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风的较量 领克03外观设计解读

说来巧合,我们飞赴上海参加领克03设计活动的当日正是第18号台风“温比亚”登陆之时,拍摄当天的疾风骤雨倒是应景了此次活动的主题“驭风行动”。作为领克品牌的第一款轿车,领克03依旧秉承“生而全球 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在此之上03外形上的诸多细节都格外注重空气动力学性能,似乎领克的设计者和工程师皆深谙驭风之道,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这辆车是如何“与风较量”的。

如何才能造一辆好车?拥有自动化流水线、机械化手臂、高大上的厂房还是精准的检测,这些都没错,但前提是一辆好车是从一个好的产品设计开始的。如今的品牌都善用设计笼络人心,而“设计驱动”也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及,但设计感却始终很难被定义,更别说具象化。而工业设计却是个特例,从一张白纸出发,将棱角鲜明的工业产品通过内、外饰的设计展现出来。正如领克年轻的设计师所言,好的设计会引人心动,而人们对车恰恰寄托了太多诉求,不光要能移动,还要符合我的喜好、审美和价值观。

○“对立美学”下的领克03

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就参考了大量城市建筑图片,将新旧建筑的对比融入“都市对立美学”,将这一美感用设计投射在产品之上,于是就有了领克03 “都市天际”的家族式前脸。既然灵感来源于都市,不得不说,双格栅作为领克独一无二的设计标签确实如同地标一样让我们记住了它。

领克03车型基于CMA基础模块构架,这一构架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CMA在主被动安全、操控和智能互联以及新能源方面为领克带来了较高的灵活性和拓展性。

当然,其实很多设计团队都有着这样“对立”的组合,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已经跻身一线车型的设计行列。作为领克品牌CMA基础模块构架下的第一款轿车,领克03定位于A级车,长、宽、高尺寸达到4639mm、1840mm、1460mm,轴距为2730mm,尽管轿车与SUV的比例、尺寸迥异,但设计师依然巧妙地将它们统一在一种设计语言下,让人一眼就人认出它的出身。

“驭风而行”的领克03

如果说设计是一门光的艺术,那么空气动力学就是一门风的艺术,因为一个有赖于光线才能展示曲面流转,一个则是研究如何破风或对抗气流。在行进中,对车而言最大的阻力是风。以120km/h的速度行驶,近75%的动力都用于克服风阻。开篇我们就说到领克03在外观设计上,注重了将设计与功能性融合,一根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棱线都会很好的疏导乱流。

领克03的风阻系数Cd达到0.27,除了车头还和侧裙、前后轮的扰流板以及车尾的尾翼及扩散器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带来更静谧的NVH表现,匀速100km/h行驶时,领克03车内的噪音仅为62dB,这也有效提高了车内语音识别的清晰度。

基本全副武装的车底有效减少了来自车身和地面之间的涡流和空气阻力,使空气流动更顺畅,减少车身上升力,领克03的升力指数为-0.025。如此在空气动力学上煞费苦心,除了优化车辆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和NVH静谧性外,还有效提高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诚然,相比传统车企领克的互联网思维线上 + 线下销售模式更新颖、更特别,所谓开设在商业核心区的“领克空间”在我看来更像是选运动鞋或逛时装店,每一种颜色、配置的搭配都由用户自己匹配。

目前领克03仅有红色和黑色车身颜色,而后期会继续丰富可选颜色,不排除会出现像01、02一样的双色车身。而个性的03能不能扛住A级车市场中来自大众凌渡、本田思域和马自达昂克赛拉等的激烈竞争呢?还需拭目以待。

小编总结:

领克03在外形上保持了家族式“对立美学”的统一设计语言,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品牌,它无章可循,却自成一派,分体式的大灯以及个性的前脸造型,不管你是否觉得有点用力过猛,但的确成功让你记住了它。而对于设计,往往越个性的东西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在此也希望年轻的领克在这场与风的较量中能够常新常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