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盘滴水、排气管冒黑烟是怎么回事,需要维修吗?

很多车主,尤其是女司机,看见底盘滴水就会很着急地问技师,“是不是我的车哪根管道破裂了,还是哪里漏油了”,其实没那么可怕,至少因这三种原因导致的滴水是不需要担心的。

汽车正常滴水的3大原因

1、排气管滴水

可燃混合气进入发动机气缸内燃烧,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从发动机排出的水蒸气经过三元催化器、消音器以及排气管后凝结成液态水。在发动机高速运转产生的气流作用下,液态水跟随尾气从排气管排出,即会出现排气管滴水或喷水的现象。

另外,温馨提醒一下:秋冬气候较冷的时候,排气管还也会产生传说中的“白烟”现象,这是水蒸气遇到低温凝结成小水珠的正常物理现象,请大家不要担心!

2、车身排水孔滴水

★底盘排水孔:为防止车身和底盘钢板之间积聚雨水造成锈蚀,车身和底盘上的一些部位设计了排水孔,让雨水和雪水尽快排出。

★雨刷排水孔:位于雨刷两侧,前风挡附近的雨水经过导流板从此处流出。

★车门排水孔:一般隐藏在门板底部的车门密封胶条下,主要是排出从门窗缝隙处流入车门内部的雨水。

★天窗排水孔:一般位于车顶天窗的四个角位置,进入天窗导水槽内的雨水,会汇集起来通过天窗排水管,从车身A柱附近的排水孔流出。行驶污泥路面时,如果排水管被不幸堵塞,雨水可能会趁机进入车内。

3、空调排水管滴水

夏季空调的使用频率很高,空调工作时,空调系统的蒸发箱内会产生冷凝水。正常情况下,这些冷凝水会通过专门的排水管排出车外,如果排水管堵塞或弯折,水无法流出车外,就会流到车内脚垫上。

而空调冷凝水排水管位于副驾驶下方,所以夏天我们在停车状态使用一段时间空调,往往会发现车身前部底盘位置会滴水,一会功夫地面上就可以看到一滩干净透明的水。

可能有人会问了,发动机舱这么多液体,我咋知道上面滴下来的就是空调水呢?其实很简单,因为车上所有液体中,除了自行添加的雨刮水之外是没有清水的,我们只要用手蘸一点,看一看、闻一闻就知道了。

如果是无色无味的清水,并且还有一点冰凉的感觉,那就是空调水,如果是油状物,那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了,先闻气味和看液体的颜色。

如果有汽油味那就是汽油,这个很容易判断,因为汽油味很大。如果是其他比较稠的油液的话,那就可能是变速箱油、或者是机油,如果是红色、绿色等非油性的液体,那就是冷却液了。

总之看三点,气味、颜色和油性的大小,基本就可以判断出来了。

排气管冒黑烟又是什么鬼?

排气管冒烟又是怎么回事呢?这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白烟,一类黑烟。白烟我们前面说过了,接下来说下黑烟。

先检查汽油压力是不是过高,汽油压力不能多于三百千帕。如果过高就容易冒黑烟、还要查一下喷油嘴是不是漏油、还要检查水温传感器参数是不是漂移。

以上三项都查完没有问题。那么可能就是喷油嘴堵住了,应该给发动机做个清洗,因为喷油嘴被积碳堵住,喷出不是雾状,导致汽油烧不完就冒黑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