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都说好,奥德赛福祉车初体验

温馨提示:本文共1370字,5张图,阅读约需2分钟。

对于奥德赛这样的MPV,一直以来的好感在于充裕的空间、舒适的乘坐体验以及相对亲民的价格。而第一次知道奥德赛福祉车将引入国内的时候,由衷的觉得这类关怀社会弱势群体车型能够被购买到特别有心,可能它的市场不大,但对有需要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前段时间体验了这款非常小众的细分车型,和大家简单聊聊初体验。

可能很多朋友对福祉车没什么概念,这类车型来源日本,福祉车的叫法也是来自日本,也可以定义为无障碍车型,功能特点是方便身体不便的人更方便的上下车。这种细分市场不得不承认相当有心,目前日本是福祉车最多的国家,相关的福祉车车型也相当多,像丰田的塞纳、阿尔法这样的车型在日本都有福祉版本。

那其实细分一点的话,福祉车里面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可以把弱势群体的车直接放进车内,主要从后备箱进入,这类叫自驾式。另一种属于第二排座椅通过旋转伸出车外并降低方便上下车,这种叫照护式。

像奥德赛这种就叫做照护式,而之前大通G10也推出过自驾式的福祉车,供给首汽租车服务,并没有推出大众市场。所以国内现在你能买到原厂的福祉车,奥德赛应该是独此一家,五六年前貌似日产NV200也宣传过一阵,它的福祉车也属于自驾式的,不过之后就没什么声音了。

之前我对福祉车的印象是觉得这台车适合残疾人的一些使用需求,但初体验下来发现并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因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福祉车也是非常适合的。如果是一辆正常的MPV,将老人轻松送上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车内空间小,先要跨过门槛,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因为对于行动不便的人上车,等于就是你要把他抱进车内并坐好,你们可以想象那个画面。

对于福祉车来说,通过按键把座椅置于车外,这样的情况就可以轻松将老人转移到座椅上,并通过按键轻松旋转至车内,相对于其它车来说,福祉车要进行这样的操作自然更方便,且1个人就能轻松完成。

那么福祉车提供了第二排座椅的特殊功能,产品本身是否有哪些牺牲呢?答案是并没有,从体验的奥德赛来看,如果用不到第二排的特殊座椅,那么它和一辆普通的奥德赛根本就没有两样,完全可以当一辆的普通的奥德赛来开,7座、舒适的乘坐和空间。只是价格和普通版自然会有增加,像奥德赛的福祉车提供了两款,和普通版本的差价差不多在5w左右。

那这5w花的究竟值不值,这个得看个人的实际情况,如果确实家庭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外出的需要,那么这5w就很值。本身这类功能就很少,如果你想要这类车但市场没有,就算你愿意花这个费用那也很尴尬。

可能有人会说自己去改呢?我觉得不是不可以,只是和原厂出品比,自己改一个费时间精力,第二个市面上会改这个自然也少,第三个改出来的使用体验很难有原厂出品好。座椅移动的线性程度、声音控制等等都需要考虑。如果真的想自己改,其实自驾式福祉车比照护式的理论上是更容易操作的,自驾式后备箱改一个上坡板话理论上推也能推进车。

而像奥德赛这种第二排座椅要露出车外让乘客上车的方式,这中间的步骤还是比较多的。旋转、外移、下降、上升、内移、旋转,只要坐上座椅,乘客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能自己通过遥控按键自己操作,这一点也非常人性化,而遥控按键就放置于乘客的前方,非常方便。

体验福祉车的期间,其实99%的时间还是把它当做了一辆常规的MPV,但当我给家里的老人展示第二排的功能,让他们进行体验的时候,这个功能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可能它的使用频率没有那么高,但用到一次都会觉得满满的关怀。

对于像奥德赛福祉车这样的车型,它肯定不是走量的,但从这样的一款售卖车型能够看到厂家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也希望奥德赛福祉车能一直处于售卖状态,毕竟需要福祉车型的人群还是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