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Dream Car——高尔夫

有人说,大众只有一款车叫高尔夫,加个屁股就叫速腾,缩短点就叫POLO,拍扁就叫尚酷,揉圆了就叫甲壳虫,拉长就叫帕萨特,改个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叫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叫途安,多加三个后座就叫夏朗,加高底盘就叫途观,再撑大点就叫途锐…

虽然这只是调侃,但也体现了高尔夫在大众家族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大众家族的历史中,高尔夫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甲壳虫奠定了大众品牌的基础,而高尔夫不仅带来了物质,更不失为大众的精神支柱。

高尔夫作为两厢车的标杆车型,距今也有44年的辉煌历史了,更有无数的铁杆车迷粉丝。至于为什么叫高尔夫呢,这其实和大众对车型命名的特点有关。大众似乎对风情有独钟,高尔夫是一股源自墨西哥湾的暖流,德语叫Golfstorm;帕萨特是大西洋南部的季风;桑塔纳是美洲峡谷地区的飓风;而捷达是一股大西洋急流。

第一代高尔夫MK1(1974年~1983年)由乔治亚罗大师设计,车身线条硬朗,棱角分明,愣头愣脑的。前进气格栅镶嵌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外观粗看设计简单,细看又耐人寻味。因为当时的甲壳虫无论是技术还是外观都逐渐落伍,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所以新一代的“国民车”高尔夫就出现了。

第一代高尔夫有双门掀背和四门掀背两种车型,采用前麦弗逊、后半拖曳臂的悬架结构。动力方面,最初上市的第一代高尔夫仅配备了一款1.1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0马力,最大扭矩78N·m。此后,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搭载1.3升、1.5升、1.6升、1.7升汽油发动机和1.5升、1.6升柴油发动机的高尔夫车型,其中1.6升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86马力,最大扭矩127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4速、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最高时速165km/h。

1975年第一代GTI亮相法兰克福车展,前进气格栅经典的红色装饰线条,三幅运动方向盘,格子布座椅,高尔夫球换挡杆,无不彰显出GTI的运动风格。第一代GTI搭载一台1.6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燃油喷射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最大扭矩140N·m,对于车重仅为810kg的GTI来说,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9.2秒,最高时速180km/h。动感的外观加上强劲的动力,怎能不为你心动呢?

1979年基于第一代高尔夫衍生的高尔夫敞篷车型诞生,采用手动折叠软顶敞篷,B柱的位置增加了防倾杆以增强车身的强度。这就是最初的“国民车”,既可家用,又可运动,还可以浪漫,还要什么自行车

第二代高尔夫MK2(1983年~1992年)第二代高尔夫仍为三门掀背和五门掀背两种类型,前脸变化不大,但造型更圆润饱满。第二代高尔夫采用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的悬架结构,搭载1.3升、1.6升和1.8升直列四缸发动机,配备了4速、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

1984年大众就推出了第二代高尔夫GTI,搭载一台1.8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2马力,最大扭矩156N·m。图为1986年大众推出的第二代GTI的升级车型—GTI 16V,四圆头灯更加凸显运动风格,GTI标识下面增加了红色“16V”的字样,高尔夫GTI 16V采用1.8升直列四缸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139马力,最大扭矩168N·m,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

1988年,大众在第二代高尔夫GTI的基础上推出了名为G60的性能版车型,前进气格栅采用黑色的大众标,红色的“G60”标识象征着与众不同,高尔夫G60搭载1.8升直列四缸燃油喷射发动机,最大功率160马力,最大扭矩225N·m。

第三代高尔夫MK3(1991年~1997年)这一代的高尔夫没有像前两代棱角分明,造型更加圆润,新的大灯造型也更时尚动感。第三代高尔夫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式悬架,搭载1.4升、1.6升和1.8升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4速、5速手动手动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

接下来隆重登场的是6缸高尔夫的鼻祖—高尔夫VR6,VR6不同于V型发动机的是他的V型夹角更小,15度的V型夹角的VR6结合了L型和V型各自尺寸上的优势。该车搭载2.8升VR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4马力,最大扭矩235N·m,其0-100km/h加速时间7.6秒,最高时速可达240km/h。1994年,高尔夫VR6的发动机排量提升为2.9升,其最大功率达到190马力,最大扭矩提升至245N·m。

由于VR6的出现,第三代高尔夫GTI的光芒黯然失色,经典的进气格栅红色装饰线条都不在了,看上去和普通版高尔夫没有区别。动力方面,第三代GTI搭载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最大扭矩166N·m。可能这一代GTI光芒太过暗淡,大众在1993年1月追加了GTI 16V车型,该车搭载2.0升直列四缸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180N·m/。

由于消费者对于旅行车的需求愈来愈多,1993年大众推出一款名为Variant的第三代高尔夫旅行版。整车尺寸为长4340mm、宽1695mm,高1430mm,轴距2475mm,车重1160kg除高尔夫GTI 16V装备的2.0升16气门发动机外,高尔夫旅行版涵盖了家族所有动力配置,其中包括2.9升VR6发动机。看惯了紧凑灵巧的高尔夫,这个旅行版车型让人们一时难以接受。

同年,高尔夫敞篷版再次亮相,虽然第二代车型中没有敞篷版,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第三代高尔夫敞篷版的期待。

第四代高尔夫MK4(1997年~2003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愈来愈圆润饱满的设计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椭圆形的大灯外加和车身一色的进气格栅顺应者时代的潮流。第四代高尔夫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式悬架,动力配置极为丰富,除了1.4升、1.6升、1.8升和2.0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外,大众为第四代高尔夫首次配备了1.6升FSI发动机和2.3升VR5发动机,为不同动力的第四代高尔夫匹配了5速、6速手动变速箱,4速自动变速箱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1999年大众推出了第四代高尔夫旅行版车型,同年GTI也诞生了。大众没有吸取上一代GTI的教训,这一代GTI设计还是过于低调,而2.0升116马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显然不符合GTI的身份。2001年,大众为第四代高尔夫GTI换装了1.8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79马力,最大扭矩235N·m。

2002年,大众推出又一王者之作—高尔夫R32。大众为高尔夫R32配备了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和一台与奥迪TT相同的3.2升VR6发动机,最大功率241马力,最大扭矩320N·m/。除6速手动变速箱之外,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应运而生并应用于高尔夫R32之上,使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4秒。

2003年,一汽大众引进生产了第四代高尔夫,国产高尔夫搭载1.6升、1.8升和2.0升三款直列四缸发动机,但其销量却一直不温不火,远不及当时的宝来。

第五代高尔夫MK5(2003年~2008年)200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第五代高尔夫揭开面纱,外观更加时尚动感,发动机盖凸起的两条线条点亮了视觉效果。第五代高尔夫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动力方面,入门级第五代高尔夫配备了1.4升75马力和1.6升102马力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具有分层燃烧技术的1.4FSI、1.6FSI和2.0FSI车型最大功率分别为90马力、115马力和150马力。由于小排量涡轮时代开始流行,1.4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应运而生,与发动机匹配的除了5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外,DSG双离合变速箱首次应用在非性能版车型上,这就是现在我们熟知的TSI+DSG黄金搭档。

2004年第五代高尔夫GTI被推出,吸取了前两代低调的教训,这一代GTI运动气息浓厚。U型大嘴外加红色线条装饰,再配上战斧轮毂,车迷们无不被惊艳的外观所折服。动力方面,第五代GTI搭载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00马力,最大扭矩280N·m,搭配6速手动变速箱及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其0-100km/h加速时间6.9秒,最高时速235km/h。

2006年大众推出了第五代高尔夫R32,第五代R32依然搭载上一代R32的那台3.2升VR6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调校后,最大功率250马力,最大扭矩32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秒,强劲的动力输出再配上4MOTION四驱系统,只有驾驶员才能感受到他的乐趣吧。

2007年,大众将一款名为GTI W12-650的概念车呈现在车迷面前。这家伙搭载了一台宾利欧陆GT的6.0升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650马力,最大扭矩72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仅3.7秒,最高时速更是能达到325km/h,简直就是怪兽。

配图震哥......由于第四代高尔夫在国内销量并不乐观,第五代高尔夫并没有国产,而五代GTI却被进口到国内销售,进口高尔夫GTI分为售价39.90万的双门版及41.00万的四门版,昂贵的售价也使大部分车迷望而止步。但第五代高尔夫的三厢兄弟捷达,顺理成章被一汽-大众引入国产并命名为速腾,买不起两厢买三厢0.0

第六代高尔夫MK6(2008年~2013年)2008年10月,大众在巴黎车展上发布了第六代高尔夫,线条简单,动感十足。黑色的进气格栅加上这犀利的眼神,简直诱惑十足。出自大众PQ35平台的第六代高尔夫仍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结构。动力继续沿用第五代高尔夫TSI+DSG的“黄金组合”,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依然为1.4升和1.6升两种,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才是主流,有1.2TSI、1.4TSI、1.8TSI,与众多发动机匹配的仍为5速、6速手动变速箱、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6速、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2009年,大众推出了车迷们期待的第六代GTI。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经典的红色进气格栅,嚣张的战斧轮毂,杀气十足。第六代GTI搭载仍然搭载代号EA888的2.0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但最大功率提升至210马力,最大扭矩仍为280N·m。

2009年,最强高尔夫诞生。高尔夫R摒弃了此前R32使用的3.2升VR6发动机,而是采用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但并不是GTI上使用的那台EA888,而是我们熟悉的EA113。就是老宝来和老速腾上的1.8同系列产品。之后,大众又逐渐推出了GTI和R的敞篷版。

2009年一汽大众高尔夫6上市,搭载1.6自然吸气和1.4TSI两款发动机。2010年3月,高尔夫GTI正式上市,搭载2.0TSI发动机。11年,高尔夫旅行版和高尔夫R都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到中国

第七代高尔夫MK7(2013年~至今)第七代高尔夫脱离PQ35,采用全新的MQB平台打造,车身菱角分明。高尔夫7仍然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有趣的是,低配高尔夫7采用的是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这也是高尔夫首次在同一代车型中出现两种悬架形式。

2013年日内瓦车展中,第七代高尔夫GTI闪亮登场,经典依旧保持,前保险杠刀锋式的套件让GTI更加凶猛。动力方面,第七代高尔夫GTI搭载代号EA888的2.0升TSI发动机,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N·m。

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中,大众将全新一代高尔夫R展现在世人面前。依旧是代表高R的经典蓝色,车身线条更简练,19英寸五幅轮毂凸显霸气。全新高尔夫R搭载全新设计的EA888系列2.0TSI发动机,经过调整的EA888,最大马力300马力,最大扭矩380N·m,加上4MOTION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5.1秒。

2013年,国产高尔夫7到来,国产高尔夫有1.6自吸、1.2TSI、1.4TSI三种动力,匹配5挡手动、6档手自一体、7速双离合三种变速箱。2015年11月,第七代GTI上市,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

44年来高尔夫不断进化,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自己。不懂他的人会觉着他小且贵,而爱高尔夫的人无限爱。没错,他就是我的Dream Car,所以,为了你的Dream Car,为了我的GTI,一起奋斗吧。Volkswagen Golf!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