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大幅下滑,五年规划首年宣告失利

凡是开局不利的,后面总会越发难过。

奇瑞捷豹路虎将2018年定为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捷豹路虎进入到中国市场全面竞争的关键之年。然而,与2017年的丰功伟绩截然相反,多款车型的断崖式下滑,使奇瑞捷豹路虎这个开局之年,显得尤为苍白。

销量全面下滑

数据显示,8月份,路虎揽胜极光实现销售737辆,下滑幅度52.6%;路虎发现神行以2436辆的成绩,较去年同期下滑32%。

对奇瑞捷豹路虎来说,路虎国产车型的销量下滑,不仅是单一品牌的问题,捷豹的几款车型,也面临同样局面。

捷豹XFL

数据显示,8月份,捷豹XFL销售1171辆,同比下滑39.8%;2017年12月上市的捷豹XEL,7月环比下滑高达41%。这也就意味着,除8月底上市的捷豹E-PACE外,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其余4款国产车型,销量都在大幅下滑。

如此糟心的数据,可能还不是奇瑞捷豹路虎的真实情况。由于统计模式不同,在媒体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中,这几款车型的销量,都比以上提及的数据更低。

其中,8月份,路虎发现神行、揽胜极光分别销售1341和370辆,捷豹XEL、捷豹XFL分别销售755和744辆,刚刚上市的捷豹E-PACE,实现销售896辆。

连续数月的市场颓势,使奇瑞捷豹路虎在2018年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仅5万辆左右。即便预留捷豹E-PACE的新车增量,奇瑞捷豹路虎2018年的整体业绩,也极有可能较去年出现下滑。

梦碎一线品牌

事实上,销量下滑的不仅是捷豹路虎的国产车型,包括进口车型在内,捷豹路虎的整体业绩依旧不佳。

数据显示,8月份,捷豹路虎品牌在华销售7484辆,同比下滑38.1%,2018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85321辆,同比下滑6%。从此前领先于凯迪拉克,变成被后者超过一倍有余。

捷豹路虎的萎靡,似乎来得猝不及防。在2017年,捷豹路虎的姿态还是志得意满。

根据官方数据,捷豹路虎品牌在2017年实现销售146399辆,较2016年同比增长23%。在路虎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和捷豹XFL、捷豹XEL的同工发力下,奇瑞捷豹路虎负责生产的国产车型销量达到83888辆,较2016年增长35.1%。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左)、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右)

在增幅数据的激励下,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将2018年的目标设定为“进入中国豪车最高级别的竞争领域,即跻身一线品牌队列”。

陈雪峰难辞其咎

5月底进口车降税政策发布后,捷豹路虎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的进口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路虎揽胜盛世版价格下调20万元,捷豹首款纯电轿跑SUV I-PACE的最高降幅达5.12万元。

关税政策利好,捷豹路虎在华业绩却整体下滑,其原因更多表现在奇瑞捷豹路虎国产车型上。然而,无论是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事关捷豹路虎业绩的萎靡,陈雪峰都难辞其咎。

2014年5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与捷豹路虎中国宣布,共同成立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简称IMSS),负责所有国产和进口捷豹路虎车型的销售。任命时任路虎捷豹中国执行副总裁的陆逸为该联合机构总裁,时任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售与服务副总裁的胡俊,兼任IMSS服务执行副总裁一职,并在一年后,升任IMSS常务副总裁。

IMSS总裁魏傅然

2017年2月,魏傅然成为继陆逸、毕少朴之后,IMSS的第三任总裁。2018年2月,随着胡俊的离任,陈雪峰“暂行代理”IMSS常务副总裁一职。

至此,陈雪峰有两重身份,分别与戴慕瑞和魏傅然搭档,负责捷豹路虎国产车型的生产,以及捷豹路虎在华所有车型的销售运营、售后服务工作。在IMSS体系,陈雪峰的下属包括市场执行副总裁胡波、销售执行副总裁刘云良和服务执行副总裁王军。

截止发稿,有关陈雪峰是否从“暂行代理”正式“转正”,捷豹路虎方面并未公开声明。

投诉频发失口碑

作为二线豪华阵营中唯一下滑的品牌,捷豹路虎在华受挫,与日益增多的用户投诉不无关联。

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捷豹品牌进口及国产车型的投诉数量有44起,路虎品牌的投诉数量高达72起。

捷豹路虎召回公报

与用户投诉相呼应的,是捷豹路虎的召回频率。资料显示,自2017年以来,路虎品牌车型的召回次数为8次,捷豹品牌多达11次,仅捷豹XF/XFL有关发动机系统的召回,就有4次。

遗憾的是,尽管召回频发,依旧无法解决用户面临的问题。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就因出现行驶中突然抱死驻车、动力缺失、无法充电等问题,已有大批用户采取维权行动。

针对用户投诉,捷豹路虎在7月13日启动的召回公告中,称“部分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的燃油油位传感器浮子与内部管路可能产生干涉,在这种情况下,仪表盘不能正确显示当前剩余燃油量。”对于其他更为严重的问题,捷豹路虎直至目前,也未有明确解决办法。

品质问题,或将成为影响捷豹路虎全球销量的最大障碍。今年3月,美国媒体《消费者报告》将路虎、捷豹分别列为全世界质量最差品牌的第3、第6位。在J.D.Power发布的2018年车辆可靠性研究中,路虎位列倒数第2名,捷豹的成绩也远低于平均值。

以豪华之名,捷豹路虎却并未在品质上展现豪华品牌应有的典范。无情的终端数据和来自不同维度的口碑下行,让怀揣“跻身一线品牌队列”理想的捷豹路虎,在二线豪华阵营中岌岌可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