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薄燃烧技术,是降低汽油机油耗的有效措施之一

稀薄燃烧技术是降低汽油机油耗的有效措施之一。HCCI以燃料混合技术和控制技术为基础,综合了汽油机均质充气与柴油机压燃点燃混合两种燃烧方式优点。通过提高压缩比、分层燃烧和高性能点火,实现油气均匀混合,多点着火,使燃烧更加充分,燃烧效率大大提高,发动机耗油率可降低10%。同时,还可以提升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且一般不受敲缸界限的限制,泵气损失小,有利于改进部分负荷特性。但HCCI也面临技术挑战,HCCI爆发过程非常难驾驭,不仅要控制进气温度、压力,还要控制空燃比等多种变量,控制系统非常复杂。

通用汽车对HCCI技术的研究走在前列,2007年已将第一辆装配HCCI发动机的样车SaturnAura驶上试验跑道。在国内,奇瑞、天津大学、上海交大等也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涡轮增压器

增压技术

汽油机增压技术通过提高发动机充气密度,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转矩,改善热效率,提高经济性,降低发动机设计排量,降低噪声。在机械增压、气波增压、废气涡轮增压、复合增压等方式中,废气涡轮增压应用最广,其发动机的功率及转矩可增加20%~30%,同时提高燃油效率5%~7%。因此,涡轮增压技术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在欧洲,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占到了50%,在亚洲、美国也都处于增长态势。

涡轮增压器已经成为提高动力性能的主流方向。国际上最先进的量产增压直喷汽油机,大多采用复合式二级增压方式,以保证低速时的转矩快速运行响应,如宝马335i、MINI Cooper、奔驰S600等。在世界最佳发动机的评比中,宝马3.0L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蝉联2007、2008年度最佳发动机的荣誉。

目前国产汽油机增压器配套生产尚属空白,国产高档轿车中采用这一技术的几乎都是合资品牌,且比例非常小。但近年来华晨在汽油机增压研发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2008北京车展上,华晨、江淮等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与德、英的“T”发动机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