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下长坡真的很危险吗?别再被所谓的老司机忽悠了

近几年我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自动档汽车的普及,让开车上路的门槛大幅度的降低,有人甚至形容,开自动档汽车犹如骑电动车一样简单。

很多新手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自动档汽车如何下长坡呢?网上充斥着各种各样所谓专家的论调,动辄以各种危险,要命一类的耸动字眼来博人眼球,导致一些新手看见下坡就紧张,生怕一不小心,刹车就失灵了?

但是,我们的汽车的刹车系统真的有这么危险和脆弱吗?当然不是,其实很多有关刹车失灵的案例,大部分出车大车身上,由于大车的体积重量,只能用鼓式刹车来制动,而鼓式刹车由于密封的构造,就容易造成散热困难,引发刹车“热衰减”的问题,所以很多大车都带有刹车喷水的方式,也给刹车散热。

而我们私家车现在已经普遍采用了盘式刹车,甚至通风盘式刹车也已经很普及,盘式刹车是暴露在空气中的,我们行车过程中,车速带来的强劲的风力就能够及时为我们的刹车降温,尤其是现在的通风盘式,在刹车盘上又额外增加了通风孔,散热就更快了,,因为我们绝大部分车的发动机和动力系统都是前置的,所以前轮的负荷是大于后轮的,所以我们的爱车的前轮普遍已经安装了通风盘式刹车,来应对刹车的压力,所以,现在已经很少有私家车因为热衰减而刹车失灵的报道了,我们大可放心的在下坡时利用脚刹来控制车速,而不必有什么担心。

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动辄长达数公里的长距离下坡都是很罕见的,但是加入我们生活在山区或者去云南、四川、西藏去旅游,遇到大距离长坡那怎么办呢?

其实这也完全不必担心,有专家就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他们利用自动档汽车模拟了一个距离达到4公里的路程,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进行了长时间不间断的刹车实验,前后还穿插了模拟了连续加速暴力刹车等种种我们可能会做的一些操作,刹车系统的监测温度显示,刹车片的温度确实从热车后的40多度上升到了前轮400度,后轮300多度的水平,但是传说中的“热衰减”并没有出现,刹车并没有出现减弱的情况,这说明我们的刹车系统是可以承受一个相当高的温度而不出现明显的热胀冷缩变化,这也有赖于不断出现的新材料新科技不断的运用到我们的汽车上。

说到这里,您悬着的心放下来了吗?

当然了,一般我们的车上都有手动模式 和L档设置的,您在下长坡的时候,还是要尽可能的利用发动机的制动原理来控制车速的,毕竟那样还是最科学的办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