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动力覆盖 吉利 G-POWER 动力系统解析

[ 爱卡汽车 科技频道 原创 ]

去年,吉利汽车发布了 "iNTEC" 技术品牌,该技术品牌涵盖动力、安全、驾驶、互联和健康五大核心技术模块。其中动力系统作为整车的核心,G-POWER 在整个技术品牌中的地位自然非同一般。

在品牌发布之初,G-POWER 动力系统以 1.0T、1.4T、1.5T 和 1.8T 发动机为主要组成,随着技术迭代,如今 G-POWER 动力系统的组成机型更为丰富,并且呈现出向新能源动力倾斜的态势。

目前 G-POWER 主流动力系统包含五种,其中三种为新能源混合动力系统,由此不难看出吉利未来动力系统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新能源是肯定要走的路,以混合动力为跳板算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这五款动力系统分别为 1.0TD、2.0TD、1.5TD+7DCTH PHEV 插电混动系统、1.5T 米勒循环发动机 +7DCTH HEV 油电混动系统和 1.5TD+7DCT MHEV 轻混动力系统,其中三款动力系统为新能源动力系统,并且其中 PHEV 插电混动和 MHEV 轻混动力系统已经在量产车型上得到了应用,HEV 油电混动系统目前尚未应用到吉利量产车型上,据了解,其最快有望在 2019 年实现量产,首款搭载车型可能为缤越混动。

一、1.0TD

作为序列中排量最小的机型,1.0TD 发动机并没有因为排量小而减少技术的应用,反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机油泵、双节温器等技术应用和大排量发动机基本无异。

目前该机型应用在缤瑞车型上,不久之后将要上市的缤越车型也将会搭载这款发动机。

至于说动力方面,1.0TD 的机型并没有因为排量小而吃亏,100kW(136Ps)的最大功率比自家的 1.4T 发动机还要高出一些。受排量影响较大的扭矩方面,205Nm 的最大扭矩仅比 1.4T 发动机少了 10Nm。

从动力角度来看,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小排量三缸发动机会如此盛行,节能减排当然是一方面,在保持动力输出的前提下,尽量缩小排量可以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同时排量缩小会带来更小的体积、更灵活的空间布置以及更低的材料成本。

1.0TD 发动机体积相比四缸发动机要小上一圈儿,但是动力输出并没有做出牺牲。

集成式排气歧管和小惯量增压涡轮是目前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必备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一方面可以快速提升暖机速度,另一方面可以减轻整备质量。小惯量涡轮自然是为了提升响应速度而准备。

双质量飞轮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三缸发动机天生的抖动问题。

双节温器的加入也是为了能更最大限度挖掘出动力潜能。

发动机在正常工作时,发动机的缸体温度和缸盖温度其实是存在差异的,最理想状态下,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能够达到 10 ℃左右,缸盖的工作温度会低于缸体的工作温度,如果两者共用冷却水道,就不能保证各自部分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双节温器的加入可以做到缸体、缸盖独立冷却。

双可变气门正时如今已经成为发动机的标准配备。

缸内直喷是提升燃油雾化效果,改善燃烧,降低油耗的有效手段,常见的喷嘴布置方式有侧置和顶置两种方式,吉利 1.0TD 发动机采用了顶置喷油嘴,配合高滚流气道,能够实现比较好的雾化效果,改善燃烧。

在这款发动机上,缸内直喷的喷油压力能够达到 200bar,为了减小喷油脉冲产生的噪声,喷油器采用了悬置状态,切断噪声传播路径。

吉利 G-POWER 动力系统解析(一)

二、2.0TD 动力系统

G-POWER 动力系统中的 2.0TD 发动机应该是目前该系统中的当家主力机型,其采用了高压中置直喷、低惯量增压涡轮、可变排量机油泵、一体式双层排气歧管、DVVT 等技术,最大输出功率 140kW(190Ps)/4700rpm,峰值扭矩 300Nm/1400-4000rpm。

熟悉这台发动机的朋友应该都了解其由沃尔沃开发而来,领克 01 作为吉利和沃尔沃共有 CMA 架构下的产品,其便搭载了这款 2.0TD 发动机。

在技术应用方面,这台发动机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应用外,还采用了全铝缸体、双平衡轴、电子水泵等设计,大幅提升了发动机的 NVH 性能和暖机速度。

三、1.5TD PHEV 插电混动 &1.5T HEV 油电混动

混动动力系统是燃油动力系统向纯电动力系统转变过程中一个非常好的跳板,但对于已经在纯电领域小有成就的吉利来说,1.5TD PHEV 插电混动和 1.5T HEV 油电混动的应用更像是动力系统版图的补充。

目前博瑞 GE PHEV 和领克 01 PHEV 车型都应用了 1.5TD PHEV 插电混动系统。

这套动力总成具备纯电驱动、发动机驱动、混合驱动和能量回收多种功能模式,能有效降低能耗。在技术应用方面,其基本和 2.0T 发动机没有太大差别。

在 1.5T HEV 油电混动系统上,发动机由 1.5T 缸内直喷发动机变为 1.5T 歧管喷射米勒循环发动机,充分发挥发动机的节能效果。

两款发动机的构造基本相似,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高压油轨的布置位置,1.5TD 发动机为缸内直喷,油轨布置在发动机缸盖正上方,1.5T 发动机则采用歧管喷射,油轨布置在进气歧管处。

目前,这套 1.5T HEV 油电混动系统还没有应用,据悉,该系统有望在明年正式推出,首款搭载车型可能为缤越混动版。

四、1.5TD MHEV 轻混动力系统

轻混系统应该是对传统燃油动力系统改动最小的混动系统了,但这种系统所带来的节能效果非常可观。MHEV 轻混系统具备高效启停、能量回收、扭矩助力和发电四大功能,在提升低速扭矩输出的同时,综合节油率可达 15%。

目前这套动力系统应用在博瑞 GE MHEV 车型上。

改动小、节能效果好是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

48V 电机取代原有的启动电机,通过皮带和发动机实现动力耦合,同时具备启动和充电功能。

编辑点评:无论是燃油时代还是新能源时代,动力系统的地位都是无法撼动的,吉利 G-POWER 动力系统所涵盖的动力种类基本已经做到了全面覆盖,毫无疑问,这将会是吉利未来最核心竞争力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