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广州“白菜价”加油站:油价已“正常” 广州发改委称未执法干预

卖了三天“白菜价”的便宜油气之后,外资企业海湾石油在中国的首个加油站恢复了原价。曾有传言称,之所以恢复价格系有相关部门介入,但广州市发改委14日予以了否认,称加油站的价格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9月8日,该加油站作为海湾石油进军中国市场的首个加油站在广州落地。按照海湾石油的规定,在开业的前三天,该加油站95号汽油每升只有6.59元,92号汽油每升只有5.96元,分别比国内市场便宜了1.6元每升,使得许多广州车主直呼“白菜价”。该加油站位于广州三元里走马岗路85号。

9月14日,第一财经记者在该加油站采访时获悉,除了油价便宜之外,在9月8日至10日开业的三天里,走马岗路85号加油站还推出了特大优惠活动。比如, 充值10000元,则获得10099元大礼包,礼包具体包括:杏花村白酒12瓶,金龙鱼大米一袋,花花公子皮带一条,蚕丝被1套,恒大冰泉1件,洗车卡60张,金龙调和油1瓶。

现在,马岗路85号加油站的价格信息牌显示,95号汽油价格为8.19元/升,92号汽油价格为7.56元/升,与中国“两桶油”的价格持平。

这里的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尽管价格信息牌显示的是目前国内的市场价格,加油站还推出两项优惠活动:一是跟滴滴合作,滴滴平台加油每升优惠0.8元;二是用微信支付每升优惠1元。

这个优惠依然吸引了不少车主。9月14日下午,走马岗路85号加油站此刻依旧挤满了等候加油的汽车。该加油站的一位姓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开业前三天“你几乎挤不进来”。

就记者关于加油站为何突然恢复市场价格的提问,上述姓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公司在开业时做出的营销战略,并无有关部门干涉。他进一步补充说,上述扫码支付优惠活动还将一直继续下去。“优惠活动不会断。”

14日傍晚,广州市发改委针对网络传言回应称,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对马岗路85号加油站9月8日开业后实行价格优惠活动进行干预的说法。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该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尽管没有刚开业的时候那么便宜,但还是比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便宜,而且还有免费的洗车服务。”一位正在等候加油的车主对记者说。

海湾石油此次入华之前,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清单规定,自7月28日起,取消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要求。

海湾石油官方微信在9月8日发布的一则相关消称,海湾石油初步计划未来十年内在中国建立1000-1200个品牌加油站网点。

海湾石油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跨国石油公司之一。目前,海湾加油站业务遍及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并计划在2020年将业务开拓至60个国家,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车主使用了海湾石油的加油站服务。

马岗路85号加油站此次开业后,意味着海湾石油成为了继壳牌、BP、道达尔等国际知名润滑油品牌进入中国后,又一个在国内拥有加油站及润滑油业务的国际能源巨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