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路

从今年6月12日起,开始实施新能源车补贴新新政策,取消了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并对续航里程以及新能源汽车各方面综合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即将进入入后补贴时代。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提出,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10%,2020年积分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2%,为车企的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的扩张勾勒出明晰的时间表。

领途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平认为:领途汽车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府引导、培育、补贴正在向市场化生存快速的转变;二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外资投资股比已经全部放开,各种新旧造车势力交织博弈,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三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而不强,存在片面追求电池高密度、高能量比、高续航的问题,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安全隐患;四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速度加快,汽车产品由机电产品向电子产品转变;五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哑铃式”分布特点,即“高大上”和中短途、小型电动汽车两个方向。

下APP,领双11红包

在新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成为许多企业努力探讨的课题,其中的核心就是摆脱对补贴的依赖,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机制,走出一条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路。

领途汽车在去年7月获得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资质,有的媒体把它列入“新造车势力”之列。但是在造车方面领途并不是新势力,而是一个老兵。

张董事长表示:在复杂的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领途选择小型电动汽车这一发展战略。

他说:领途正努力推进“一小二不三能”工程:“一小”就小型电动汽车系列化产品,“二不”就是不依赖国家充电桩、不依赖补贴,“三能”就是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系列化产品,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技术装置,能够支撑电池循环利用的模式创新。

张董事长分析:我们的小型电动车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它不过度的依赖充电装置,并以换电作为充电装置的补充。我们的换电模式会以社区的形式发展,也就是说你家在那里,我们设立在那里,你不方便的时候,我来帮你送电池,可以实现送外卖一样去送电池。

另一方面,领途汽车会坚持从3-5线城市去做业务,三五线相对来说充电环境更宽裕,对充电设施的要求更低,更容易推广。

张董事长表示:在创办之初,领途就确立了“坚持与主流车企差异化的产品和经营策略,持续为客户提供好开好用小巧精美的产品,努力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勇敢的探索者,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方针。 十年后今天的领途,根据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和竞争的形势,我们更加坚定了专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的战略自信和定力。

领途汽车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对小型电动汽车产品的特性和市场需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小型电动汽车的电动力系统核心技术集成、电池包安全管理、轻量化和新结构新材料研究应用、便携式电池包产品研发、车电分离和电池包快换技术、智能网联研发应用等方面,有了一些积累和突破。

领途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裁赵虎斌介绍说:“一小二不三能”工程的核心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小,指的是系列化的小型电动汽车,有利于实现快速的便捷的换电,而且模式可复制。当然这种可复制的模式只适用于小型电动汽车,大车无法复制。第二个核心是电池的可循环利用。

他说:我们不会建换电站,但是我们会建换电服务站,比如门口家里有一个集中存放电池的地方你需要的时候帮你换。我们可以送电,用我们的APP选一下,直接到你的车子上操作就可以。大型换电站投资要几百万,我们的小型换电站(设备加房屋)也就是1—2万元。

赵虎斌表示:在营销方面,针对出行方式的转变,我们也在探索分时租赁和网约车。领途在去年成立了“咪卡出行”,目前已经在无锡和邢台试运营半年多,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正在做网约车的规划,和大出行平台的规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