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小课堂】机油种类全解析,各司机请参阅

俗话说,秋风秋雨愁煞人。汽车也一样,季节更替的时候更需要修身养性。而这其中,换机油往往是车主必做的一个项目。然而,换机油可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机油各种型号,合成油、矿物油、5W-40、SAE…到底该用哪一种?傻傻分不清!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机油的小知识。

矿物油、合成油有何差别?

机油根据基础油的不同,可简单分为矿物油和合成油。

矿物油,是指以石油提炼的矿物油为基础油,再配上添加剂而制成的机油。因其价格较低,常用于经济车型上,但矿物油耐久性较差,保养间隔里程较短。

合成油,分为全合成和半合成两种。全合成机油是指基础油完全使用化学合成而来。半合成机油是以矿物机油为基础,再添加合成机油添加剂而制成的机油。合成油抗高温、抗黏度变化、抗磨损能力更强,使用温度范围更广,耐久性更好,保养间隔里程较长。

SAE与API分别代表什么?

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英文缩写。以“SAE 5W-40”为例,“W”代表冬天,“W”前的数字代表对发动机冷启动的保护能力;“W”后的数字表明机油在100℃时的黏度,数字越高黏度越高。

API是“美国石油协会”的英文缩写,后边的标号代表机油质量级别。API机油分为3类:“S”开头代表汽油车机油,“C”开头代表柴油车机油,当“S”和“C”同时存在,则表示此机油为汽柴通用型。从“SA”到“SN”,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性能都会优于前一种。

不同季节应如何选择机油?

春秋季节温度适宜,对机油并无过多性能要求。但夏季和冬季因气温差异巨大,对机油的黏度要求有所不同。冬季温度低,如果机油低温黏度不理想,流动缓慢,会造成发动机干磨。常见的冬季机油有0W、5W、10W等,标号越低,耐低温能力越强。夏季温度高,机油应耐高温,避免流动性过大造成油膜厚度低,导致润滑不充分,常见的标号有20、30、40,标号越高,耐高温能力越强。

友情提示:

秋高气爽,日日渐凉。秋季机油使用需注意事项还需大家谨记哦!合理养护才能使得爱车更加安全、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