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机触电九死一生 老司机这样自救!

挖机触电如何自救

挖掘机的出现基本都伴随着危险、警惕等词语,显而易见,无论是工地、沼泽、悬崖还是市政、拆楼,都要时时刻刻谨记安全!

就在上个月,江西一加油站公路施工现场,年仅20岁的机手因为触电事故发生当场死亡,太多的触电事故、血淋淋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在施工过程中避免触电事故?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如何有效自救?

触电自救方式

▊第一:驾驶室暂时安全。大家都知道,挖掘机的外壳组成部分主要是钢铁,导电能力非常强,但驾驶室内的座椅组成是海绵织物、硬塑橡胶等,导电性很弱,所以一旦发生触电,机手坐在座椅上暂时是安全的。

但此时一定要注意警告救援人员不要从外界触摸挖掘机车体(10米内)。

▊第二:不要大步逃跑。遇到触电情况,机手一定不要慌张,慢慢操控挖掘机远离接触的电线等物体。如情况不允许操控机器,机手也要原地等待救援。

不要大步奔跑!不要大步奔跑!这点大家仔细思考就能明白,电压分布是以环形方式分布的,人的双脚在奔跑时会带起足以致命的电压差!

▊第三:触电起火怎么办。往往这种情况是最危险也是让人瞬间慌乱不已的,如果真的遇到触电事故引发火灾,机手被迫必须弃车时,要记住双脚并拢以双脚蹦跳的形式逃离危险。

一般情况下,距离挖掘机十米之外就是安全距离,当然此时也不要放松警惕,即便到了安全距离也要小步走远。

如何有效避免触电?

通过上述三点,我们了解了如何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保证生命不受到危害,与此同时作为机手能够通过哪些方式有效避免触电事故发生呢?

▊第一:在施工之前,一定要确保施工区域得到电力部门的批准并且有相关保护措施,而且施工区的电线、电缆等分布要烂熟于心,施工时也要时刻警惕不要强行施工、冒险施工。

▊第二: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依仗自己的经验丰富、技术娴熟,遇到不确定的线路一定要暂停施工,并向相关人员询问,做到万无一失

▊第三:机手穿着的鞋必须是绝缘材质组成的胶鞋,不要穿凉鞋等。此外,在特殊工况下,无论是机手、监督员还是指挥员,安全帽一定要佩戴。而且挖机上的安全措施比如灭火器等也要配备到位。

总结

无论是挖掘机老板还是机手,谁都不希望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任何事故,安全施工、顺利结束、工程款及时到账是大家最简单的要求。

虽然这是最简单的要求,但需要大家给予足够的重视程度和安全意识,上述的预防触电事故发生和事故处理方式,希望大家牢记于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