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巨变” 全新一代奔驰GLE级官图解析

奔驰GLE级、宝马X5以及奥迪Q7,这三款车是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的绝对统治者。高大威猛的身板、强劲的动力以及off-road能力的大幅提高(相比中型、紧凑型城市SUV),使这类车型成为了综合产品力最强的SUV,也是最值得消费者购买的SUV。来自BBA三驾马车的三款车也陆续迎来了自己的换代,其中Q7最早,2015年率先换代;X5也在不久前正式发布,而在9月12日,我们得以窥见全新一代奔驰GLE级的“真身”。

更新换代,往往是一辆车进行大改的最好时机。很多车型都会一改往日的形象,以一个更新的面孔示人,不断给消费者以新鲜感。不过对奔驰这样需要着重考虑经典、传承等元素的品牌来说,动刀可以,但不能伤筋动骨,原有的车型轮廓、风格都需要得到保留,反而在能够改变的地方,幅度最好大一些,用作平衡。

BBA新一代的中大型SUV到齐了

新车在外观内饰方面自然是运用了奔驰全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同时也保留了一些经典元素。BBA的中大型SUV,这下更新换代的车型算是到齐了,由于这几款车更新换代时机类似,我们便有机会将他们公平地放在一起简单对比下。

【全新奔驰GLE级】

全新GLE的整体造型线条与现款车型差异不大,只是在头尾设计上运用了最新一代的奔驰家族元素。内饰方面则将全新E级的双块大屏搬进了车内,内饰氛围不错,但时间长了,难免有一些审美疲劳。全新GLE则适时地推出了运动套件、越野套件两种外观风格,以求在城市风格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全新宝马X5】

此前不久发布的全新宝马X5则延续了自己公路SUV霸主的属性,然而向越野路线迈了一步,增加了越野套件可选。而设计上的变化也仅存在于一些边边角角,比如更大的双肾,更锐利的线条等。总体依然是一台偏公路操控的中大型SUV。

【奥迪Q8】

放到现在来看,奥迪Q7的设计语言只能称之为“过渡”,新推出的Q8反而能代表奥迪的设计最高水平。以Q8为例,奥迪在新一代车型上大面积突出科技、未来之感。外观、内饰都是BBA中最犀利、最具未来感的。与二位对手的稳中求变不同,奥迪则在设计上不断突破。

外观解读:现款的框架加上了新的家族元素

作为BBA三驾马车中以“稳健”著称的奔驰,每次更新换代都遵循着“稳中求变”的理念。这话放到GLE上更是如此,新车除了将新的家族语言运用上之外,大致的设计思路与现款别无二致,依旧以宽大、豪华为主要取向。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GLE还首次提供运动套件、越野套件两种风格供选,给了消费者更多的个性选择。

隐藏D柱游艇式车顶篷设计在GLE级上面是个经典元素,经典到什么地步呢?就是如今推出的SUV车型,上至豪华品牌,下到中国品牌,全都在模仿,但没有一辆能做到奔驰GLE这样让人视觉上感到舒适。

内饰解读:套用现有模板,有些审美疲劳

全新奔驰GLE级的内饰风格总体来说已经不再能让人感到惊喜了,同样得设计语言我们在全新E级、全新CLS级上都已有领教。不过,奔驰的这套内饰风格的优势在于,豪华感确实是同级(甚至越级)最强。

在豪华、科技的诠释上,三家的共同点都是以屏幕为主,其中奥迪Q8是索性用了3块液晶屏,视觉效果最前卫,当然人机工程学怕是要垫底,也最怕脏,需要经常清理才能保持美感;宝马X5还是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不过也一样用上了更大尺寸的中控屏以及全液晶仪表盘。由于保留了数量最多的实体按键、旋钮,视觉效果显得有一丝凌乱,但它可能是三者中最易用,人机工程学最出色的;至于主角——奔驰GLE级,像是兼顾了二者的优点,尽力避免了二者的缺点,达到了美感、科技感以及易用性的统一。标配的全新12.3英寸双液晶显示屏,内嵌与新一代A级相同的最新MBUX系统,并支持触控操作。还新增了新一代抬头显示器,分辨率为720X720像素。

动力解读:3.0T+48V轻混动已成主流

动力方面,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全新GLE级先期提供的3.0T+48V轻混动组成的动力系统。不难看出,如今3.0T+48V轻混动已经是豪华品牌中大型以上级别车型的新主流。能够在减少排放水平的同时,维持原有大排量发动机给驾驶者带来的动力感受。

全文总结:在换代这件事上,很难说清变化大/小谁更正确,最终还是要靠销量说话。对BBA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似乎传承的元素要更加重要一些。因此GLE给出的答案是维持现有的风格,在细节上大胆突破。全新GLE级则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人之感,你仍能轻易地认出这是一台GLE,但它的里里外外,却全都不一样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