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案例:丰田RAV4异常放电故障排除,了解一下

飞哥学车

故障诊断流程目录:

1、车辆信息

2、故障现象

3、维修过程与结果

4、维修结论

5、意见和建议

车辆信息:

故障现象:

车主反应车辆大约放置7天以上电瓶的电量总是被耗尽,而且该车主自己已经连了2次电瓶,但只要是放置7天以上电瓶电量肯定耗尽。客户怀疑是车辆品质,情绪非常激动。

维修过程与结果:

一、确认故障现象:

根据车主的描述,用电瓶诊断仪测试电瓶,诊断仪显示的结果是“需要充电”,这说明电瓶当时严重馈电,而且当再次准备要启动的时候已经无法启动车辆了(在来店前车主自己把车连启动的,从车主家到4S店大约有15公里,如果要是馈电不严重,15公里已经基本把电瓶充到正常状态了)

二、诊断流程:

1、确认电瓶是否正常。

2、确认发电机是否正常发电。

3、锁上车后等5分钟,然后确认该车是否放电。

4、确认放电的具体位置。

三、确定故障点:

1、把电瓶重新冲满电,用电瓶检测仪测量的结果是电瓶正常。

2、重新启动发动机,测量电瓶的电压为13.6V,加油到3000转时,电压没有明显的变化------发电机正常。

3、把车锁上,等大约5分钟,车辆进入了休眠状态,用试灯一端放在电瓶负极上,用试灯另一端连接到车身并可靠连接,松开电瓶负极,慢慢撤下电瓶负极搭铁线(注意撤搭铁线时千万别和试灯碰上,如果碰上就会有电流波动,这样就会解除睡眠状态,照成测量的不准确),试灯仍然点亮,说明该系统有放电现象。

用万用表测量放电电流为:240毫安——异常(标准放电电流为 60毫安)

4、仔细检查车辆发现该车的一键启动和导航的后加装的,因为RAV4车品质非常好,目前还没有发现原车系统有异常放电的故障,所以我们并没有根据维修手册提示从保险丝往下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检查,而是先从后加装的设备开始检查。

5、拆下导航,拆下一键启动,然后把一键启动和导航回复成原厂的机械钥匙启动和CD,重新锁止车辆,等待5分钟,车辆进入休眠状态后测量该车的放电情况,试灯是指示没有点亮,测量车辆放电电流为45毫安——说明系统现正常,所以故障出现在后安装的一键启动和导航两者之间。

6、重新装回一键启动,CD不动,锁止测量20分钟,用试灯测量放电情况,试灯没有点亮,放电电流为:50毫安------一键启动正常。

7、拆下一键启动恢复机械钥匙1启动,重新装回导航,锁止车辆5分钟后用试灯测量,试灯点亮,放电电流为:190毫安------导航异常。

维修结论:

该车的故障是因为后加装的导航仪质量不合格,锁车后,导航仪不能进入休眠状态,照成车辆放置一段时间后电瓶电量被耗尽。TL参照实车向客户解释造成车辆异常放电的原因是客户自行加装的导航的问题,并非车辆品质问题。客户之前的怨气全部消失,并且为自己当初的粗鲁的言语感到后悔。

建议和意见:

建议客户不要在外面私自加装电器设备特别是不能私自改装线路,以免引起火灾和不必要的损失。

飞哥总结:

此类故障提示大家,在做漏电故障诊断时首先确认有无加装改装部件,电气维修历史等信息!

总结:故障案例只是给大家提示一款车型在某一种工况下的故障可能性,不是系统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更多全新技术信息、原厂通报、技术案例、自学手册、电路图、技术视频请关注:飞哥学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