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汽车制造高质量发展:国金GM3生产线之冲压车间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报道 国产汽车特别是国产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日渐受到国人的认可。那么,中国汽车制造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特点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带您走进位于山东淄博的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探秘国金汽车GM3生产线,以期窥得中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真章。

汽车制造作为制造业中的一部分,在工业化进程中承担重要的角色。国金汽车作为汽车制造中的新势力,从一开始便致力于产品的精工品质。模块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导入使它更具智能的魅力。

冲压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是敲开整个汽车生产流程大门的钥匙,对于任何一个现代化制造工厂而言,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无疑是提升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的不二法门。这同样也体现在国金汽车工厂四大工艺车间设备上。

国金汽车的冲压车间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得益于充足的厂房空间,国金汽车拥有自己的开卷落料线,成卷的钢材将在这里完成蜕变。供应商提供的成卷的原材料在真正冲压前,需要将其校直,并切割为规定大小的板材。

在冲压车间内配备了一台630吨的落料单元,整条生产线有落料机、清洗装置、机械压力机、双工作台堆垛机等组成。并由6轴的德国库卡机器人进行自动的上料与下料操作,然后通过翻转机和航车的运转将物料运送至冲压线前。

国金汽车的整条冲压车间分为A、B两条生产线,目前A线现已投入生产,A线机器总吨位为5400吨(一台2400吨压床和3台1000吨压床)。来自济南二机床厂的机床,它采用的是四序封闭式全自动高速冲压线,生产节拍可达到12SPM,大约每5秒就能出一个件。

冲压车间采用封闭的隔音棚,这样有效的将其生产时的噪音级别降低至于在80分贝左右,相当于站在普通的马路十字路口,使用正常语调即可进行交流,确保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生产质量。

在上料分拣单元中,由于每垛的底层钢板与外界接触较为频繁,磨损的概率较大,所以会被直接作为废料进行回收。其他各层钢板间是真空的,那么问题来了,真空状态如何拆垛呢?其秘诀就是,磁化设备会将钢板进行临时磁化,利用“同性相斥”的原理,将各层钢板分开,这样就保证了分拣机器每次抓取的都是单层钢板。

值得关注的是,整个冲压过程中,钢板与模具是高密度贴合的,任何杂质都有可能对冲压件造成磨损。因此钢板在正式进入拉延整形之前,都要先进行清洗涂油。

评判冲压工序的自动化程度,其中一项便是模具的更换,国金汽车工厂中采用主流的自动换模,一键换模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整条生产线的模具切换。

对于冲压工序而言,模具状态的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冲压件是否符合制造标准,因此在大多数冲压车间中都会设立模具维护区,国金汽车亦不例外,国金汽车冲压车间配有一台研磨压力机,由经验丰富的操作员操作,定期对模具进行维护、保养。当然检修模具同样能够发现冲压件是否存在瑕疵。

冲压车间拥有四台航车,分为 A、B两条线,承重力分别为 32/10T、50/20T、32/10T、40/20T,目前 A 线已经处于建设阶段,B 线还没有开始安装,为其后续产品的研发预留了一块空地。

在国金汽车冲压车间,其设备及工作流程,自动化、模块化的应用,体现出国金汽车国际水准的先进生产工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