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全新欧系SUV,用上了中国人开发的智能系统,9月将上市

近日,东风雪铁龙携手AliOS及斑马网络,在杭州阿里园区举行了一场以“智领未来 因你不同”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与此同时,现场展示出全球首款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合资SUV——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

2016年底,神龙汽车互联服务规划总监张伟体验过一台搭载斑马智行的国产SUV之后,便被这套基于人工智能科技打造的车机系统所吸引,于是他决心去说服神龙汽车的法方高层,希望在未来新车上也采用这套系统。

张伟表示,法国是非常浪漫的国家,同时法国人骨子里面又非常的坚持,换句话说,就是非常的固执,所以说服他们并不容易。在2017年2月份,他们专门从上海购置了一台搭载斑马智行的国产SUV,将它开到武汉,接着向法方进行多轮的功能介绍,帮助他们理解互联网汽车。跟法方介绍说中国互联网应用到达什么程度的时候,张伟展示了一张路边乞丐的图片,乞丐旁边放着收款二维码,用以说明互联网已经渗透到许多中国人生活的各个环节。经过张伟等人的努力,法方意识到中国用户对互联网功能的强烈需求,也开始对斑马智行产生了兴趣,于是双方迅速进入合作阶段。

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从设计上来看,无疑是一款强调年轻时尚的小型城市SUV。而在帮助车企年轻化上,阿里与斑马智行此前已有成功经验,所以云逸C4 AIRCROSS便成为了首款搭载斑马智行的PSA车型,同时也是合资SUV首例。

众所周知,欧洲车企对行车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要求都非常高。在云逸C4 AIRCROSS上,斑马智行首次采用了PKI/CA证书安全体系。在数据安全方面,斑马也参考了欧盟GDPR这一史上最严厉的个人数据保护条例。

智能语音交互是斑马智行的一大亮点,能够正确识别主副驾驶发出的各项指令。一句“我热了”,空调便会吹出凉风; 说出“我想吃饭”,系统便会推荐附近的餐厅……同时,还有猜歌名、成语接龙等小游戏用来解闷。

导航是日常用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之一,云逸C4 AIRCROSS搭载的斑马智行导航系统同样可以使用语音指令操作,车主可以直接报出要去的地点,系统便会避开拥堵,规划适合的路线。系统还会根据车主的行车轨迹与作息习惯,主动推送目的地,例如在工作日,导航会主动推送公司地点。另外,地图放大、缩小、翻转之类的操作,也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操作。

当使用多台云逸C4 AIRCROSS自驾游时,可使用车机系统内的组队功能,用户可以创建一个车队,或是加入已有的车队,只要输入相应口令即可完成组队。车队组成后,车辆间可以进行实时对讲,车队成员的位置也会显示在导航地图上,只要有4G网络覆盖的区域都能实现此功能。

以上这些只是部分亮点功能,云逸C4 AIRCROSS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基于阿里生态,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往后会有更多更强大的应用来为车主的出行以及日常生活服务。该系统具备OTA空中升级特性,车主在锁车后,车机系统会自动更新到最新的版本,待车主下次启动车辆时,车机将升级完毕,同时也会拥有最新的功能与服务。目前,升级周期大概为4个月。

沟通会上,AliOS多模态交互负责人王恺透露,在不久的将来,包括人脸识别、视觉融合以及手势交互在内的多模态交互即将运用于系统上,届时云逸C4 AIRCROSS也将有可能会装备这些“黑科技”。

也许很多人感到疑惑,上面说的这些功能并不算新鲜,而且苹果和谷歌也在做汽车互联网系统,斑马智行与它们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斑马网络技术总监刘旺表示,本质区别在于,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 Auto是“人找服务”,而斑马智行是“服务找人”。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 Auto相当于将手机上的界面和各种APP投射到车机屏幕上,用户找服务的过程,其实就是找APP的过程。这就意味着,用户在途中可能需要打开多个APP,并不利于安全和便捷。

而斑马智行的做法是基于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把出行相关的服务串联成一张张卡片。每一张卡片实际上就是一个服务,它会随叫随到,也会根据你的往常习惯或者预判到你的实时需求而主动出现,当它主动出现的时候,你可以忽略它,也可以触发它。

斑马智行的理念可以简单概括为“更多预判,更少指令”,有时一个指令可以完成多项功能。举个例子,比如突然下雨了,其他车机系统需要通过语音分别下达关闭天窗和开启雨刮器两道指令,再加上车机系统对用户的反馈,就一共有四次交互,显得比较繁琐。而斑马智行系统呢,只要说一句“你好,斑马(雪铁龙),下雨了”,它便会自动关闭天窗,同时把雨刮器打开,效率大大提高。

刘旺最后总结道:苹果、安卓系统在手机上是很靠谱的,但是照搬到汽车上是不靠谱的。在AI时代,需要通过服务找人,预判需求,化繁为简,为用户提供最简单的体验。使用斑马智行系统你会发现,与它交流越多,它的反馈会越来越懂你。

斑马智行系统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至今已接触过多次,不得不说,它在用户体验方面的确有过人之处。更重要的是,其功能还在不断增加和优化当中,未来拥有极高的可塑性。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搭载这套系统,无疑是在设计之外,又多了一个不错的卖点。不过,按照阿里的计划,未来斑马智行会跟越来越多车企合作,所以东风雪铁龙还要多想想如何为用户提供有别于其他车企的个性化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