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君收藏贴:汽车保养的10条守则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做足日常养护工作,不仅能让汽车保持良好状态,而且也能节约不少燃油。

1、做好定保,社绝病车:汽车的任何故障,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增加油耗。因此,杜绝病车上路,就要做好定程保养,经常加强“三滤”保养,注意油、电路故障的排除与调校,及时补充润滑脂,保持规定的轮胎气压等,使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2、各部机件,润滑良好:日常加强各部机件良好的润滑,保持其正常的技术状态是节油的必备条件。如果机油底壳机件出现任何发热、发响,都将使发动机传出的能量发生转移移。比如,离合器打滑引起离合器发热,会使传动效率降低,意味着能源损失。

3、轮胎气压,日常检查:轮胎在按标准充气后,行驶一段时间会自然损耗,造成气压不断下降,气压下降后行驶阻力会大大增加,“油老虎”就会越来越威猛。因此,日常例行保养时必须检查轮胎气压,该充气就充气,确保气压在正常范围。如果轮胎充气不足,耗油量也会增加。一般轮胎气压低于标准的15%,油耗会增加5%;气压低于标准的30%,油耗会增加12%

4、制动装置,保持良好:如果制动性能不好,就会影响发动机的油耗。因此,要保养、调整好制动系统,保证制动系统装置正常运作,防止出现制动不灵、制动发咬、制动跑偏和制动不稳等故障,减少油耗。

5、车身“肌肤”,保持嫩滑:当车速超过30干米/时后,汽车行驶中遇到的主要阻力是空气阻力,如果汽车表面不洁、损坏和粗糙时,会加大车身与空气间的摩擦阻力,白白增加油耗。因此,要小心开车,避免发生意外撞车,并定期给汽车打蜡和清洁,保持车身光滑,这样就能减少行驶中车身表面的摩擦因数,从而减少空气阻力,降低油耗。

6、汽车“心脏”,保持强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什么样的发动机用什么样的油。如果发动机性能不良就会出现故障,增加油耗。另外,燃烧室的积炭增多后,容易引起可燃混合气的自燃,造成功率下降。如果积炭过多,会增耗燃油8%左右。因此,有必要每年至少对发动机做一次预防保养,并在二级保养和因其他原因拆卸气缸盖时,认真清除燃烧室和活塞顶部的积炭,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7、选加油站,必须正规:平常给汽车加油时,要到正规加油站去,按照汽车压缩比的值选择合适标号的燃油,标号偏高或偏低都会造成气缸和喷油嘴积炭增加,缩短使用寿命。

8、优质燃料,必须使用:燃料对于发动机,就像“血液”对于心脏一样。燃料质量低劣,混合气体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大量的积炭,聚积在燃烧室内和活塞顶部。积炭过多产生会使活塞顶部过热,关闭点火开关后发动机仍不熄火,火花塞电极之间积炭产生自燃,降低功率,增加消耗。

9、制动系统,绝无拖滞:要检查确保制动系统无拖滞现象。行驶中,踩下制动踏板,停车后再抬起制动踏板,汽车不能驱动或启动感到沉重,一收加速踏板汽车就急剧降速;行驶一段里程后,用手触摸制动鼓感到发热,这都表明制动系统出现拖滞。行驶时,制动蹄与制动鼓存在摩擦阻力,必然会多消耗能量。

10、跑冒滴漏,预防为主:日常养护汽车,要避免燃油“跑、冒、滴、漏损耗。油箱内加注汽油不可太满,否则油箱盖密封不良、车辆行驶颠簸摇晃,汽油会溢渗出来,尤其夏天高温会使燃油蒸发,同时引起化学变化,降低辛烷值。另外,燃料供给系统有关部位如油管破损、接头松脱、衬垫失效等都会引起漏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