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丨“海湾石油”低油价成空欢喜,“三桶油”赢了?

刚刚火了一周的外资品牌“海湾石油”加油站今天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熄火了。

9月8日开业时,该加油站打出的价格是92号汽油5.96元/L。按广东当日7.56元/L的油价,加满一箱50L的92号汽油,在海湾石油加油站可以省80元钱。而加95号的优惠力度也是如此。一时间各地网友都在问:“海湾”加油站什么时候开到我们这儿?同时自然而然会想到,在这样的价格倒逼之下,“三桶油”是不是要慌了。

但今天驾车族们可以洗洗睡了。因为“政府部门干预”,海湾加油站的油价恢复到了市场水平。

图说:“海湾石油”的油价已经上调。东方IC

但“海湾”加油站被行政干预我们没有看到公开的说明。良性的价格竞争一直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而且鼓励外资石油企业来中国发展也是中国既定的不断扩大开放的实质性举措之一。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明确从7月28日起,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股比限制要求。投资条件的放开点燃了外资石油巨头的热情。“海湾石油”提出的目标是10年内在中国开出1000-2000家加油站。BP、壳牌都表示计划大幅增加在中国的加油站数量。驾车一族期待在现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格局中注入一股“汽油添加剂”,通过市场竞争撼动不断高企的油价。目前来看,暂时是没希望了。

图说:车辆在一加油站加油。东方IC

国内高油价一直是公众关心和热议的话题。网上有段子调侃:10年前,2008年3月20日,国际原油每桶147美元,国内油价6.3;10年后,2018年5月26日,国际原油每桶75.56美元,国内油价7.4,可能是桶贵了。

虽然油价背后有成本、环保、税率等方方面面的考量,并非简单可以拿某一国的油价来比较,但通过引入市场竞争以及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在当前国际低油价的大背景下,公众获得更物美价廉的汽油并非奢望。事实上“海湾石油”卖的汽油也是“中国制造”,但它可以卖这个价,说明现行的油价仍有弹性。

再联想到此前网络爆出的石油巨头“天价酒”“天价吊灯”“天价名片”“天价专车”,公众当然有理由相信,石油企业压缩企业开支,提升生产效率,仍有很大的空间。

图说:2009年,有网帖称“中石化大楼安装1200万天价吊灯”,中石化回应,位于中石化大楼中厅的吊灯全部造价156.16万元。网络图

近两年很少开车,我对油价也不太关注。前天在剩两格油的情况下加满了油,中型车,普通的95号油,收费竟然接近500元。我突然感觉到“辣手”的油价可以成为一笔很大的家庭支出。这样的高油价,显然会抑制个人消费,增加大大小小的企业和物流业的成本,助推通货膨胀。高油价是得是失,这一本账,值得仔细算一算。

沈月明/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