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车市下行,为什么车越来越不好卖了?

印象里,几年前就有不少“车不好卖”的声音,不过这几年里车市依然保持了增长。直到今年,中国车市有数据统计以来的第一次下滑,可能就要出现了。

9月各大车企的销量排行里,排名前10的车企里仅有吉利保持了14.3%的同比正增长,连南北大众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负增长。如果把这个范围扩大到前15名数据还稍微好看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华晨宝马都有增长,不过也难掩车市下行的真实现状。

前两天网上又传出了购置税减免的相关信息,不过前段时间中汽协也声明不会提议购置税减免的新闻,且不管是真是假,“救市”好像又要再次出现了。

1

为何“卖车难”?

卖车难的一大原因,其实就是没人买的而已。那么为什么没人买车了,其实也很简单,该买的都买了,剩下的就是买不起的了。

现在车企们的目光都是年轻消费者,这个年轻和几年前的年轻消费者已经在概念上有了区别。例如高尔夫6热销那个年代,年轻消费者指的就是二十六、七岁的消费者,如今年轻人年龄更是直接缩小了5岁甚至更多,这部分年轻人,有购买力的其实是少数。

如果你刚好是20出头,刚好又是在大城市,那你会发现其实你身边大多数同龄人都还出于一个月光的地步。哪来的钱买车?就像《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的一样,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还有半数都没有养老储蓄,所以更别说20出头的年轻人了。

消费升级,其实不仅仅存在于汽车市场,我们周围任何事物都面临着消费升级。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现在能追求的东西太多,而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又在促使年轻人提前消费,所以没有积蓄买车这事,太正常了。

2

车市下行成必然

在5月份,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至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这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能力萎缩的预兆。在社会消费品里,汽车其实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对此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解释是端午节(去年同期节假日拉动消费)和进口车关税降低(持币待购消费者增加)的原因,的确有一定道理,但是汽车这部分进口车的整个比重才占不到5%,说到底的原因还是没钱。

社会消费品包括了几乎除住房以外的所有物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其实是最能反映消费需求的数据。汽车板块,表面上看起来从2008年起中国车市就开始了前所未有的繁荣,直到今年,实际上通过国家统计局汽车销量增长和零售总额增长的对比,不难发现中国车市的顶峰实际上是在2011年。

因为在2012年汽车销量的增长率就已经高于零售总额的增长率了,这也就意味着从2012年起,中国车市就开始出现了以价换量的现象。

放到近两年看,最形象的就是豪车市场的持续火热。豪华品牌增长,销售额自然增长,但是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数量体现就会刚好相反,所以这也是消费升级下的大方向。

3

负债收入比利空车市

说到负债收入比,就不得不提一个热门话题,就是房价。通过各网站都能查询到的居民负债收入比不难发现在过去的十年里负债收入比有了成倍的增长,说的简单点就是因为高涨的房价提升了负债,而收入不足以支撑负债,所以这个数据才会成倍增长。

负债收入比的提升是楼市喜闻乐见的,但是对车市,或者说是社会消费品市场而言,就是利空的存在。被高额房价透支的消费造成了居高不下的负债,这样的情况下自然没了闲钱消费,而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当然就成了受伤最深的那一个。

在新车销售遇阻的情况下,降价促销自然就是经销商们挽救的手段,如今新车本就不赚钱,再优惠后经销商的日子更加难过,于是也就出现了今年各大汽车集团补贴经销商的情景。

除此之外,养车成本也在进一步增加。高油价的养车难也成了让不少人犹豫的原因,在经历了十二涨和没什么用的七跌后,油价已经从年前的6元进入到了8元时代。油价为什么一直涨?说实话麻哥也不清楚,但麻哥能做的就是少开车给钱包减负,这也是为什么最近麻哥都挤地铁的原因,是真的开不起车了。

再回到最初的问题,金九银十为什么不金也不银了?很简单,大家都没钱了。不过在这样的市场下依旧有表现好的车企,这和它们优秀的产品分不开,所以说中国车市未来健康的发展方式不应该是以价换量,而应该是以质换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