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车轮位置,驾校里绝对学不到的上路常识,新手司机必知!

●左轮位置

如何判断左轮轧线?

网络中常见的一种判断方法,驾驶员合适坐姿平视前方,当左侧雨刮器与车身结合点重合于车道左侧白线与车头机器盖的结合点时,左侧已经轧上分道线。通过我们使用不同车辆验证后发现,这样的方法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还不算严谨。由于每个车的雨刮器位置和大小都不一样,所以所谓的结合点并不统一。

通过几次实验我们发现,当车道左侧分道线与车头结合点距离左侧A柱大约20cm左右时,左侧车轮应该已经或即将压线。

如何判断左轮距线60cm?

当然在日常驾驶中,轧线行驶肯定是不够安全的,因此尽量保持车道中央行驶是最好的办法。目前城市中的车道宽度在3米左右,所以行车时左右预留60cm左右就比较合适。驾驶员合适坐姿平视前方,地面分道线与车辆左前角重合,并且延伸线与前挡风左下角距离10cm左右,此时车辆距左侧车道线大约60cm左右。

●右轮位置

如何判断右轮压线?

因为驾驶员位置靠左,因此预判右侧车轮时的方法与左侧稍有不同。当右侧车道白线与机器盖中央位置重合时车辆就基本轧线了。

如何判断右轮距线60cm?

判断右侧车轮距右侧车道线60cm的问题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并且不同车辆的参照物也有所不同,只要保证路面白线在机器盖中央偏右一些位置就没有问题。

●贴边停车

贴边停车其实道理和上面讲到的情况相同,只是车道线换为了车位线或是马路牙子。当然在停车位允许的情况下,不用刻意太贴近马路牙子,以免发生对轮胎轮毂的刮蹭。必要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道线或探头观察更保险。

●判断宽度能否通过

看了上面的方法肯定有朋友会问,在没有车道线的狭窄路面上怎么判断车辆能否通过呢。首先驾驶员应当对路面宽度有一个大概的判断,路面狭窄情况下应当放慢车速。由于驾驶员位于车辆左侧,因此左侧距离把握肯定比右侧从容,所以车辆可以适当的贴左。

将车辆贴近错车点时,观察两侧障碍物,将障碍物外侧边缘理解为上文提到的车道线,判断左右两侧车轮是否可以在“线”内通过。当然不同于对比车道线,两侧后视镜的宽度也要考虑在内,并且一些判断上的误差也要预留。当然如果确实技术有限,取巧的办法是等待别的车辆顺利通过后再通过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10点一刻左右轮定位法

判断汽车车轮位置主要有两种常规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10点一刻左右轮定位法,这种方法是这样判断的:在汽车直行的时候,双手握住方向盘10点15分的位置,然后判断车头前近处可视地面,在这个时候左手拇指的位置就是左前轮位置,右手拇指就是右前轮位置。第二种方法就是使用雨刮器判别车轮位置,坐在汽车内的驾驶员看车头右起的三分之一处,左边雨刮器安置点就是左前轮的位置,右边雨刮器的安置点就是右前轮所处的位置,也就是右前轮要通过的路线。

使用雨刮器判别车轮位置

不过在开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同的情况,比如在行车过程中、停车过程中、在通过窄路等这些情况都需要判断车辆位置,那么这个如果遇到不同的情况如何进行有效的判断呢?如果是在行车过程中的话,除了刚刚降到的以上两种方法,还可以使用车道两边的分道线来判断车轮的位置,首先把视线向车前延伸10米,以右侧分道线为参照物,视觉延伸到汽车前面的中间,这个时候车轮就位于车道的中间部位,而左车轮的位置相对于右车轮位置判断起来相对容易些,即使新手都能很容易判断左车轮位置。

使用右侧分道线作为参照识别

如果在停车或者走窄路的时候又如何判断左车轮右车轮的位置呢?在停车的时候,如果是停车位置位于驾驶室这边,那么就需要判断左车轮的位置,这个很容易,如果实在掌握不了,就打开车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伸出头来看一下左车轮与路边缘还有多少距离。如果停车位置是处于右侧车轮的话,那么就需要以右边线为参照物,视线放在车头右侧边缘,如果右边线处于车头右侧三分之一,那么车轮与右侧边线距离差不多30厘米。

右边线处于车头右侧三分之一

如果是通过窄路的话,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把车停在合适的位置让对方车辆先过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如果实在不行,那么就使用右侧停车的方法,把汽车的速度降下来,然后以对方车辆为参照物,如果对方汽车边缘不超过右侧车头的三分之一,那么说明车辆与它的距离还有30厘米以上。如果会车的时候,会车汇合点是处于自己驾驶室的一侧,那么就方便,可以探头出来看看是否触碰到对方的车辆。这是新手在窄路行驶的时候判断车辆位置的方法。

如何判断宽度能否通过

在没有车道线的狭窄路面上怎么判断车辆能否通过呢?首先驾驶员应当对路面宽度有一个大概的判断,路面狭窄情况下应当放慢车速。由于驾驶员位于车辆左侧,因此左侧距离把握肯定比右侧从容,所以车辆可以适当的靠左。

当汽车接近此路段时,可将两侧的障碍物当作分道线,此时就可根据上述的方法来判断两侧车轮的位置,如果是在“线”内的话,那就能安全通过。不过要是你真的心里没底的话,那下车观察或会车时让其他车辆先通过也是可以的。

如何贴边停车

贴边停车其实道理和上面讲到的情况相同,只是车道线换为了车位线或是马路边缘。当然在停车位允许的情况下,不用刻意太贴近马路边,以免对轮胎轮毂造成刮蹭。必要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道线或探头观察更保险。

行车:在有分道线的道路,前视十米以上,能看见车头前缘的小车,以分道线为参照,视觉右边分道延伸线在车头前缘的中间,车轮位置正处于车道中部。看不到车头前缘的小车,同样参照分道线前视十米以上,分道右边延伸线处于前挡风玻璃的中间,车轮便位于车道的中部。综上,如果参照的延伸线已过中间偏左,右侧车轮便会踩线或接近踩线。没有分道线的道路,参照物可用路沿(缘)。之所以取右侧作参照,因为驾驶人在左侧,左侧位置容易观察和处理,右侧相对不易。

停车:靠边停车,参照物为车道线或路缘,前视五米,车头右缘或前挡风玻璃右缘,与参照物成一线,车轮距参照物约二十公分。

窄路:经判断仅仅可以通过,但心里又没什么数,可让其它小车先过,它能通过你同样能够过,慢速是肯定的。问题是,当你不能对车轮的位置作判断的时候,就要将左侧窗打开,头伸出窗外,观察车轮位置让其尽量靠近路的边缘。在够位通过的前提下,左侧车轮靠近路的边缘,右侧车轮便可以不管,只顾一侧容易操作。

等红灯时如何判断车头是否越线

这个可根据后视镜来判断,当左侧后视镜下沿与停止线平齐时,车头位置刚好到达停止线

三点一线的道理

1、眼睛从方向盘的中心点朝左边看出去,如果觉得自己的车左角压了左边线的内边,说明车在车道内,安全边界,如果感觉压了左边线的外线,那么你的车应该压到左边线的内边了,此时需要注意

2、从前档雨刮器的中心点朝右看,感觉车右角压右边线,那么车在车道内,安全。跟车的安全距离:在堵车或停车的时候,新手看前方车,如果看见自己的车头在前方车的车牌那里,那么车距很安全,不怕前方车后溜会撞到自己,这个中间起码可以有一辆电动车可以通过的距离。

一般来说,坐在汽车上,我们没有办法直接看到自己的车轮,所以要想通过车轮对行进方向做出修正,我们需要借助参考点。

毫无疑问,这个参考点最好选在车头上。

有的轿车车头正中有一个商标饰件,这个饰件的根部就正好标示着车头正中。但是大多数车子车头上都没有这个饰件。你可以先在车头正中贴一片彩色胶布或胶带纸,等熟练了以后再撕掉。或者可以在雨刮器适当的位置上选一个参考点,用它来代替车头正中那个点。一般情况下,雨刮器摆杆上都有一个弯突,左雨刮器上那个弯突的最高点正好处在眼睛与车头正中点的连线。翻门可以认为,从这个弯突的最高点看出去所看到的地面就是右轮的左边缘位置。

但是很可能你学车时使用的是别的型号的车,这样就有所不同了。

我们已经知道,当车头遮住前面横向车道的边线时,车头距这条边线实际上还有5米左右的距离,大概就是一车长多那么一点。于是,从下面的图中,马上就可以看出:左轮中心线的参考点大概在引擎盖前端的左1/5 1/4之间,右轮中心线的参考点大概在引擎盖前端的正中略偏右一点的地方。

如果没有也不要紧,我们可以自己来做这件事。扯两根线,有六七米长即可,线的一头从两个前轮的正中引出来,把线在地上拉直、摆正,同样可以知道车轮的延伸线在车头上的对应点。这一次是车轮宽度的中点。要是想省事,还可以把车停在车道边线上,左轮右轮分两次来。不管到哪里,地上漆好的直线有的是,把前后两个车轮压上去就行。车轮宽度是20厘米左右,你知道了中心线或者一侧边缘的位置,也就能大致估计出整个车轮将走在什么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