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行锦囊:自驾游你想知道的十件事

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自驾游作为一种更为灵活的旅行方式受到人们的欢迎,十一期间小客车高速免费的政策也促使人们选择自驾游。在十一黄金周这个假期,很多人都会举家自驾游,对于初次出行的家庭,也会有各方面的疑问,希望此篇能让您的自驾之旅万无一失。

1、晕车是自驾游中的难题,家里有人容易晕车,怎样能够能舒服一些?

先说说车辆本身,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越是坐一些比较廉价的车,反而不容易晕车。特别是一些面包车,虽然坐上去各种不舒服,但就是不晕。其实越是悬架硬的车,越不容易晕车。在车上有个比较鸡肋的配置,就是全景天窗,这个配置对于驾驶者没有太多用处,但对于后排容易晕车的乘客绝对是福音。更好的采光和视野,也会减轻乘客的压迫感,从而减弱晕车感。还有一些防晕车的小细节。比如,车内香水不要太浓。整车的浓香水加上一脚大油门,绝对能把飞行员给开到吐。

不过更多是与驾驶者的开车习惯有关。所以我们的车主朋友要做到“三稳”:平稳起步,平稳行车,平稳刹车。

2、您刚才说到选车,有哪些车型比较适合三代人一起出行?

一家三代人至少是5人以上,如果不是长途旅程的话一般的车型都可以。不过要是孩子需要坐安全座椅的话就显得有些局促了。这时候当然需要一些空间较大的车型,比如中大型或者7座的SUV,或者像GL8这种比较常见的MPV。

3、在长途自驾前,检查车辆也十分重要,在检查车辆时,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去4S店进行保养检测,老司机也都知道,在车辆快到该保养的时候一般不会开长途的。如果没时间去或者觉得没必要,自己检查也可以,轮胎的情况,底盘尤其是刹车系统的情况,再有就是三油三滤和冷却液。当然,如果你有胆量开新能源车自驾游的话,就担心电的问题就好了。

4、国庆期间自驾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堵车了,如何能有效避免堵在路上?

国庆虽说是高速免费,其实大家一直忽略了一点,是小型客车免费,还是有需要缴费的车辆,所以办理ETC还是能节约时间的。此外,行程安排和路线选择上非常重要,如果从大城市出发,晚去早回虽然显得没有高效利用假期,但是这种错峰方式势必会好一些。现在各种导航软件非常方便,提前查询,实时查询,合理避开拥堵线路,特别是不要扎堆上高速公路或者国道,国庆期间一些重点景区省道或县道的通行状况并不比高速路况差,当然对于这些县道以下的道路要谨慎选择,毕竟这些道路可能会出现损毁的情况。

5、有时堵车比较严重,或者想多玩一会儿,会出现晚上还在开车的情况,夜间行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夜间行车核心问题就是两个字,一个是“灯”,一个是“慢”,其实就是夜间光线的问题对驾驶人视线的影响。所以不管是行车状态还是停车状态,该开的灯一定要开,尽量不要高速超车,即使要超也要用断续灯光提醒。遇到交叉路口提前减速和备刹车,以防万一。另外就是晚上容易犯困,一定要保证驾驶人的体力和清醒。

6、您提到驾驶人的体力问题,长途行驶驾驶员应该如何保持体力?

如果车上有两个能开车的人当然是最好了,有时候两个人换着开一天能开出一千多公里。如果实在没人替换,不妨在感觉累时靠边停车,下车伸个懒腰、散散步,哪怕在车里打个盹,待缓过疲劳劲后再抖擞精神重新上路。回程的时候更要注意,经过了几天的游玩,不仅疲惫,而且出游的兴奋劲已过,车内人也不会在你耳边叽叽喳喳,没准已经倒在车内呼呼大睡了。实在不行可以多备一些红牛之类的功能饮料,可以提提神。

7、喝饮料可以缓解疲惫,那自驾游有哪些饮食方面的禁忌呢?

酒驾当然是第一不可取的,另外也要担心“药驾”,世卫组织现在有明确的规定,服用哪些药品不能开车,尤其是感冒药容易让人疲倦和嗜睡,有些中药和保健品也会引发嗜睡、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藿香正气水一般被用来调理肠胃,但是会被查出酒驾。蛋黄派、腐乳这类制作时有乙醇,所以也会被查出酒驾。空腹时尽量不要吃香蕉和荔枝,可以多吃一些对眼睛有利的食物,多喝些果汁和白开水。

8、说到吃药的问题,自驾出行有哪些健康问题的小贴士?

长途旅行其实都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保暖的问题,以及肠胃的问题,到了一个新环境往往会忍不住吃很多新奇的食物,要注意保护好肠胃。另外长途旅行中人的免疫力会下降,以及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可以泡一片维C增强抵抗力。如果要开车上高原的话要注意高原反应的问题,常备高原安和西洋参片。如果说自驾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长途自驾因为要长时间坐着,包括一些路面颠簸,其实对腰椎还是有一定影响的,除了准备一些靠枕之类的用品,最好每隔一两个小时,离开座位活动一下,舒展一下身体。

9、除了药品之外,全家自驾游有哪些需要提前准备的必需品?

和其他形式的旅行相比,主要还是跟车有关的装备。不过车上的装备也是因人而异,因线路而异,主要是车上的易损零部件,以及一些救援装备。

10、境外自驾这几年越来越火,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记得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一名中国女子在英国某地因为开车过慢被罚。其实这里有一个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中国游客出境自驾,一定要了解当地的交规,最好能有当地人的指导和陪伴。另外在出发前一定要了解中国驾照如何在当地使用,不然即便租到了车,被交警拦下也不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