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吴依南:进入汽车营销3.0时代

【2018 成都车展 厂商访谈】8月31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公关总监吴依南,在成都车展接受了爱卡汽车专访。他表示,一汽丰田卡罗拉今年的销量数据相当不错,并且也带来了一汽丰田汽车营销3.0的概念。以下为访谈实录。

爱卡汽车:今年一汽丰田制定了69.5万台的销量目标,目前销量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策略确保达成目标?西南地区和成都区域销量有怎样的表现?

吴依南:今年我们的目标是69.5万台,目前的进度是42.5万,进展率是63%,比去年有20%的增幅。此外,卡罗拉和卡罗拉双擎表现也都很出色。因此,今年对整个目标的达成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年初规划时就做了几方面布局:首先是品牌层面,我们希望一汽丰田今年更加锐化地突出品牌特征。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有一些活动,后续也会发布今年的品牌口号。产品方面也有更加具体化的定位,比如哪些产品是走量的,哪些产品是保证质量的。区域层面我们有“丰火百城计划”,希望进一步下沉市场,跟三四线、四五线消费者进行更好地沟通。在网络方面,经销店层面也会通过“强网亮网计划”希望我们各方面的服务和体验都进一步提升,目前这几方面都非常顺利,效果也非常不错。

爱卡汽车:今年整个西南地区的销售情况如何?

吴依南:今年西南地区比全国平均市场状况好很多,整个西南地区应该是2.2万台,有15%的增幅,其中成都地区就有8000多台。新开4S店方面,昨天也看了一下数据,今年和去年相比多开了15家4S店。

爱卡汽车:作为网红车奕泽IZOA也上市了,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什么样的?

吴依南:奕泽IZOA是6月22日上市的,7月初订单就已经过万,我们现在定的目标是一个月四千台,因为目前产能有限,当然后期我们会逐渐增加到五千到五千五左右。

爱卡汽车:针对这款车型有什么优惠政策?

吴依南:目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方面,这个是新产品发布时就有的政策,奕泽IZOA面对的是年轻消费人群,希望给他们提供更加多元的金融政策,包括零利率或者是小额起步的购买方式。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动感套装可供选配,因为这个产品非常时尚,所以给了他们两个套装去选择,这确实是非常利好的政策。

爱卡汽车:作为一汽丰田的中坚力量,卡罗拉家族目前销量如何?今年上半年卡罗拉家族全新升级,新款车型有哪些变化?

吴依南:今年卡罗拉的销量是22.9万台,整个进度也是非常不错的。7月份时,卡罗拉单车销量达到3.5万台,可以说创下了所有产品序列中的销量冠军。今年3月份我们有一次调整,主要是推出了2018款的卡罗拉,配置上更加丰富。升级后,卡罗拉的产品阵容包括了混合动力版本、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的版本,可以说是唯一配备了全部动力形态的一个产品组合,而且今天在成都车展也展示了卡罗拉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车型,到明年卡罗拉会更加丰富,对消费者而言,也有更多的选择。

爱卡汽车:目前混合动力和燃油的占比各是多少?

吴依南:混合动力的是4.5万台,卡罗拉整体是22.9万台,就是这样一个规模。

爱卡汽车:如何理解汽车营销3.0?它与前两个阶段(1.0、2.0)最大区别在哪里?一汽丰田在数字营销和粉丝营销上有哪些创新想法?

吴依南:提到汽车行业的营销3.0,在营销1.0时代非常简单,就是给客户提供汽车,我们销售,然后就是提供售后服务。营销2.0时代,我们把客户服务进一步升级,包括推出金融按揭或者是二手车置换等等价值链生态的措施。现在提出营销3.0,也是伴随整个消费时代的变化,大家对智能化的需求,我们对于客户需求的定位进一步升级,这叫做全价值链的围绕客户做服务供应。除此之外,在跟客户的沟通上,不是原来自卖自夸,而是要增加粘性,互动起来,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爱卡汽车:伴随消费升级,一汽丰田在2018年以及未来将如何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新的市场需求?

吴依南:整个大的调整,首先就是今年我们新的奕泽IZOA上市,这也是全球唯一一款TNGA SUV车型,它代表着在全球的变化,也是在中国的变化方向。比较显著的是,它的外观一改过去丰田中庸的特征,比较激进。另外在车辆性能方面,尤其是动力性能方面强化了很多,安全性能也强化了很多。除此之外,为了适应中国市场整个智能化、互联化和新能源化的趋势,像刚刚提到的卡罗拉PHEV就是专门针对中国而打造的。未来在2020年,我们也会有纯电动产品的导入,所以丰田也好,一汽丰田也好,为了适应中国市场,作了很多的调整,未来也将有更多和更丰富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导入。

爱卡汽车:我对PHEV很感兴趣,目前我们的传播节奏和流程节奏是什么样的?比如上市、试驾节奏。

吴依南:最早是在北京车展的时候已经发布了,我们最终的上市时间是明年3月份,今年10月份之后就会提前让媒体有试乘试驾和体验的节奏了。

爱卡汽车:它的电池组充电时间能介绍一下吗?

吴依南: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还在调试当中,因为这个产品是专门为中国研发的产品。目前得到的续航大概是52km,这也是国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基本的要求。

爱卡汽车:它是在现有的混合动力基础上,再增加电池容量以及充电方式?

吴依南: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