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驾照?是否有年龄限制?

电动自行车外观与摩托车雷同,但不用考照、领牌就能上路,不戴头盔也不会被罚;近几年骑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激增。怎样管理好电动车是否会像摩托车一样一禁了之?让我们看看台湾关于电动车管理的一些思考。

台湾交通部现正拟定电动自行车纳管草案,除敲定要像摩托车一样领牌、纳保险、戴头盔之外,还将限骑乘年龄;交通部路政司长陈文瑞表示,电动自行车毕竟是动力车辆,不太适合太小的学童骑乘,但年龄限几岁尚未确认,预计年底前可定案并将相关草案一并推出。交通部计划纳管电动自行车,除了要领牌、保险、戴头盔之外,也将限制骑乘者的年龄。

根据统计,领有审验合格标章电动自行车,总计约33万辆,电动自行车时速可达25公里,是许多年轻人及年长者的代步工具,把它当作摩托车在骑;但因不需要考照就能上路,让不少对路权、机械操作知识不足民众,骑乘上路时的安全引人担忧。交通部表示,电动自行车实施考照难度较大,现在各界没共识,将先从纳管开始。交通部现正着手进行修法准备,等到将相关配套措施,包含罚则、保险、领牌所需证件、既有车辆落日条款等都完善后,就会将草案预告修正。对于未戴头盔罚则方面,目前修法案件已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待审中,若顺利通过后,即便电动自行车还未纳管,警察路上拦查时,就可直接开罚,借此提醒民众骑乘电动自行车仍须戴头盔。

至于限定年龄骑乘,陈文瑞表示,电动自行车是动力车辆,骑乘方式与摩托车类似,应该要有一定年龄,具备操控稳定度后才能骑乘,不适合太小的学童骑乘;因此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限制年龄,现与各界开会讨论时较有共识,但设定12岁、14岁、16岁还是18岁,总是要有一个可以说服大众的依据,目前尚未定案。至于是否比照摩托车考照,要18岁以上才能骑乘,陈文瑞表示,目前没有这样规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