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动力强,为什么柴油机抑郁不得志?

面对遍地奔跑的乘用车,消费者对汽油机以及汽油可谓是好评如潮,对于另一种柴油机可以说憎恶至极,什么柴油污染大、柴机油噪音大故障率高,有的没的都要给柴油机安上不可靠的帽子。

其实按照事实来说,柴油机有着更低的油耗更强的动力,目前柴机油的整体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汽油机,但为什么柴油机在乘用车领域却得不到有效的推广呢?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柴油以及柴油机目前的市场表现已经非常好,我们需要矫正自己错误的思想,柴油机≠拖拉机,柴油≠污染环境浓浓的黑烟,而恰恰相反,大型军用、民用企业在柴油机方面的造诣相当出色。

潍柴、玉柴、全柴等针对大排量柴油发动机做出的突破不可小觑,应用在大货车行业中几十万公里不大修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说柴油机并不是不可靠,而是柴油机被限制在乘用车方面做出推广。

原因其实很简单,目前柴油供给量已经呈现紧缺趋势,国内提炼成品油率最高的中石油只有可怜的63.7%,1吨原油提炼汽油0.215吨,柴油0.394吨。

虽然柴油是汽油的两倍左右,但是作为一个GDP飞速增长的国度,作为战略重工业能源的柴油,还是远远不够用。美国能源基金会在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们的机动车每天要消耗500多万桶石油,而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中,其中汽油的消耗比例并不高。柴油每天的消耗量可谓相当高。

你每天只知道开着汽车上下班,以为汽油就是天下第一能源,汽油机就是NO1,殊不知汽油只是GDP增长的“拖累品”,而真正起到推动作用的,是柴油以及柴油机。

物流业是以柴油车致霸天下,南北/东西向交通零散运输靠的还是货车,而每年不断攀升的货车销量带来的根本结果就是柴油消耗量的增加,一台货车每年的柴油消耗量顶得上数百台燃油车。往往一个单趟往返下来就要几千元燃油费。

货车需要促进物流业的发展,你吃的反季蔬菜、水果每天都是由这些货车支撑起来,没有柴油,如何工作?

除了货运,客运行业同样是重要的柴油消耗行业,中途、长途大巴运输车每天行驶不断,汽油机软弱无力的表现无法满足客流量增大的现状,柴油机扛起了中途、短途、市-市,省-省的运输。

柴油消耗量同样非常巨大。

18.3亿亩,这是10年前我们农耕土地面积,直到今天我相信数据不会有太大的改动,在这个还有6亿农村户口的大环境下,农业耕种市每年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农忙与春运一样,每年浩浩荡荡的要展开,每年的6月份、9月份都是全国各地出动农业机械的时候。

千万计甚至上亿台农耕机械需要消耗大量的柴油。拖拉机、播种机、三轮车等机械需要服务农业,柴油消耗量将会成倍上涨。

其次,柴油还是战略能源,国内主流TANK使用的都是柴油,作为高能量燃料,柴油的用途可以说相当多。甚至超出了我所预估的范围。

其实说到底,柴油车市为了整个社会创造价值的,是为了推动GDP而来,每一滴柴油都应该创造价值,而相比之下汽油的用途就狭窄不少,不仅仅不易存贮,同样能量低,只能用于日常小型车通勤,所以拖动一台三吨的豪华中大型SUV,往往需要4.0L甚至5.0L排量的汽油机。

所谓各司其职,柴油机负担的责任要比汽油机大得多,而柴油需求量,也远远大于汽油。为了保证柴油的合理供应,乘用车行业“排斥”柴油机同样可以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