”(Bangle-butt),还是得从它主导设计的第四代宝马7系(E65)说起。

这一代7系就是他的成名作,也是最具颠覆性的作品。在当时看来,这款车的每一个细节设计都非常超前,而“班戈屁股”实际是一个贬义词,是指后备厢盖夸张地向外凸起的设计,当时看来,这种设计却很奇怪。

但我们可得感谢他为宝马设计出如此“性感的翘臀”,因为当时不少豪华品牌都跟随着宝马采用类似的设计,第九代奔驰S级(W221)也是其中一个。所以,班戈这锅背得有点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