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半年,宝骏530销量凭啥碾压风光580?

这几年SUV愈发的受到消费者欢迎,而自主品牌的崛起,也让SUV的价格开始不断的下探,曾经主流的紧凑级别精品SUV,价格也已经下探到10万元以下,让更多的消费者实现了拥有一辆SUV的梦想。

在当前10万元级别的SUV当中,宝骏530和风光580无疑拔得头筹,销量遥遥领先其他同级别车型。风光580不用多说,上市这几年建立了不错的市场根基,销量自然不会差,但有意思的是,宝骏530作为一个“后来者”(今年2月份才上市),上市之后在销量上就迅速形成对风光580的碾压,到底宝骏530这个“初生牛犊”有“几把刷子”才能把风光580这个“元老”拉下马呢?

风光580

宝骏530

宝骏品牌强大的影响力

虽然风光580在市场混迹已久,但要说品牌影响力,宝骏还是要比风光强不少。一方面,宝骏背后有着上汽通用五菱为其品牌背书,特别是五菱品牌,已经深得人心;另一方面,宝骏前期投放的630、560、510、730等车型也斩获了非常好的销量成绩,宝骏品牌也已经跻身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并且在口碑和品质上面也要比东风风光品牌以及旗下车型要更有优势。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让宝骏530在诞生之后,就已经形成了对风光530的品牌优势,这点对消费者在宝骏530和风光580当中的选择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外形设计更显年轻运动

在当下的消费群体当中,80、90后成为了购车的主力军,因此颜值这一因素也对购车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买不买首先就要看颜值行不行。

风光580这款SUV的设计其实也是比较好看的,以厚重和大气之感见长,简洁的前脸设计搭配上扬的腰线,营造出略为动感的设计元素,从正面和侧面上看,其颇有点日系SUV的风格,整体造型比较成熟,不过在尾部设计上,尾灯的设计看起来就略有点不够协调。

而相比风光580,宝骏530在外观设计上则更显激进、年轻。其细长的LED前大灯延续了宝骏510的风格,不仅更犀利且更有科技感,前脸的进气格栅和雾灯的轮廓设计看起来也更运动。平直的腰线和悬浮车顶的设计看起来非常干脆,却也足够时尚。尾部同样细长的大灯设计与前大灯相呼应,整体看上去依旧是很年轻的风格。

所以从颜值比拼上,两者可以说是各有优点,但相比风光580的成熟,宝骏530胜在年轻,这也迎合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内饰稳抓年轻消费者的心

内饰的设计、做工、用料等也是左右消费者选车的一个因素,因为这也是体现一辆车的驾乘和使用感受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内饰太老气、太廉价、人机工程学设计太差,自然不能俘获消费者的心。

风光580的内饰风格采用了比较常见的“T”字形设计,颇有点大众车型的风格,耐看但略显中庸,不过高配车型采用了悬浮中控屏幕并且加入了桃木设计,时尚感和档次感提升明显。做工上面,大面积的硬质材料让触感欠佳,但细节做工表现还不错。10.1寸的中控大屏幕倒是迎合了当下的消费需求,并且在人性化设计上面做得也还不错。

宝骏530的内饰风格设计就与风光580有较大的差别了,其整体风格与宝骏510相似,显得非常的年轻时尚,但更细细致,包括中控台的撞色搭配乃至按键阻尼这些细节很值得把玩。同时大面积的皮革材料覆盖,档次感非常的强。在人机工程学设计方面,无论是储物槽还是门把手,都非常的贴近我们的使用习惯,这点也是做得比风光580要好。另外,配置也算宝骏530比风光580要更强势的地方,包括全景天窗、胎压监测、ESP车身稳定系统、Infinity音响、9-12个扬声器、后排空调出风口等,应有尽有。

得益于设计和做工用料以及配置上的优势,也让宝骏530更容易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

7座并没有成为风光580的优势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7座SUV也开始流行起来,而风光580也是在5座的基础上开发出7座的版本,按理来说有7座把持,风光580应该能拼过宝骏530,但事实却是……

首先经过理性消费之后,7座SUV的热度开始有所降低,大多数消费者发现其实7座SUV的第三排在日常的空置率达到90%以上,并且由于第三排的存在,反而对第二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以及后尾箱的实用性产生了很大影响,所以如果车身和轴距长度不够,那么7座实则是个鸡肋的设计。

其次在车身尺寸上面,风光580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45*1715(mm),轴距为2780(mm),这样的尺寸其实是标准的紧凑级别SUV尺寸,但风光580却硬生生的在后备箱设计了第三排座椅,看似乘坐的实用性得到了加强,但由于车长和轴距的限制,第三排的空间基本无法坐下一般的成年人,只能坐下小孩子。而由于第三排的存在,其第二排的空间和后备箱的空间也被压缩了不少,导致第二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也产生了影响,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这也是为何风光580的7座版以及同级别的7座版SUV越卖越差的原因了。

而宝骏530的车身尺寸为4655*1835*1760(mm),轴距为2750(mm),这样的尺寸与风光580比较接近,但因为只是采用了5座的设计以及更高的车身高度,因此有着非常宽敞的车内空间。并且在座椅设计上面,在不影响后尾箱空间的情况下也最大化的拉开第一排和第二排的距离,所以第二排就有着非常宽敞的腿部和头部空间,带来了更为出色的驾乘感受。

宝骏530动力和操控更有优势

性能也是衡量一款车型好不好的重要因素,而风光580和宝骏530均搭载了比较成熟可靠1.8L和1.5T的动力系统,那么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

风光580搭载的是1.8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5/6速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主力车型为1.5T+CVT。该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5600rpm,最大扭矩220N.m/1800-4000rpm,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而宝骏530也是搭载了1.8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挡手动/5挡AMT/6挡双离合变速箱,可选择性更大。以主力的1.5T+6挡双离合车型为例,其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为110Kw/550rpm,最大扭矩为230N.m/2000-3800rpm,与风光580身上的1.5T发动机性能非常接近。但根据大部分车友反馈,采用了LL5通用技术方宝骏530的发动机在油耗、振动等方便较风光580的发动机更有优势。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就是,宝骏530在操控表现上也较风光580更有优势,其驾驭感更为轻松自然,并且采用了德国萨克斯减震器,有着较好的滤震效果,能够更好的兼顾操控和舒适性两方面。

总结:综合上面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虽然风光580有着更长的上市时间,并且有着7座版本的加持,但在品牌、设计、做工、空间、舒适性、配置等方面均落后与宝骏530,这也是为何宝骏530一上市销量就赶超了风光580的原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