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技术流派之争 森林人对比途观L

随着年轻消费族群成为市场主体,大家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什么样的SUV更适合对品质有要求的家庭用户,这是一个我们经常探讨的问题。为了满足年轻人的多元化需求,就算是火爆的SUV产品,也需要在多个方面拥有更出色的表现,毕竟现在的年轻人除了有“颜控”的标签以外,他们对于技术的需求也是在日益增长的。

说起家用SUV市场技术型产品的代表,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斯巴鲁的森林人,因为做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厂家在目前全世界的范围内,只有两个,一个是大名鼎鼎的保时捷,另一个就是斯巴鲁。并且森林人在全时四驱系统帮助下所体现出来的优秀操控性,也一直是斯巴鲁用户和粉丝最津津乐道的东西。

如果说森林人是日系技术流派的代表,那么途观L则是德系拥趸们眼中的王牌车型,它不仅在销量上常年位居细分市场前列,从技术的角度来看,TSI+DSG的动力组合即便是在今天,也依然保留着一定的优势。那么森林人和途观L,谁才是更适合大家的家用SUV呢?今天的节目就会帮大家找出答案。

现在在我们眼前的是2018款的森林人,先来说说它的设计吧。外观方面,2018款森林人整体车身轮廓较为方正,其前进气格栅内部采用黑色涂装包裹,搭配全系标配的LED前大灯组,使整车看起来非常硬朗。

从车身侧面来看,其线条轮廓也是我们熟悉的森林人经典设计,其双五辐式18英寸轮圈在搭配黑色涂装的后视镜、鲨鱼鳍天线、车顶扰流器等细节之后,整体体现出了比较强烈的运动感。

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的轴距为2640mm,整体尺寸是目前紧凑型SUV的主流水平,因为采用了比较方正硬朗的造型,森林人的外观看起来要比实际尺寸更大一些。

在内饰方面,森林人依然是斯巴鲁家族偏向于实用性的设计,它的上下布局规整,颜色也以更能凸显运动感的黑色为主,在材质上也多以软性搪塑材料为主,三幅式的方向盘带银色装饰件,并集成了多功能按键和换挡拨片。在中控台上下两块液晶屏的烘托下,森林人整个内饰的科技感和运动感非常强烈。

上汽大众途观L于2017年1月登陆市场,它是从大众海外车型Tiguan加长轴距而来,在途观L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被拉长的痕迹。途观L的轴距为2791mm,从尺寸上来看,加长后已经进入了中型SUV细分市场。

我们再来看看途观L的设计,除了拉长的车门以外,其余部分和Tiguan是一模一样的。途观L采用了更多平直的线条,整体造型看起来更为硬派。它在前进气格栅的位置加入了更多的镀铬装饰,并于LED前大灯组相连,有着不错的横向张力。

在内饰方面,途观L也是目前大众家族的设计风格,不过其整体呈现的依然是德系车非常严谨、刻板的设计风格,途观L内饰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中控台上的搭载了8英寸显示屏,其中继承了第二代的MIB系统。

从外观的设计来看,斯巴鲁森林人的车身高度更高,且造型更方正,整体更有SUV的硬派感,大众途观L的尺寸更大,横向视觉效果更好,但被硬生拉长的后门还是显露出了一丝违和感。从内饰设计来看,斯巴鲁的运动和时尚,途观L的严谨与精致,都是各自最突出的特点。

既然今天我们对比的两台车都是以技术见长,那么这两台车机械系统的硬件配备,自然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了。今天参与对比的是森林人的2.5L版本,这也是整个森林人车系最具代表性的动力单元。这台2.5L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71Ps,最大扭矩为235Nm,全系都搭载了AWD全时四驱系统,并匹配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四轮独立悬挂,试驾车搭载的是225/55 R18的轮胎,它的实际表现如何,我们稍后会给大家带来测试。

而今天我们试驾的是途观L是380TSI车型,搭载了最大马力为220Ps,最大扭矩为350Nm高功率发动机的车型,因为只有在380TSI的版本上,途观L才会有四驱系统。途观L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形式,其轮胎规格为235/50 R19。

通过机械系统的介绍,我们不难看出,斯巴鲁森林人全系都是偏向于平顺性和可靠性的自吸+CVT搭配形式,而途观L则对运动性能更有追求,涡轮增压加双离合让途观L更加激进,那么两台车驾驶感受到底如何呢?

作为家用SUV,两台车的公路性能自然是消费市场关注的重点,斯巴鲁森林人和大众途观L在这一环节的对比中,体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特性。森林人在直线加速的过程中,并不会有明显的顿挫感,因为它既没有涡轮介入的突兀感,也不会有DSG变速箱换挡的动作产生。虽然在感官上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的刺激,但斯巴鲁森林人2.5L版本在加速时一点也不慢,它整体呈现的是绵密、线性的加速表现。

在弯道中,森林人的动态表现更加自然,一方面是因为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带来的低重心,极大的减弱了弯中重心转移对车辆操控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森林人身上的这套AWD全时四驱系统,在抓地力上有更好的表现。

斯巴鲁森林人采用的是主动扭矩分配全时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采用了多片离合器式限滑中央差速器来控制前、后桥动力分配,是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全时四驱系统。

相比斯巴鲁森林人,途观L则是完全另一种性格,途观L的动力表现更加突兀,尤其是涡轮满压时的那一股蛮劲,的确能够让追求速度的驾驶者非常过瘾。

邱小铖(旁白):不过在底盘调校方面,途观L的表现却没有它的动力系统那么给力,一方面由于轴距的加长,打破了原本途观L的平衡性,所以实际动态转向的过程中,途观L车尾的跟随性不如森林人。

邱小铖(旁白):还有一点就是途观L的四驱系统,大众官方称之为全时四驱,但是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途观L其实更加符合前驱车的特性。在实际转向过程中,途观L的前轴也的确没有森林人来得自然。并且因为加大了尺寸,途观L的整备质量也已经达到了1.75吨左右,斯巴鲁森林人的整备质量在1.59吨左右,150kg的差距也能够直接反应到两者的操控上来,两台车减震器对于回弹的抑制都很到位,不过我依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途观L更大的体格。

从上手的难度来讲,两台车都非常易于驾驶,斯巴鲁森林人的线性和平顺性,大众途观L动力激情的输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两台车在机械性能上的确有不同的特性,从养车的讲角度来看,森林人则要比途观L更加省心一些。

在安全性配置方面,斯巴鲁森林人非常厚道,它全系都搭载了主副驾驶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以及膝部气囊,尤其是在智能安全科技配置方面,森林人中高配车型搭载的EyeSight系统更是充满了亮点。

它通过在前风挡上沿安装的立体摄像头,实现对道路情况的监测,并可以提供防碰撞主动制动,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修正辅助、警报与提示等功能,我们在实测时发现,整个EyeSight系统不管是响应速度,还是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或者其他辅助措施,都处理得非常得当。

途观L的安全性配置也不差,但是膝部气囊要在中高配的车型上才会出现,并没有全系标配,想要买到带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的版本,也要花费35.98万元上到顶配才可以拥有。途观L的主动安全配置在功能性上和森林人相当,只是这两套系统工作时的响应速度存在差别,主要是因为途观L采用的是单目摄像头配合毫米波雷达的工作原理,而森林人采用了更加安全可靠、反映迅速的立体摄像头。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斯巴鲁森林人拥有了LED大灯、全景天窗、电动尾门、无钥匙进入和启动、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等目前消费市场最关心的配置,也同样是能够体现其质感的配置。

途观L的配置水平同样不错,它拥有了电子驻车、感应后备厢、8扬声器音响、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它在配置上体现出来的质感也同样让我们印象深刻。

通过今天的对比,我们对森林人和途观L又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两台车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如果你热爱操控,对智能安全配置要求比较高,那么森林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追求动力性能,对尺寸有更多需求,那么途观L一定会让你满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