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倒西风”的小鲜肉 试驾全新一代AX7

[爱卡汽车 试驾 原创]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第二汽车厂参考毛爷爷“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厂”。时至今日,东风早已不只是商用车品牌,而双飞燕车标也出现在了风神系列乘用车的车头。今天我们要说的全新一代东风风神AX7,就是一位画风突变的小鲜肉,下面就让我们看看AX7的全方位表现。

全新AX7依旧定位于紧凑型SUV,它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45mm、1880mm、1690mm,轴距则达到了2715mm。从12.38万元的起步预售价可以看出,它比老款的价格区间更高。

全新AX7是首款采用几何交互设计理念的风神车型,从革新程度与大胆的手法不难看出,这套设计很有可能成为风神的全新家族特征延续下去。

在AX7的前脸上几乎找不到圆润线条,从车灯到祥云格栅再到塑料包围,所有细节都充斥着棱角与折线,杀气十足。

即使从侧面看去,AX7的车头也很有进攻性。机盖线条向下俯冲,与前鼻折线交错在一起,这种设计与燕尾造型异曲同工。

AX7的高配车型使用了全LED大灯,灯组布局很有科技感。低配版本仅配备了卤素大灯,眼神要比前者柔和不少。

AX7的悬浮车顶向后倾斜,很有轿跑SUV气质。腰部三段线条若隐若现,尽显刚柔结合之美。尺寸方面,它在紧凑型SUV中略有优势。AX7与竞品尺寸对比 车型 AX7 博越 瑞虎7 车长(mm) 4645 4519 4505 车宽(mm) 1880 1831 1837 车高(mm) 1690 1694 1670 轴距(mm) 2715 2670 267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在D柱位置,AX7使用了黑色饰板+燕尾镀铬装饰,造型复杂但不凌乱,打造出了十足的层次感。

车侧底部的塑料防护包围非常实用,说明AX7是一台纯正的SUV。

本次拍摄的AX7配备了尺寸为225/60 R18的万力轮胎,如果要求更高的话,还可以选装马牌轮胎。五辐式燕尾轮圈采用银黑配色,切割风设计很有科技感。

很多车型的尾部设计都拖低了整车颜值,但AX7的车尾造型一点不比车头逊色。车顶扰流板、贯穿式尾灯、底部镀铬饰条都是点睛之笔,也使整个车尾舒展而又霸气。

贯穿式尾灯早已屡见不鲜,但AX7没有拘泥于常规设计,而是在两侧灯组内融入了双色燕尾造型,别具一格。

为了保证车尾的整体性,AX7将排气隐藏了起来,这样也很符合对称美学。

外观焕然一新

全新AX7在内饰质感与设计方面都有很大飞跃。环抱式座舱采用了非对称设计,画风简洁明快,符合审美潮流。中控面板的曲线天马行空,勾勒出了超强的设计感。

材质方面,钢琴烤漆、镀铬条、软质搪塑遍布整车,其中金属饰条采用了激光雕刻工艺,很是别致。

AX7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独特,顶部纤细,但两侧手握位置却非常粗壮。对于正常手型的我来说,这样的尺寸刚刚握满,但若换成娇小的姑娘驾驶,可能没有这么顺手。

AX7高配车型使用了全尺寸液晶彩屏,并在普通与运动模式下有着完全不同的UI风格。有趣的是左侧转速表采用了虚拟旋转圆环的显示方式,非常新颖。

AX7内置了WindLink 3.0智能车机系统,包括语音助手、天气查询、车载Wi-Fi以及百度地图、酷我音乐等多款内置APP。10.25英寸触屏的分辨率更是高达1920×720,再加上四核处理器与4GB RAM+32GB ROM的硬件配置,运行速度快到起飞。

空调控制面板位于中控台下方,传统车型的物理按键几乎都有所保留,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来完成这些操作。

前排12V电源接口+双USB接口非常贴心,能为两侧乘员同时充电。

本次拍摄的AX7还配有无钥匙启动与自动驻车功能,提升了行车便利性。

此外,AX7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空调出风口与USB接口,诚意满满。

该车的全景天窗面积适中,虽然宽度不出彩,但1200mm的纵向长度保证了全车的采光。

内饰脱胎换骨,主打智能车机

AX7的前排座椅使用了真皮包裹(高配车型),坐上之后能明显感觉到椅背厚实而又柔软,并且侧向包裹也很到位。

AX7高配车型还配有腰部支撑调节与座椅记忆功能,从座椅外侧的加热开关与车门上的记忆按键,都能找到法系车的影子。

AX7的后排座椅比前排更宽大,并且椅背支持大角度调节,甚至可以切换至半躺状态。

我的身高是179cm,在AX7前排调低座椅后,头部空间还剩两拳以上。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我在后排的腿部空间超过了两拳,同时头部空间也达到了一拳,表现不错。

AX7全系均为前驱设定,再加上离地间隙较大,导致后排地板没有任何凸起。

由于AX7是五座车型,所以它的行李厢也很宽敞,其中外侧的横向最大宽度达到了1460mm,可以放下较长物品。

AX7的车内储物空间也完全达标,尤其前排膝部的小储物格非常人性化,也充分利用了中控地台下方的空间。

空间表现优秀

AX7的1.6THP发动机源自东风PSA集团,它的最高功率为123kW(167Ps),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245Nm,从账面数据来看很有优势。

爱信6AT变速箱算是一代传奇机型,不过具体表现如何还得看AX7的调校风格。

AX7的驾驶感受与众多新生代国产车相似,一句话总结就是“张弛有度,平顺至上”。1.6THP发动机的技术底蕴雄厚,不仅动力输出很有亲和力,还有着较快的响应速度。

在爱信6AT变速箱的帮助下,AX7的动力输出没有法系车那么运动。从抬起刹车踏板到怠速动力接入,再到踩下油门,再到涡轮起转,整个过程连贯而又顺畅,并且油门踏板在所有工况下都很轻盈。

将AX7切换至运动模式,只有变速箱的换挡逻辑进行了调整,其余方面没有明显变化。巡航状态下突然深踩油门,变速箱会在迟疑半秒后完成降挡,好在之后的发动机转速攀升过程非常迅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降挡延迟。

当我们将车速提升至120km/h后,发现AX7还是很有底气的。与那些极度追求前段动力的车型相比,AX7更像是耐力型选手,时刻留有一定的动力储备。

不论低速还是高速,AX7的方向盘都有着软硬适中的回馈力度,微小的旷量也在合理范围内,丝毫不影响高速变线等激烈操作。

AX7的底盘调校风格与多数国产新车相符,前段柔软,滤震性能出色。后段硬朗,能抑制大幅度侧倾,同时也杜绝了大幅颠簸后的多余晃动。

NVH方面,AX7将风噪与路噪都控制在了较小范围内,但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干吼声还是会直接传进车内。不过对于10万出头的国产SUV来说,它在隔音方面的整体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

编辑点评:全新一代东风风神AX7完成了全方位蜕变,与此同时也没有丢掉东风品牌的独特内涵。有颜值,有配置,空间与动力表现也都不差,这也就不难解释它的售价区间高于老款了。最后总结一下,这是一台没有忘本的实力派小鲜肉。

动力够用,平顺至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