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狂卖43万辆,这台风靡全球的小车火了44年,太牛了!

如果你去到其他国家旅游,观察一下街上的车,你会发现有些车型在世界各国都那么那么好卖的,譬如——高尔夫,这辆小车从197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历经44年历程、走到第七代了,或者说7代半,可以说是风靡全球了。

如何风靡全球?具全球著名的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统计,去年全年售出86.7万辆,而就在今年上半年,高尔夫全球销量又已经达到431836辆,排名第三。

有人问教授,那谁是第一第二?为什么不说第一第二?第一是福特F系列皮卡,销量53.4万;第二是卡罗拉,销量47.8万,皮卡在中国乃至很多欧洲国家都卖不动,也就北美好卖,卡罗拉是省油、中庸,不如高尔夫那么有趣,也有不少朋友不喜欢日本车,就留待以后再谈。

但为什么高尔夫能够风靡全球的原因在哪里呢?我们国家能不能出一辆想高尔夫这么优秀的小车?教授就跟大家聊一聊。

身出名门

很多时候,出身的确能决定你能走多远,大众集团是世界四大汽车生产商之一,其业务是覆盖全球的,作为核心品牌,又是旗下的重点车型,自然能销向世界各国。

高尔夫又是大众的得力干将,网上不是有段子么,说:高尔夫缩小就是POLO,价格屁股就是速腾,加高就是途观,拉长就是帕萨特……..确实有这么点意思,但都是外行人之言,基于平台模块下的产品远不止加高拉长那么简单,涉及到生产链、供应商等等因素,这是题外话了,教授想说的是,从侧面就能看出高尔夫对于大众确实是德高望重,更何况作为最畅销的车型,也就是大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历史悠久,出生在好时代

上面有提到,高尔夫从1974年就诞生,到现在已经有44个年头了,不仅是长期独领风骚,而且出生的时代正好需要高尔夫这样的车型;高尔夫诞生之前,当时的甲壳虫销量已经遇到瓶颈,欧洲市场被其他车车型争夺,大众才推出帕萨特、高尔夫等车型挽回失地,所幸当期汽车工业不像现在那么繁荣,车型选择不像现在那么多,所以当时推出就一夜爆红。

而且高尔夫首创还首创了掀背车这个“品种”,出自乔治亚罗之手,简洁的设计加上紧凑的车身,非常适合欧洲国家使用,推出的第二年,第一点GTI粉墨登场,“小钢炮”这个历史正是从这里开始的,然后各大品牌纷纷打造自己的小钢炮,所以高尔夫一直以来都是独领风骚的。

但现在不一样,现在的汽车市场车型多得数不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尤其是10万级的轿车细分市场,很难看见有哪款车型是一推出就一夜爆红,瞬间卖得火爆并且持续火爆下去,十代思域或者算一个,但它不算新车,而且它本身就有热度,再火爆也难去到卡罗拉、高尔夫这样的高度。

身份百变

高尔夫的衍生车型多得数不完,按车型划分就有:三门版、Hatchback掀背版、敞篷、Cross(只加高底盘)、Variant旅行版还有Alltrack越野旅行版(加高底盘的旅行版),还衍生出高尔夫·嘉旅、三厢高尔夫(已经停产)等车型。

按动力划分又有:高尔夫GTI、高尔夫R(德粉信仰车)、GTE(插电混动)、e-Golf(纯电动)、GTD(柴油版)、甚至还打算造一辆搭载W12引擎的高尔夫,但最后没量产,只停留在概念车阶段。

可以说大众把高尔夫能做成的车型都试了一遍,(只可惜国内只有部分车型),而且绝大部分都还算成功的,既有基础车型,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又有敞篷、性能版型号,满足爱玩车的玩家,可以说是文能居家买菜,武能飙车下赛道,满足各阶层消费者的选择。

调校出色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本身实力到家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口碑,高尔夫这种典型的德系小车,扎实稳重的操控感,TSI+DSG黄金组合,是大众征战多年的动力组合,其实力是值得肯定的,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对它比较熟悉,教授就不赘述了。

看到这几年我们自主品牌崛起的同时,教授虽然是德粉,也在想我国能不能出现一款这样的小车?

比亚迪 秦

如果数列自主品牌的优秀轿车,那么秦应该算一个,换上龙颜之后的秦实力大增,其颜值可以排在自主轿车的第一梯队前面。

背景也颇有实力,而且跟着趋势走,上面提到,能不能走得远也看出身,首先比亚迪的电动车业务已经是销向世界各国,新能源化也是现在的趋势之一,5.9秒破百的秦看似有走向国际的潜质,但细细想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现在新能源这股浪潮还没真正掀起,现在都是小风小浪,而且秦在国内的销量还不够合资轿车拼,政策推力助势较大,去到国外政策环境不一样,要到风靡全球还需时日。

宝骏310

宝骏310刚上那会儿确实是一个爆款,长得不赖,最重要价格超便宜,3.68万起步的价格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随手可得,适合作很多家庭的代步小车,五菱一直很懂造中国人的小车,但论造外国小车的造诣其实还差一点。

上面提到,高尔夫既能亲民,又能高端,而宝骏的车型主打还是亲民实惠的路线,没有高端、性能系列,那就只能在国内市场混得开,不过话又说话来,高端、性能系列也并非宝骏一家的短板,整个自主阵营拿得出手的性能动力少之又少。

逸动XT

自主阵营拿得出手的轿车,前些天上市的逸动XT也算其中一个,换代后的逸动主要还是靠颜值俘获消费者,逸动XT和高尔夫一样是两厢掀背车,论颜值可以说是秒杀高尔夫的,如果是放到以前那绝对是爆款。

可是逸动生在竞争激烈的现在,自主的SUV还好,还算比较多人卖,但紧凑型甚至中型轿车那是合资的天下,不过逸动尚且年轻,2012年诞生到现在才个6年、第二代车型,确实难比经验丰富的高尔夫,不过逸动有这股潜质,再发展几代或许有戏。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要追上外国品牌确实是难度不小,需要机遇和时间,无论如何教授都希望自主品牌能造出更多优秀的车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