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问题有大隐患,天窗漏水怎么办?

现在不少车型都已经配备了天窗,使车主更多的感受到行车带来的各种快乐,天窗早已不是豪华车的标志。但是,如果长期不注意对天窗进行保养,在这个雨水充沛的季节,可能会遭遇外面下大雨,车里下小雨的尴尬情景哦。

一、天窗结构及排水原理

在了解如何保养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天窗的结构。

天窗的左右两侧是两个滑轨,保证天窗前后滑动,在滑轨的前面左右两个角上,是天窗的排水孔,两个排水孔之间是一个导水槽。

雨水打到天窗上,水会进入导水槽,然后流到两边的排水孔,这个排水孔连接的是一个排水管,会经过汽车的A柱,导流到前侧轮胎的挡泥板被排出。当然出水孔也有在天窗后面两侧,那出水孔会从车子的C柱流出。

二、天窗漏水怎么办?

天窗漏水常见问题主要有两个。

(1)排水管堵塞或者断裂,后果就是水会从天窗缝中渗出来,滴到内饰中。如果断裂的话,也会造成汽车A柱、C柱渗水。另一个是天窗的密封胶条老化,造成天窗渗水。

如果发现天窗缝开始漏水了,那八成是排水口堵住了。因为车辆原厂的排水孔设计得非常小,稍有杂质和泥沙就容易堵住。找一根细一些的铁丝,捅进去疏通一下就可以了

(2)如果发现车子A柱或者C柱渗水了,基本是因为天窗出水孔或者接头处断裂了。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可能需要拆解掉内饰换一根新的排水软管。这个工程量稍大,为了避免麻烦,可把车子开到专业的修理厂去更换。

三、如何让天窗更耐用?

1、多留意天窗导轨的状态

电动天窗用着很爽,前提是天窗导轨机构处于“健康状态”——即无异物、无变形、润滑程度高。车主平时要养成检查天窗导轨的习惯,若等到出现异常情况时才去补救的话,就已经太迟了。

如果天窗轨道有异响,就需要润滑一下。可以使用天窗导轨专用的润滑剂进行润滑,但也有便宜又好用的替代品,那就是工业凡士林或者滑石粉。

2.天窗导水槽和密封胶条

可以用湿毛巾擦干净导水槽,密封胶条则可以用专用橡胶清洗剂擦洗或者清水也可以。

四、避免一些错误操作

1. 天窗使用频率不能太高

虽然天窗也是车窗的一部分,但其机械结构与车门窗并不一样,而且也娇气多了,因此其使用频率不能太高。

2. 颠簸路段尽量不开天窗

如果车辆是在颠簸路段行驶时,最好不要打开天窗。因为天窗开启,其一些支架部件是重叠的,车在不平整的路面上行驶,不仅车内的人受不了,天窗也容易被颠出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