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重回“5元时代”,只因ta的到来

外资加油站的到来,能否让持续发烧多年的国内油价降温?

广州海湾石油

近日,国内首个外资加油站落户广州越秀。该油站开业当天挂牌价格比“两桶油”挂牌价低1.6元/升,充值3000得3399元,折合每升5.26元。此外,还有免费洗车和价值2000元礼品相赠。虽然这只是开业当天的促销价格,之后也恢复也原价,但比起一直坚挺的国内油价,还是便宜不少,让不少国内车主看到了用上低价汽油的希望。

加油站业务向外资开放,是我国扩大对外经济开放政策的又一利好消息。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签发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规定自2018年7月28日起,我国正式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在华超过30家需引入中方控股的政策限制。

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多家实力雄厚的外资加油站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英国石油、壳牌等石油公司都在部署新的加油站。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美孚,德国石油巨头——巴斯夫集团,最近都与广东省签署了超过10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首个外资加油站”落户广州已经足够吸引国内车主的目光,再加上“5元油价”的大幅让利,更是让车主们看到了未来打破垄断、用上低价油的曙光。

海湾石油挂牌价格

此外,从全球宏观经济角度看,在当前新兴经济体国家处于美联储加息或导致资本外流威胁的大背景下,引入超百亿美元的大额投资,对我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国际上的巨头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直观反映我国对外资在华经营环境的优化,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涌入。

不过,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想要马上打破“两桶油”的垄断并不现实。截止2017年底,我国加油站数量约10万家,中石油旗下约2.2万家,占比21.38%;中石化旗下3.1万家,占比31.61%,国际三大石油巨头在华注资加油站约3000家,占比3%。外资加油站规模小,发展到能与“两桶油”抗衡,仍需时日。

长期来看,油价的涨跌受制于未来国内油价的定价权,而国内油价的定价权正牢牢把握在对市场规模绝对占优的“两桶油”手上——市场规模决定油价定价。短期内,外资加油站难以打破“两桶油”的垄断局面。

也就是说:在外资加油站还不足以形成规模的时候,国家成品油价格下降空间非常有限。广州越秀的海湾石油加油站在促销后马上恢复原价,正好印证了这一点。即使未来十年内,国内的外资油站数量上千家,恐怕也难以满足国内车主对低价油的渴望。当然啦,外资油站在华发展形势与国家对经济宏观调控政策息息相关,未来依旧有无限可能。

不过呢,在国家正式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在华超30家需中方控股这一政策限制后,对其他国际石油巨头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既然现在有第一家,那明天就会有第二家、第三家,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外资加油站出现在广大车主的身边。

市场环境引入新的经营体,原有经营体就不得不转变以往的经营模式。供方品牌的多样化,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随之而来的自然是油价的降低、油品的提升、油站服务意识的提升。国际大牌石油公司入驻,在华投资的首个加油站落成,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的大环境下,客观体现出中国仍是国际资金流向的热土。继续为在华外资企业打开大门,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打破以往的市场垄断格局,让国内民众在市场竞争中获利,让各种类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焕发活力,这才是社会良性发展的根本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