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选择没有灵魂的SUV?途安L拓界版偏要大声Say NO!

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买车特别喜欢SUV?并不是所谓的“无大不爱“,深层意义是看中了SUV兼顾了轿车的舒适性,越野车高底盘的通过性,以及宽敞的内部空间,这样就能平时舒服地开着车上下班,平时去宜家还能装点大件家具,周末偶尔带着孩子父母去近郊或者隔壁城市玩耍。

因此,可以贯穿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SUV脱颖而出,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这从它的英文名称就能看出来,Sport Utility Vehicle或者Suburban Utility Vehicle,高大上的叫法是前者,即运动型多用途车,而我认为后者直译更为形象,城郊多用途汽车,因为这更接近它的本质定义,是不是感觉和咱们老百姓的需求特别符合?

途安L拓界版

CR-V

RAV4

本着实用第一的原则,今天选取了3款20万左右的车型来做对比,他们分别是两款中型SUV 东风本田CR-V与一汽丰田RAV4,而另一台则是前不久刚更新上市的上汽大众途安L,评一评他们各自有什么优势。

为什么会选择途安L与SUV放一起比较?

SUV与MPV对比,分属不同阵营,按道理来说,它们各自倾向的功能性也完全不一样,为何要放在一起做对比?这应该是大部分人的疑问。

没错,今天要参加对比的途安L拓界版,它是一台MPV,但它却是MPV里面比较特别的那一个。

新上市的途安L拓界版相比途安L,离地间隙增加了23mm,达到了143mm,而常见的MPV一般喜欢往低了做,比如奥德赛就主打自己126mm的超低离地间隙。

事实上,途安L拓界版的这一数据相当接近于两款SUV,要知道CR-V的最小离地间隙才137mm!

升高的底盘,无疑会带来更好的通过性,这让途安L拓界版在道路适应性方面取得了不亚于两款城市SUV的水平,如果出游的时候遇到修路,或者是不太好的路况时,开着它也很安心踏实。当然了,如果去纯粹的越野路面耍一耍,那就悲剧了,他们仨都不是这方面的好手,毕竟他们仨都不是专业的ORV越野车(Off-Road Vehicle)。

同时考虑到途安L拓界版拥有高达1682mm的车高,不难发现这台车其实还有着不亚于城市SUV的视野高度。

而另一个优势则在于轴距上。一般来说,更大的轴距必定会带出更舒适的乘坐,以及面对消费者多样需求的适应性。所以轴距最长的途安L拓界版的表现,在这个层面反而要优于两款城市SUV,毕竟它是一台6/7座的MPV车型,而CR-V与RAV4只有5座可选。

通常意义来说,优秀的通过性、良好的视野、大空间多用途,这是SUV在实用性方面的优势,但途安L拓界版作为一款尺寸不亚于城市SUV的MPV,在以上实用性层面也丝毫不落下风,所以今天才会要将它与CR-V、RAV4进行一番对比。

3款车型分别为上汽大众途安L拓界版、东风本田CR-V两驱都市版、一汽丰田RAV4两驱风尚版。对于三车尺寸空间有了一定的认识后,接下来我们将从空间、舒适、安全两大方面来做一番探讨。

多变空间大比拼:谁才是最懂家庭的车

正如前文所言,虽然车身尺寸上途安L拓界版并没有绝对优势,但轴距的领先以及6/7座MPV的多变布局,这让尺寸差不多的SUV在主打空间牌的MPV面前都变成了战五渣。

途安L拓界版7座

途安L拓界版7座车型,2+3+2的布局确保了第二排巨大的腿部空间,三个独立座椅确保乘员的舒适性,并且三个座椅都可以独立折叠和前后调节;而第三排座椅也可以折叠放平,从而组成一个全平且方正的后备厢,数据达到了1857L之多。

CR-V

RAV4

东风本田CR-V两驱都市版和一汽丰田RAV4两驱风尚版,后排为标准的5座SUV布局,第二排腿部空间保持了城市SUV的优良品质,并且可以四六分割放倒,勉强满足了三口之家的日常需要。但如果面对想要带着父母与子女一同出行,那就会遭遇比较尴尬的场景。

途安L拓界版

途安L拓界版

途安L拓界版的内部空间也更灵活多元,可以翻平折叠的6个座椅,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面对各种情况,完全不会出现人和行李需要取舍的局面。送家人去机场的时候装得下超大旅行箱,全家冲浪的时候放得了冲浪板和其他重型潜水装备,近郊出行的时候帐篷、烧烤架和孩子玩具也能在不损失乘坐空间的前提下找到相应位置。可谓是全家出行,一车搞定。

叫兽辣评:

空间层面上来说,5座SUV做不到的,途安L拓界版能做到,5座SUV做得到的,它能做到更好,真正贯彻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跨界精神和品质。

舒适配置大比拼:车内品质谁更优秀

舒适性的根本就是驾驶员与乘坐人员在车内的感受。谁能做到最懂人,自然也是在舒适性上更胜一筹的那一辆。

在车内的品质感而言,途安L拓界版对比两款SUV,虽然SUV的织物座椅的坐垫厚实而且柔软,坐着也挺舒服,但明显与途安L拓界版的真皮方向盘和座椅有着质的差距。

所以在最直观可见的舒适性配置对比中,我们发现途安L拓界版虽然在指导价上是三款车型中最便宜的,但拥有的配置却是最实在的。

途安L拓界版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时下最流行的全景天窗。虽然途安L在车长和车宽上略小于CR-V,但在天窗面积上却领先了许多。根据实测来看,途安L的天窗长度、宽度以及可开启大小都更为出色,采光面积是CR-V的两倍多。

空调作为衡量舒适性标准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也值得我们关注。途安L拓界版是三车中唯一配备了三区自动空调的。RAV4虽没有三区空调,但也算是自动空调,相比之下CR-V的单区空调并且还是手动空调,则有点太寒酸了。

途安L拓界版

除了这些配置表就可见的配置外,还有一些别出心裁的小设计。这些细微之处,更能体现一款车型的人性化。这方面就不得不提一下途安L拓界版的集成式儿童安全座椅了。在儿童座椅与普通座椅间自由切换。既有效保证儿童乘坐安全,又可以免去一个安全座椅霸占座位的窘境。

途安L拓界版

除此之外,途安L在主副驾驶座背后都有小桌板与杯托,非常适合后排乘客摆放水杯、图书等物品。后排双USB充电接口,更是解决长途出游过程中电子产品的充电问题,极大地提升驾乘者的用车体验。

叫兽辣评:

舒适层面本身就是MPV的优势战场,而更多人性化层面的小细节,将途安L拓界版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城市SUV在这方面略逊一筹,实属应当。

安全性大比拼:安全配置当然越多越好

对于车辆的使用,除了让人满意的舒适性外,另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当然是安全性。

总体来看,三车在基础配置上都比较齐全,但从细节来看途安L拓界版在安全、操控和内/外部配置上更丰富,而且都非常实用。

除了配置表上可见的安全配置,还有一些未能在配置表上凸显的配置,他们也是时刻守护车内安全的重要“保护伞”。值得一提的是CR-V、RAV4配备的是普通头枕和普通三点式安全带,而途安L拓界版则是配备了能更好保护驾驶员和乘客颈部安全的主动式安全头枕,以及三点式燃爆式预紧限力安全带,在驾驶员处还带有动态锁止功能。

三点式燃爆式预紧限力安全带在中高端车型中普遍使用,这种安全带有一套爆炸装置,在爆炸装置触发时自动涨紧,与气囊一同引爆;但如果碰撞强度虽然很强,但还不足以引爆气囊,安全带爆炸装置也会触发,可以有效防止乘员身体前倾,从而避免乘员和方向盘、仪表盘等发生碰撞,而且当装置触发后它也能有效完成普通安全带的其他功能,可谓是为安全更加一层预防。

叫兽辣评:

安全配置从不嫌多,途安L拓界版能够在较低的价格,做到配置更丰富的安全配置,在考虑购车性价比的时候,会有一些优势。

写在最后

许多人购车会跳过MPV而选择SUV,看中的多数是高高在上以及视觉效果上的享受,以及在面对突发路况或者非铺装路面的从容,而这是一般MPV所不具备的。但是途安L拓界版这款车虽然是一台MPV,但它在车高和底盘高度上足以与城市SUV匹敌,更在功能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三大重要指标上大幅领先。

所以,抛开“它是一台MPV”的成见,仔细分析实用性和性价比方面,在20万左右,适合家庭使用的全能车型上,途安L拓界版反倒异军突起,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