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机“智力”测试 | 智能时代的“第四块屏”

毋庸置疑,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汽车“四化”,是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主题。作为汽车智能化的表现载体,内置智能系统、具有人性化便捷操控的智能车机逐渐在汽车产品上得到广泛应用。而AI技术为卖点的全新绅宝X55也即将于今年9月上市。

智能车机会对消费者的用车习惯产生何种改变?北汽自主品牌在智能车机板块有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和规划?近日,记者来到北汽研发基地,试图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智能车机的时代演进

事实上,车机系统的概念早已有之,但是以“智能化”为突出特点走入消费者层面,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如果把时间追溯到七、八十年代,彼时的车载收音机、音响,都可以被视为车机系统的“鼻祖”。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智能化部部长张永刚介绍:“真正的智能车机,大约在2006年到2008年前后出现,那是一个新观念开始迸发的时期,有人做出了搭载Windows系统的、可上网的智能车机,但当时有两个问题无法解决,其一是这类IT车载产品容易受温度、震动和电磁的干扰,运行起来常出现死机、重启的情况;其二是Windows系统需要在良好的网络状况下才能发挥出最大作用,而那个时代的3G网络技术并不成熟。”

这些问题持续困扰着行业内的每一个技术团队,一直到3G网络全面铺开,智能手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普及的2011年。在张永刚看来,正是在那时,中国手机用户的消费习惯、需求以及整个社会的智能化应用生态,开始逐渐建立和规范起来。“同年,我们也在做车联网方面的工作,我们发现,这其中需要思考的是推荐什么内容给用户,如果缺乏内容,搭建车联网就毫无意义。这期间,北汽一直在开发更多的车型,并试图把智能车机与地图更好地结合,让车机显示屏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车机智能化开发过程中,汽车企业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双方合作初期,必然面对互联网产品与汽车产品开发周期不匹配、产品品质要求不同级等矛盾,甚至还出现过将部分手机应用功能简单地转移到汽车上的失败案例。“比如把支付宝等具有支付功能的软件搭载到车内,而这并不契合驾驶者的使用习惯。因此,我们认为不能生硬地把智能化应用直接往车上‘搬’,而是应该找到用户痛点,找到适合汽车使用场景的车机系统。”

8月13号当天,北汽绅宝新一代X55呈现在全国媒体面前,而其中所搭载的AI技术正是在上述理念下开发出来的。比如,通过大数据进行车况自检,对动力系统、电池、用油等各个方面提前进行检测,让车辆主动发现问题、推送故障信息、提供解决方案。这项被北汽开发者称为“永不抛锚”的系统,在张永刚看来,正是车主所需要的智能化车机应用功能。

从“被动智能”到“主动智能”

作为全新绅宝X55智能化研发团队领头人,张永刚认为,让车机系统由被动控制到智能地主动服务的进化,并成为人们生活中除去手机移动终端和工作、生活电脑之外的“第四块屏”,让汽车与人的“粘性”不断加强,将是北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努力方向。

从手机端到车端,以北汽为代表的车企已经总结出开发经验。那么,未来的车机系统还将会有哪些突破?

张永刚认为,实现汽车从被动控制到主动学习、服务的进化,才会使未来的车机系统比当前更为智能。他向记者列举了一些场景——

“比如,平时我们都喜欢用手机学习、听音乐、听书,如果上车后想继续收听,此时车机系统可以主动地为我们进行同步。”

“比如,通过识别出手机上繁重的工作日志,或者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车机系统可能会感知到车主的郁闷心情,从而自动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文章,空调也自动调整到人体所感知的最好状态。”

“还比如,由于车机系统与云端连接,我们可以根据车主的驾驶习惯推断出生活习惯,从而为车主推送一些定制化信息。”

当前,像上述这些应用功能,以及像对娱乐功能、支付功能等基于手机端的应用功能的改造,北汽的研发者们正在积极主动地开发中。“而这样的改造不再是生硬地把各种应用直接‘搬’到车上,我们强调车内使用的场景一定是符合车主的,我们会做大量的工作,对各种功能进行肢解,重新合成车主所需要的功能。”

在北汽研究院内部,有着一大批年轻工程师,他们思想活跃,也十分了解这个时代的需求,研究院开发的每一项新技术、新功能,他们都会积极地进行内部评测,而许多更新、更巧的应用功能在年轻人的思维碰撞中“爆炸”出来。“当然,我们也从互联网上收集更多信息,比如我们需要了解哪些是最受消费者喜欢的应用,下一步就会依照车的场景来改造这些应用。”在张永刚看来,把各种需求巧妙地转变成车的功能,转化成车机产品,是车辆智能化工程师们要做的工作。

标准化赋能车机产业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国内外一系列科技巨头公司凭借在操作系统和软件架构方面具备的优势,开始深度参与汽车制造业。因此,由车企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打造的车联网系统走进人们视野:比亚迪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DiLink、上汽荣威与阿里打造的斑马智行、吉利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吉客、东风风神与百度DuerOS及博泰风神打造的WindLink等等。据悉,北汽也先后同包括百度、高德、京东、科大讯飞、博泰、中国移动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实现了一系列战略合作。

两个领域深入融合的结果,必然会出现车机产品同质化的倾向。“尽管各类车机系统各有侧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市面上的车机功能无非集中在语音识别、娱乐、自动巡航、导航等方面。您对此是否会担心?”

面对记者疑问,张永刚的态度显得格外开放,在他看来,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讲求纯粹工艺,或者独立开发零部件的时代,车机产品的同质化反倒是标准化出现的前兆。

“每一家车企都希望在一个标准化的平台上去开发智能化技术,这对于成本控制、开发周期的控制、质量控制等,都会有很好的帮助。标准化的操作系统也便于拿出来共享,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才能不断开发、迭代,进而改善这个系统。当然,在开发的过程中,也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大家你追我赶,相互补充、相互引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开放的时代就应该用开放的思维和开放的眼界去做产品,我觉得这种新的工业操作系统已经走到诞生的前夜了。”

文字 :封华

审核 :蒋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