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把年轻化当作“圣经”,奥迪Q2L何不再虔诚一点?

大环境使然,今年各大车企纷纷采用“SUV车型级别下探”和“价格下探”的方式布局SUV市场。而奥迪则又一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豪华品牌。

伴随Q2L的到来,奥迪成为国内豪华品牌中首个推出小型SUV的厂家。

近日,奥迪旗下全新入门紧凑级SUV——奥迪Q2L上市发布会于成都正式举行。新车搭载高低功率版1.4T发动机,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1.77-27.90万元。相比早前公布的预售价格调低近1万元。

仅从推广层面看,奥迪对Q2L的重视甚至超过了Q5L。相信不少人和笔者有相同的感受,在Q2L上市前几乎被其包围,微博、朋友圈、知乎、机场广告、网页自动弹出的广告推送……

这也难怪,产品定位、价格下沉是主旋律,年轻化市场战略几乎成为车企的“圣经”。豪华品牌也不例外,纵使高端产品能托起品牌价值,但少不了中、低定位车型拼杀市场份额,以免走向小众。

不过,对豪华品牌来说,下沉不仅考验决心和魄力,也更像一门艺术。着墨轻了市场效果不佳,力度大了又有损品牌调性。就这一点来看,奥迪Q2L的尺度拿捏得如何,能在市场引起多大的反响?

与探歌同平台but内饰更豪华,你怎么看?

奥迪Q2L与探歌都是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二期生产,都是大众集团的MQBA1平台。由于采用了柔性生产工艺,两款车是一条流水线生产的产品,相同的生产线,相同的工艺,相同的质检标准。这样的生产基础保证了探歌和奥迪Q2L高度相似的品质。

奥迪Q2L与探歌共享动力总成系统。主力车型均使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

另外,底盘悬架均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不过探歌的顶配车型配有4motion四驱系统,而Q2L全系均不配有四驱系统,从目前市场的反响看,作为豪华品牌车型奥迪Q2L由于没有四驱存在争议。且探歌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52mm,比Q2L高出10mm。

这部分差价,除了品牌力的差距更多是体现在内饰。

奥迪品牌的内饰一直是以质感和做工著称的,Q2L也不例外,虽然是入门级产品,但走进车内依旧是那份属于德国属于奥迪的细腻和豪华感。

熟悉的奥迪风格没有打折扣,悬浮的中控屏内可以设置车辆的各方面信息。配备电动调节座椅和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真皮运动座椅、奥迪虚拟座舱(全液晶仪表盘)、抬头显示、驾驶模式选择、氛围灯、导航系统、无钥匙进入等等。

对于一辆小型SUV来说,内饰配置已属于越级。另外,Q2L还搭载了传承自A7的动态转向系统,据悉这也是同级唯一搭载可变转向比转向系统的车型。

对探歌而言,与奥迪Q2L出自同一平台无疑是好卖点。但反过来,对奥迪来说,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Q2L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度。毕竟,来自同一条生产线,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但奥迪的售价却要高了7万元左右。

奔驰的座驾,宝马的操控,奥迪的“算盘”

据观察,针对奥迪Q2L的定价市场是争议的。

说定价低的人群认为,这由于产品出自奥迪,花不到30万的价格能买到豪华品牌汽车,算是便宜了。而反对者则认为从早先Q2L宣传的定位来看,应该给到一个大众消费阶层能够买得起的车,这个定价和预期有差距,且与产品力多少有些不匹配。

笔者认为,这两种观点看似矛盾,其实只是各自的利益诉求点不同。前者看重奥迪的品牌,后者更关注产品。不过,这也是奥迪高明的地方。

首先,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避开竞争。目前,Q3处在生命末期,其价格与奥迪Q2L,但仍有3万元的区隔。目前,Q3的竞争对手包括凯迪拉克XT4、奔驰GLA、宝马X2、捷豹E-PACE等等,绝大多数车型起步价基本都在28万元左右。而Q2目前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为了增加竞争的筹码,Q2L在轴距上加长了33mm,虽然没能挤进紧凑级行列,但在小型豪华SUV却是独树一帜。还有,品牌表现也显得格外用心,奥迪Q2L运用了隐藏式C柱设计,然后把“四个圈”直接放上去。

外观够张扬,内饰够豪华,关键是那醒目的“四个圈”,足以将偏好豪华品牌的年轻消费人群套牢。

对产品力存在质疑的消费者,其实也不能挑出多少“硬伤”。毕竟,虽然与探歌同属MQB平台,但该平台的品质和适用型是有保障的,且它是多个爆款车型的“摇篮”。另外,作为一款小型SUV,消费对其操控性也会有更大的包容度。

如此看来就剩最后一个问题,价格匹配度。Q2L的价格,会再降一步吗?

笔者认为,下调价格是有可能的。奥迪Q2L的打法或许和奥迪Q5L相似,Q2L与Q3被称作“双车战略”,而Q5L又与Q5“两代同堂”。其实,只是称谓不同,策略都一样都是为了市场过渡。

我们看到,自奥迪Q5L上市后,其销量始终与老款Q5合并公布,Q5L的真实销量到现在还是个谜题。其实,要揣测Q5L销量也不难,不妨参考同期上市价格相近的主要竞品宝马X3。数据显示,9月宝马X3车型销量为2990辆。

目前奥迪Q5、Q3均处在产品周期末端,若新品定价过低,那老款车型库存压力会更大。所以,奥迪此举一方面是合理让利老Q5,一方面也是为了奥迪Q5L独挑大梁准备。待Q5正式推出时,Q5L已不能算作新车型,那时候再调低价格走量,就成了水到渠成、名正言顺。

而对Q2L来说,价格下调的节点应该在明年Q3来了后,产品定价体系需要重组,为Q3让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